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他终身未娶 被誉为全世界最杰出的肖像画大师

2016-12-07 11:45:39  艺术商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20世纪初,当西方艺术界,正在从印象派、野兽派,向立体主义转型的时候,有一位艺术家却反其道行之,仍然坚持现实主义绘画,并引领了当时肖像画的潮流。

1

约翰·辛格尓·萨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1856-1925),这位全世界最杰出的肖像画和绘画大师,却没有任何一张学校的正式文凭,但他却拥有全世界各类高级学术机构赠与的最高荣誉。

2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都曾授予他博士学位。早在萨金特35岁时,他就已经被英国绘画界,誉为世界上最卓越的肖像画家。

3

4

萨金特生于佛罗伦萨,父母都是美国人,但他却在欧洲长大。

5

6

聪明的萨金特,从小便学会了意大利语、英语和法语,在美术和音乐方面,都表现出优异的素质和才能。

7

在母亲的坚持下,萨金特1870年考入美术学院。1874年,萨金特在威尼斯与画家惠斯勒相遇,母亲把他的作业拿给惠斯勒指教,受到惠斯勒的鼓励与褒扬。

8

惠斯勒自画像

为了使儿子成为一名真正的画家,萨金特的父母决心把家搬到当时世界艺术的中心巴黎。1874年,萨金特从意大利来到巴黎,并在巴黎美术学校学习。

9

10

在巴黎,萨金特进入著名肖像画家卡罗·迪朗的画室学习,并且每天晚上去听莱昂·博纳尔的课。他才思敏捷,风度翩翩,交游广泛,作风大方,成为一名十分受人欢迎的青年。

11

12

由于他本人的才华出众,在肖像画上更为突出,因此被编入卡洛拉斯·杜伦的特别班,接受特殊的绘画训练。

13

14

萨金特的肖像画抓住了画中人含蓄而又灵动的一面。那些眼神,好像直接跳脱于画布之外,与流连于画前的人进行灵魂的交流。

15

16

萨金特一生热衷于绘画艺术事业,终身未娶,无视世俗的浮荣,一心一意沿着自己的艺术道路前进。

17

18

萨金特的水彩画肖像充分显示了他的才华,色调明亮,用笔高度洗练,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在面部表情上清晰可见。

19

20

1881年萨金特荣获沙龙银奖,1884年他的肖像画《X夫人》在法国遭到强烈的抨击。《X夫人》是如此的诱惑,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21

《X夫人》

1897年,萨金特成为英国皇家美术院院士。1907年他拒受爵士位,因为他自称是美国人,因此在英国水彩画史和美国的画家介绍中都有萨金特。

22

23

萨金特除肖像画之外,还常画水彩风景。

24

25

他的水彩风景画多即兴速写,特点突出,水份淋漓,色彩凝重而悦目,在表现光色效果上有独到之处。

26

27

他从不描绘某些细节,画水中的帆船,简练概括,水色交融,富动荡感觉。

28

29

红、黄、蓝、绿似直接使用,艳丽而不燥,浑厚之下反而透明。

30

31

从客观的描绘代之以主观的表现,可见对于光、色、形的表达,已达到了更高更美的境界。

32

33

萨金特绘画的技巧,吸收了当时印象派的“印象化”,即不再拘泥于细致完整的形体刻画,放松的笔触给人,非常活泼灵动潇洒的感觉。

34

35

这些特点使得他的画,很“讨好”人们都爱看。

36

37

萨金特以名医著称的父亲,因无力改变母亲和弟弟妹妹们身体多病的事实,而不断地寻找着温暖的生活环境,游走迁徙在欧洲各地。

38

39

因此萨金特的青少年时期几乎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这也给他带来了体验欧洲各地风土人情与文化的机会。

40

41

42

萨金特用他那赋有魔术师、手杖般的画笔赞美着,欧洲人民、土地和文化,并将此永久地保存在他的绘画中。

43

44

45

“和萨金特的画作在一起,就好像和新鲜的阳光在一起。”

46

47

用心作出的画,自然会发光。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