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有意味的形式:房君山水画评述

2018-01-26 10:15:13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个人简介

房军,笔名房君,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学学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工笔画学会理事、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山东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书画杂志书画院特聘画家、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辉煌浦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美协)、2012全国中国工笔画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画说武当”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当代中国工笔画家提名展获优秀奖(中国工笔画学会)、第二届造型艺术新人展(中国文化联合会)、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文化部)、第十届艺术节山东预展获铜奖(文化部、省政府)

2010年作品《那山那水》首届现代工笔优秀奖作

有意味的形式

——房君山水画评述

房君的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笔墨经营十分巧妙,意境高古,又有丰厚的现代笔墨元素,唯美雅致。正如阿恩海姆所说:“简化并非复杂的对立,而是无限丰富的掌握。”画面简洁却有重点,更有组织,他的画是一种有异于时下审美观照的,更多注重对画面本体语言的追述和挖掘。而非对传统模式语言的因袭,正因如此,房君的画愈发生动和耐人寻味。

《静山听禅鼓》136×68cm

房君对笔墨语言驾轻就熟的能力来源于他在山东艺术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房君用笔极为灵活多变,将画面本身的点与点,点与线的对比和被表现的物象统一结合起来,并且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在他的画作中,令人欣喜的是对传统的解读和对自身、对自然的反思和认知,据笔者所了解的房君是一位极爱读书的画家。应该说,房君的画作中体现的思想和内涵与他对古典文学的钻研密不可分。他对山水画的钟情来源于自身对山水物象的热爱与痴迷由此出发去接触自然、探索与心境相契合的自然来加以描绘,以此借物写心的过程,追求画中天人合一的境界,从而达到“畅神”之目的。

《青山秀水图》136×68cm

其“物我两忘”的道学理想中包含了人类对物质和自然的终极认识和崇高理想。当他在营造自身艺术世界的同时,更要照顾艺术语言和艺术符号的传承和归纳,这些在房君的笔下还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更多地认识到他通过艺术符号的创造上溯到宋元时期的先贤那里寻找滋养和灵感。给时下纷繁的艺术世界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这给我们很多启示,艺术家只有真诚面对生活,真切去描绘物象,才能够深入观者之心,给予观者一种美的感受和体验。

《溪山云祥图》136×68cm

艺术的质是一个认识自我反思自我,反思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认识的逐渐深刻会超越自我,从而形成新的艺术语言。形成新语言决非易事,此点须从纯化个人开始入手,以画作为例,远处描写崇山峻岭,中部描绘散错房屋,前景有几株古树,好似刺入云天之箭一般,富于天趣,此几株树木沿坡而植,树下山石留下一片青苔,十分静谧,林上为岩,山脚入水,重沙叠诸逶迤而进。

《山静瀑幽图》136×68cm

远近层次分明,丘壑只三层,极稠密,开爽、幽深、秀茸之效,以沙诸为画面空隙,收到实中带虚的艺术效果。整个画面清静贞正,墨色富于变化且融为一体,甚是巧妙之极。这种忘我之余更是澄怀观道的新理解。我们欣喜地看到房君在感受生活的基础上以意写心,即在物与我的关系上,揭示着中国山水的内在神韵。

读房君的画如饮清茶,如听仙乐。想必大家也会有同感吧!(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类维顺

,己丑孟夏记于长春)

《家山幽梦系列-8》68×34cm

《家山幽梦系列-9》70×70cm

《家山幽梦系列-11》

《山静瀑幽图》68×68cm

《寒山幽瀑图》68×68cm

《祥云居幽图》70×48cm

《家山春居图》94×56cm

《山清瀑幽图》94cm×56cm

《云祥寺瑞》65×38cm

房君中国画作品展现场

社会活动——与各地画家道友共同探讨山水艺术

小创作

相关报道:

    
     
    

    《命运2》宣布取消“武器日落”政策,老武器全面回归

    24-04-26 14:05:25命运2,武器日落,老武器全面回归,终焉之形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坦派斯特开拓谭》Steam页面上线 8月8日发售

    24-04-26 14:03:32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坦派斯特开拓谭

    讯飞星火大模型V3.5春季上新 V4.0 将于6月27日发布!

    24-04-26 14:02:01讯飞星火大模型,讯飞星火

    百度:AI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国内第一!

    24-04-26 13:59:45百度,AI专利,国内第一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