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当代书画领军人物——大土三阳

2018-02-06 17:03:17      参与评论()人



图片1.jpg

【大土三阳简介】

大土三阳,字笑辉(孝回、晓辉),号大土三阳。中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家,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大学客座教授。

大土三阳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并获得艺术专业硕士学位,长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传承与创作研究,足迹遍及名山大川。积学经年,画风旷达超逸,笔墨浑厚苍古,境界高远深邃,诗文学养深厚,是当代诗书画均达颇高造诣的学者型山水画家。2005年总结概括提出中国画笔墨“五韵”学术主张,2011年提出中国山水画必须重视苦练基本功,通过精确笔墨描述物象而求中国山水画神元之境的表现,即重在精神境界、格调气息的表达。2012年大土三阳被评为中国画当代十大家;2016年应邀赴台湾中正纪念堂举办个人大展;2017入选为全球水墨画家五百强。

大土三阳先生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卓绝的笔墨修炼,创造了画雪景不使用一滴白粉,不勾一根白线,而达至雪境的荒寒料瀟、枯涩冷寂。尤其先生独具高格的画树艺术,已然超越于炉火纯青之境,而达艺术之高度自由化元。先生对雪景山水和千姿百态的树木全方位、立体多元性的神元刻画,均已超越了中国绘画历史上数代大家。

图片2.jpg

江山如此多娇(局部)120cm×300cm2017年

在当代山水画领域,大土三阳是一位思想深阔,造诣高超,敢于否定自我,勇于不断探索的画家。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沿着传统文脉的路径踽踽独行,在追寻、思索和实践中逐渐归至传统的正途,使作品充满文人山水的意象之美。他在临摹、研究、吸收历代大家笔墨精华的同时,亦注重提升自己文化与审美的素养,提出了笔墨“五韵”的独特理念,总结出“对立互为”的艺术创作的根本规律。因此,他的山水画不是一个简单学习、复制的过程,而是建立在深厚学养、完备理论和纯熟技法之上,蕴含着极高的精神层次和强大的学术支撑,并由此形成传统与创新并存的个性风貌。

图片3.jpg

江山如此多娇120cm×300cm2017年

在早年的院校学习中,大土三阳接受了全面系统的教育和训练,知识视野比较开阔,但他唯独钟情于传统山水的研究和实践,力求从古人的笔墨中汲取充足的营养。于是,他无数次穿过几千年传统山水的漫长旅程,在回溯和探寻中驻足沉思,发现和领悟中国山水画的笔墨之妙,将古人的山水精神浸润到自己的灵魂之中,达到心相契、神相通的至高境界。从北宋的范宽、李成、董源,到元四家的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从明代吴门的沈周、文征明,再到清代大家髡残、石涛,每一个闪耀的名字都是一种风格与精神的象征,代表了中国山水画不同时代的巅峰。

图片4.jpg

云台律韵42cmX42cm2016年

大土三阳始终怀着由衷的敬仰走近他们,从中感受着他们作品的苍茫浑厚、挺拔雄奇、清润静穆、湿润华滋,并在学习传统的过程中,将所有的精髓融于自己的笔墨中,逐渐形成生机流荡、骨苍神腴、恬淡清劲的山水之风。同时,他又得益于现代大家刘海粟先生的教诲,受到现代审美意识的影响,讲求色与墨、色与水的融合变化,使作品呈现出沉雄浑茫、奇诡变幻的神妙之境。

图片5.jpg

云坡晴雪图    47.4cm x47cm   2015 年 

大土三阳的山水画凝聚了传统文人画的审美精神,在形式、内容、笔墨、诗文、书法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这与他个人多年坚持潜心研习、勤学苦练有关,即使在画界和市场喧嚣浮躁的时候,依然能够静心徜徉在传统山水的天地间,通过临摹、研究、提炼、融合,构建极富水墨韵味的山水之象。同时,他也在书法和诗文上下功夫,使自己的作品真正具有诗书画一体的文人气质。在他的作品中,那些浓淡的渲染,粗细的勾勒,虚实的构造,疏密的排列,显得和谐而又恰如其分,统一在画面中犹如恢弘磅礴的交响,宏大与细微,变化与秩序,形式与内涵穿插交织在一起,构成雄浑而又震撼的力量,排山倒海地涌向笔端。

图片6.jpg

银帘东风醉 246cmx123cm   2015年

他的笔墨枯涩中含秀润,苍浑里见清逸,既流淌着宋元的诗情,又氤氲着明清的韵味,其境幽深静穆而古意盎然。尤其是画中的题诗和书法,皆出自本人之手,不仅和画面相互关联,也寄寓了画家内心的无限感怀,同时亦是自身修养的具体表现。此时,他更像古代的文人,集画家、书法家、诗人于一身,在舞文弄墨的兴致中抒发着对山水、艺术和人生的一片挚情,同时也赋予作品丰富的精神内蕴和高雅的文人特质。

图片7.jpg

纸本设色阳明秀色清雾中97cm×45cm2015年

大土三阳不只局限于笔墨技法上的探索,还在研究古代画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独特认知。他提出了笔墨“五韵”的学术理念,即神韵、气韵、线韵、点韵、墨韵。他认为神韵像一国之君,起着统领全局的作用,作品若有形无神,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气韵则如南朝谢赫所提倡的,要保持绘画的内在精神和韵味,并达到生机盎然的活泼状态。线韵是画的骨架和支撑,有长短、粗细、曲直、刚柔之分,也是中国画最典型的特征之一。点韵可以分为粗细、大小,并在有机的交融中体现出不同的韵味,有时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图片8.jpg

