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收藏界伉俪刘益谦与王薇:忆艰辛创业路

2015-05-15 10:11:09  福布斯中文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亿万富翁刘益谦在高调收购鸡缸杯后,又斥资2.8亿元拍下明永乐御制唐卡。3月份,“创意英伦盛典”在龙美术馆举行,威廉王子的造访,让龙美术馆再次大放异彩。在最近的采访中,刘益谦的夫人、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女士向我们讲述了她和刘益谦相遇以及投资收藏的故事。

 

收藏界伉俪刘益谦与王薇:忆艰辛创业路

刘益谦与王薇:收藏界伉俪传奇

    与一个个令人惊心动魄的资本话题相比,刘益谦和王薇的爱情故事简单却不失浪漫。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益谦在亲戚家看到了王薇的照片,他觉得照片中的女孩不错,希望介绍认识。在两年的恋爱中,两人三次牵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当时的刘益谦处于创业初期,结婚后王薇辞去工作和刘益谦一起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在方浜路13平米的房子里,前面开着小百货商店,夫妻俩和父母以及两个女儿挤在后面生活。刘益谦还买了两辆出租车,一辆自己开,一辆给别人运营,而王薇则在百货店既当财务又当销售员。

    在艰辛的创业之路上,两人同甘苦共患难,中国股市市场启动之后,刘益谦依靠敏锐的资本嗅觉,通过炒卖股票认购证成为富豪榜上的常客。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美术教育,但王薇从小就表现出艺术天赋,在美术课上她画的列宁等人物像惟妙惟肖,学校的黑板报也均由她负责。

    随着财富的积累,改善住房之后,鉴于对艺术的共同喜好,夫妻二人搞起了收藏。起初只是购买紫砂壶、陶瓷等近现代作品,之后两人经常逛艺术品商场和画廊,开始收藏一些传统的国画。“当时的画廊非常小,拍卖场也不是很流行,上海可能就一两家,北京也就三四家。”王薇回忆道。

    1993年,刘益谦去北京收购内部职工股,恰好遇到北京嘉德公司举行成立后的首次拍卖会。刘益谦花200元买了本图册,看看里面的名字,只认得李可染和郭沫若,于是花了18万元买下了李可染的国画荷花和郭沫若的毛泽东诗词书法。

    1995年,生完孩子的王薇在家做全职太太,期间每年两次的拍卖会她都会参加。出于对艺术的执着,王薇成立了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运营得有声有色,三年后因怀孕再次做回全职太太。生完孩子后,公司负责人和刘益谦商量,希望王薇能够重返公司负责拍卖事宜,但鉴于家庭原因,刘益谦没有同意。在照顾家庭的前提下,王薇依然保持收藏。“我自己觉得单在家里领孩子是不够的,希望能够作为女性出来工作,一定也要去学些东西。”当时的王薇意识到,她需要做属于自己的事业。

    2002年左右,王薇和刘益谦对当代和近现代收藏产生争执,在一次书画拍卖会上,因意见不合,王薇跑去另一边看拍卖油画。恰逢当时正在装修房子,王薇打算挑些油画做装饰,没想到从此走上自己的收藏之路。

    与大多数收藏家不同,王薇偏好当代艺术,尤其是革命体系和老油画体系,对于当时关注度并不高的革命题材、红色经典类作品格外热衷。她收藏了从中国辛亥革命开始留法、留苏、留日本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以及民国时期的油画。在收藏上,遇到钟意的作品,王薇往往表现得志在必得,她也坦言在收藏上自己比较独断。

    2007年,王薇的红色经典系列收藏已超过100多件,举办展览的想法油然而生。她拿着藏品照片跑去北京找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2009年,“革命的时代”展在上海开幕,游走在自己收藏的一幅幅作品前,王薇热泪盈眶。“当时非常感动,这些作品平时堆放在家里的三个库房,当放到展览厅的时候非常震撼,当时觉得这些收藏一定要和大家共享。”

收藏界伉俪刘益谦与王薇:忆艰辛创业路

龙美术馆

    会展当晚,王薇就下定决心要开办属于自己的美术馆。王薇将这个想法告诉刘益谦,早在2007年王薇曾向刘提起这个构想,但被拒绝了。而这次刘益谦爽快地答应了,“如果要做,你找地方,我们可以想办法,把它做起来。”

    得到丈夫的支持,一向果断的王薇迅速着手选址搭建自己的美术馆。就这样,中国第一个由个人创建的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诞生,50岁的王薇从此也多了个身份——龙美术馆馆长。

    “之所以命名龙美术馆,是取其长远之意。美术馆的命名,一方面是龙在中国文化中寓意以及其英文long有长久的意思;Logo的部分L及M(倒写的M是W),故为两位名字的手写并在一起。”王薇非常满意自己对美术馆的命名。

    在龙美术馆的建筑构造和展品陈列上,王薇都用尽心思。与很多美术馆采用外国建筑师不同,王薇坚持采用中国建筑师。“建美术馆很多人崇洋媚外,但其实中国有非常好的当代艺术,非常好的收藏家以及建筑师。因为我的藏品以中国为主,所以这个场馆一定要由中国人来设计。”

    目前在上海浦东和徐汇滨江,王薇同时拥有两个大规模的场馆——龙美术馆(浦东馆)和龙美术馆(西岸馆),构成独特的“一城两馆”的艺术生态,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立美术馆。两馆的建筑师均为中国人,一座呈方形布局,一座以独特的“伞拱”结构建构,两馆隔河相望,简约流畅的线条凸显东方的典雅和纯粹内敛,王薇说这正是她想要的,收藏品之外龙美术馆建筑本身也成为一个艺术品。(邱智丽)

(责任编辑:CA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