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迎新春·庆佳节:知名山水画家刘延安绘画艺术

2018-01-28 11:13:42      参与评论()人



刘延安·艺术简介

画家刘延安贵阳人士,现任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特聘研究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光书画研究会理事,延安先生曾师从国家画院程大利先生悉心学习数年之久,得大利老师真传,其山水画作中正宏大、严谨繁密、显示了其深厚扎实的传统功夫与高超的写实能力,在业内享有比较良好的声誉。

刘延安其自幼酷爱绘画艺术,作品内涵深遂,不事粉饰,不作俗弄巧,不刻意张扬。作品展现给观众以质朴自然、华滋苍润、厚重高华。他的山水画作品,传统功力深厚,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意识和气息。留给观众一种酣畅淋漓、意味深远的记忆。

一九八二年跟随贵州民间传统山水画家寇彝甫先生学习临摹传统山水画!学习传统笔墨!寇先生人品非常好!很低调!和黄秋园先生一样,是位会计师……一生默默的追求自己喜欢的传统山水艺术。跟他学画三年,真正学到的主要还是他的人品、人格和画格。先生常说:画画要先立人品,后才有画品。先要认真临习古人的画作,必须从中找到传统文化的根源。然后再追索到笔墨至构图的意境中。临习古画不能打草稿,只能对临和意临!主要是临习古人的笔墨和立意。而不是临得一莫一样……那是作伪了!所以几十年来我一直牢记着先生的教晦……临古是我终生的学习过程!但也不会被其束缚而走不出来!临古是学习,创作来自于生活与大自然。写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用临习古人的笔墨去自然界寻找传统艺术的根源——写生。

中国商贸60周年大庆杂志文化掘金特别推出介绍的艺术家

1985年,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贵州分校王振中山水班学习三年。

2005年6月,作品《山岚秋壑》在京展出,并入编《凉都清风书画集》。

2006年4月,作品《泉鸣壑幽》入选第三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筹备展并获优秀奖。

2006年10月,作品《黔山幽居》入编贵州省大型书画集《贵州画卷》。

2007年,就读于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受教于导师程大利先生,助导岳黔山先生。

2008年,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山水课题班成员。

1984年作品《雾锁江岸舟也行》曾参加贵州省美展并获奖,贵州晚报等报刊曾发表刊登。

2007-2008其《清水江畔》、《云涌苗寨》、《乌蒙苍翠》、《山里人家》等多幅作品先后被叫中央办公厅、北戴河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统战部、中社院、中国律师协会、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等重要机构、单位及个人收藏。

其作品先后被《世界华人著名书画家精品》、《中国画廊与艺术家》、《中国书画报》等多家杂志,报刊发表及介绍。

出版有《百年中国画,山水经典——刘延安》

意临(元)王蒙《林泉清集图》138×68cm

为延安画册写的几句话

——代序

刘延安是我的学生,我为画册写几句话。老师对学生总会有些偏爱,说多了读的人便会有些想法。其实所有画册的前言都是多余的。因为画上什么都有,“好画可如诗句读”。读画也是在读人,画家的一切都在画里。别人写什么就不那么重要了。

但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延安的长进是快的,我见证了他的进步。延安心不旁骜,人很静很有定力,淡淡的,没有什么功利目标。这种状态在今天已经非常难得。中国画它有一种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世人忽略,那就是它的养生功能。

意临(明)髡残《苍翠凌天图》138×68cm

“涤烦燥,破孤闷,释躁心,迎静气”,是“祛病增寿的良药”。延安正是从这一点切入了中国笔墨的本质。也正是从这儿切入才能进入“淡”和“静”。

延安用笔沉厚,一点一线不马虎,作品中追求着中正宏大,严谨繁密,一笔一画间研究着前人的经验。是走在笔墨文化正途上的画家,前景自然是乐观的。

中国画是伴随着画家终生的艺术。画中国画的人是在静,穆,散,淡和快乐中度日。沐浴在田地精神之中,久而久之,人画一体,境界自然晓出尘浊,更何况画家还在自我修行的严格状态中呢?

程大利2009.9.2

作品欣赏:

意临(元)王蒙《东山草堂图》

意临(宋)李东《雪江卖渔图》43×43cm

《江畔渔歌》180×97cm

《黔山秋韵》68×68cm

《江畔人家》68×68cm

《山里人家》68×46cm

《苗领幽居》180×97cm

《风雪樵归》100×50cm

《溪山樵归图》70×70cm

《秋江渔归》镜心180×97cm

《江岸微雨》镜心68×68cm

《溪山雨后》镜心70×70cm

《访友图》镜心43×43cm

《春雨烟云》镜心43×43cm

镜心43×43cm

镜心43×43cm

迎新春·庆佳节:知名山水画家刘延安绘画艺术

刘延安

迎新春·庆佳节:知名山水画家刘延安绘画艺术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多款游戏最大75%优惠!

    24-04-23 13:50:58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