纸本设色燕山秋色46cm×46cm2016年

墨韵分为浓淡、干湿、枯润,如流淌的血液,关乎到作品的生命。好的作品一定是具备这五个元素,是有血、有肉、有筋、有骨的鲜活之作。大土三阳的笔墨“五韵”,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重大突破,在当代画坛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它不仅丰富完善了古代画论的内容,使之更加具体细微,而且对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意义。另外,大土三阳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又总结出“对立互为”的概念,认为中国画中的浓淡、虚实、干湿、疏密等多种对立关系,是可以相互为之服务的,是艺术创作的根本规律。

图片9.jpg

烟云楚天阔97cm×45cm纸本设色2017年

大土三阳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意识,甚至敢于否定自己的过去,以空杯的心态重新开始。早年他曾追随黄宾虹的山水,但随着认知的改变和提升,对自己过去的作品极为不满,索性颠覆了既往的笔墨从头再来。这种勇气和魄力非一般人所有,充分显示了画家革故鼎新的气度和胸怀。当然,在表现形式和画面效果上的创新,只有通过反复的实践创作才能有所突破。

图片10.jpg

纸本设色万山红遍层林尽染178cm×96cm2016年

比如他的雪景山水画,在技法形式上显示出自己的独到之处。他在雪的描绘上从不施白粉,也不勾白线,完全通过留白的形式表达出来。这种方法不同于古人和今人,是属于他个人的一种创新。他笔下的雪野苍茫静谧,荒寒冷寂,在山石和枯树的交错中尽显雪的安详。它无声地落在山间的每一个角落,掩盖了往日的斑驳山色,却透出生命的气息和古雅的诗意,表现出不染尘俗的清奇之美。

图片11.jpg

归棹图纸本设色46cm×46cm2016年

大土三阳所画的树多为枯木瘦枝,但树干遒劲树根盘结交错,蕴藏着巨大的生命内蕴。在他看来,树木是有灵魂和生命力的,即使是在凛冽的寒冬,依然暗涌着不息的生命潜流。枯朽不是意味着凋亡,而是孕育着另一种重生。枯萎中隐现的生机更能体现生命的倔强和顽强,盎然的春意正是蛰伏在枯木的深处,等待着萌发的那一刻。正如雪莱的诗所云:“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枯槁中生命发现的真意,才是画家所要表达的精神意蕴。这样表现既符合哲学的辩证法,也体现出画家全新的审美视角。而在技法形式上,他选择了知难而行。

图片12.jpg

纸本设色都门帐饮夜东风97cm×45cm2017年

俗话说画树难画柳,大土三阳的画作里画的较多的偏偏是柳树。柳树体态秀逸婀娜,常常临水而伫临风而动,柳干苍老柳条细柔。要把这些特点画出来,就得处理好粗细、刚柔之间的关系,再根据季节、树龄的不同体现出各自的特征。大土三阳凭着敏锐细致的观察力,发现柳树的万千姿态,力求在结构、层次、形态上富于变化,塑造了笔笔不同的柳树形象。有时像低眉的少女妩媚含羞,有时像活泼的孩童随风而动,有时则如沧桑的老人饱经风霜。笔墨上的多变渗透了画家的思考与感悟,生动地表达出自然的种种妙趣,使笔下的山水充满无限的生机。

图片13.jpg

纸本水墨三清瑞雪飞97cm×40cm2016年

大土三阳是一位执着而勤奋的艺术家,但同时又是一位思虑凝重,思辩清晰的哲人,他将画家一生的修为和成功归纳为三个层次,并以十二字将其概括:第一个层面即“熟能生巧”,凡指一个画家在经过多年的基础学习及历练后,达到了描摹物象,传移赋彩等的一般高度,诸如从事绘画数十年的职业画家或是艺术院校一般教师,硕、博学生等等,他们是专业的,但成就是一众人等均能达至的艺术水平;第二个层面即“炉火纯青”,是指一些杰出的画家才华出众,经过几十年艰苦的努力后,在物象的表达能力,画面的意象高度,笔墨的修炼深度等均达到了一般常人所不能达至的水准,这犹如登山达到半山或至70%的高度,而且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和面貌,并日臻炉火纯青的艺术世界,作品受到普遍的欢迎,诸如:关山月、黎雄才、宋文治、白雪石等;第三个层面形容为“庖丁解牛”,这是艺术家出类拔萃的最高一个层面,但也是极其稀少的大家巨匠才能达到的艺术顶峰境界。

图片14.jpg

纸本设色 岷山寒雪图 97cm×40cm 2016年

首先,这样的画家必定具有极高的艺术天赋,具有与众不同的深邃的思维理念,具有坚韧不拔的、吃尽千辛万苦而不折不挠的艺术修为精神,以常人没有的毅力,花费常人数倍的时间,用常人所不可及的功夫,刻苦修炼、锻锤笔墨,达到了超越于炉火纯青的,从艺术表现的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游刃有余的状态。他风格独特、形神高妙、笔墨凝练、独具面貌,艺术表现出神入化,在中国绘画历史上当之无愧的大家,他的艺术确立了艺术之林的又一座高峰,譬如近代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等等。

如今,大土三阳正向着最高的层次修为游弋,心手相畅,信笔拈来,不经意间达到出神入化的玄妙之境。大土三阳经过多年的笔墨锤炼,其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面貌,并在不断的革新中构建了当代山水的崭新气象。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