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当代著名书法家蔡祥麟的红河情

2015-04-04 14:04:26  陈永来    参与评论()人


    人物小传:1952年7月5日出生,北京人,当代杰出诗人,著名书法家。提倡"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诗"被誉为当代"诗书合璧"第一人。著有《蔡祥麟逸兴选》《行吟》《笔墨》《蔡祥麟诗书合璧作品集》。编辑了数十种大型专业工具书及作品集。作品参加多种大型国内外展览,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

 

    3月22日一早,记者在酒店见到蔡祥麟先生时,他身穿一件哈尼族衣服,与朋友谈笑风生,精神焕发,而私下,蔡先生告诉记者,凌晨3点就起床了,再也无法入睡。"不知道这次办的书法展、文艺晚会,红河的观众满不满意,能得几分"蔡先生像一个刚考完试焦急等待分数的学生。

    文/图陈永来

当代著名书法家蔡祥麟的红河情

蔡祥麟先生

    与红河结缘

当代著名书法家蔡祥麟的红河情

蔡祥麟作品

    "我常跟朋友说,我是北京人,但我人生的第二故乡就定了在红河"蔡祥麟如此称赞红河。

    说起这第二故乡,源于一部叫《阿诗玛》的电影,影片中漂亮的民族服饰,神话般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少年时期的蔡祥麟。此后,他又从有关宣传资料知道了祖国西南边陲有一个叫红河的地方,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好奇,探寻,身灵其境的愿望,让他的心早早飘到了红河。

    10多年前,应好友田光泽之邀,蔡祥麟终于了却心中的愿望,虽然时间匆忙,但元阳梯田的云袖云出,神秘秀美,个旧锡工业的宏伟壮观,紫陶工艺的精湛细腻,米轨寸轨开滇南铁路之先等令他惊叹。在西南联大旧址,看到曾经在这里任教过的文豪大家,他肃然起敬,真心感到骄傲。这一切把蔡祥麟的心,留在了红河。

    "一共来了6次,但远远不够,以后还要常来"蔡祥麟表示,作为一个红河人,将为红河的事业不遗余力。

    红河有大美

当代著名书法家蔡祥麟的红河情

蔡祥麟作品

    "红河有大美,奇丽在南滇"是蔡祥麟眼中红河的真实写照。

    蔡祥麟说,当下有一股不正之风,对奉承津津乐道,跟着向下滑,而发现不了美,若大家都提倡美,这个社会就会积极向上。文学作品要注意,不仅要满足各阶层人的精神生活需求,还要呈现美的东西,给社会提供正能量。而他也正如自己所说,一生做着两件事:发现美,传递美。

    当来到红河,他感受到了美。

    "一针一线,针针线线把我心儿牵"蔡祥麟指着身上的哈尼族衣服说,这件衣服是哈尼族朋友一针一线缝制的,他十分感动。

    蔡祥麟回忆,一次,采完风,被邀请到哈尼族朋友家做客,哈尼族朋友拿出了家中美酒佳肴招待。哈尼朋友的热情质朴,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大家很快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相处甚欢。分别之际,哈尼族朋友头靠在他的肩上,哭得像个小孩。这一段经历,令他终生难忘。

    "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们,给我营养,是在别的地方永远找不到的。"蔡祥麟喜欢这里的纯真,纯洁,纯粹,这样的美打开了他的胸襟,升华了他的创作。

    发现了美,作品也井喷式地爆发,来红河6次,共创作70余首诗歌,题材全部来自红河本土,将本地的风土人情色彩缤纷地呈现出来。

    细说紫陶

当代著名书法家蔡祥麟的红河情

蔡祥麟作品

    在州博物馆,蔡祥麟先生的个展上,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紫陶作品,让观众驻足,拍照留念。

    "展出的,每一件都是孤品"蔡祥麟介绍,让大家知道,紫陶生于建水,元素是红河元素,大美中的人文作品,具有代表性。

    在展品中有象牙色的紫陶,有着如玉般的温润,让人爱不释手,是蔡麟祥的得意之作。据他介绍,在紫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颜色。

    紫陶的颜色多彩,历史厚重,却出现了蔡祥麟描述的"天下人皆知紫砂,而不知紫陶"。

    谈及紫陶,蔡祥麟坦承,那时对紫陶知道很少,第一次来建水,亲眼见到了紫陶作坊,精湛的制陶技艺,认为紫陶远景超过紫砂。

    市场上,顾景舟大师的紫砂壶价格可达上千万,而贵为中国四大名陶的紫陶,在市场上价格却相差甚远。原因在哪里?"我们需要制陶大师"蔡祥麟说,目前,紫陶制作工艺已是相当娴熟,但只是停留在手工制作上,创作的理念,文化元素的渗透上,还未达到一定高度,让人得不到回味。

    蔡祥麟解释,真正的大师有别于一般的工匠,不是简单的手艺人,必要要有境界的高度,文化底蕴的深厚,最后才是制作手艺的高超,在这样的时代出传世经典作品。

    "当紫陶大师出现之日,就是紫陶之花开遍世界之时。"他对这一天的到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A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