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趣闻频道首页 > 人物 > 人物文章 >

冒顿单于鸣镝杀父的故事

2020-08-28 17:11:3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冒顿(mò dú)出生于公元前234年,姓挛鞮氏,冒顿于秦二世元年,杀父头曼单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个雄才大略的军事家、统帅。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冒顿是个很厉害的角色,冒顿是曾经带领着整个游牧民族达到最鼎盛时期的部落首领,匈奴这个部落在他的领导下强盛和崛起,鸣镝弑父之后登上王位。灭东胡,征服楼烦等国,称霸草原,夺取河套地区,最终建立起来一个强大的帝国,冒顿单于是个很强悍,有野心和野性的领导人。

冒顿(前234年——前174年),冒顿是人名,姓挛鞮,单于是匈奴部落联盟的首领称号。冒顿于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杀父头曼单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个雄才大略的军事家、统帅。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

冒顿是带领着整个游牧民族达到最鼎盛时期的部落首领,匈奴这个部落在他的领导下强盛和崛起,由此观之,冒顿单于是个很强悍,有野心和野性的领导人。从小生长在草原上的冒顿,没有中原礼教的束缚,没有中原的伦理纲常约束,在性格上是勇猛无畏。好强的种子打小就深种这个北方古老民族的血液里,冒顿也不例外。让他一夜成名的就是“鸣镝弑父”。

冒顿原为其父头曼单于的太子,后来他的父亲喜欢的瘀氏生了个小儿子。头曼就想把冒顿太子给废了,立小儿子为太子。没有合理的借口废除太子,他的父亲就干脆把冒顿送到月氏做人质,后来居然派兵攻打月氏。月氏当然傻眼,自己的儿子明明还在敌人手里,居然敢出击是亲生的吗?月氏欲杀冒顿,冒顿偷了月氏的良马,骑着它逃回匈奴。

头曼单于见到自己儿子冒顿居然没死,心里合计着该怎么打圆场,一时间也不好说什么。冒顿这小子居然只身逃出,看来还是挺勇敢的,真没看出来还是块带兵打仗的好料子,于是乎,头曼就命令勇猛的冒顿统领一万骑兵,富有创造力且很有心计的冒顿单于发明了一种响箭,训练他的部下骑马射箭的本领,下令说:“凡是我的响箭所射的目标,如果谁不跟着我全力去射击它,就斩首。他先射一些鸟兽,有一些部下不射响箭所射的目标,便被无情杀掉了,第二次训练的时候,冒顿又用响箭射击自己的心爱的妻子,左右之人有感到恐惧的,不敢射击,冒顿又把他们杀了。第三次,出去打猎的时候,射杀了父亲的良马,左右之人都跟着射。冒顿见时机成熟,最后一次打猎时用箭射自己父亲的脑袋,左右人跟着射,头曼单于就死了。之后冒顿又把他的后母及弟弟还有不服从他的大臣全部杀,自立为单于。看到这里觉得冒顿真是够狠心,不过也不全赖他,他们一家子都是狠心的人。

听说冒顿杀父自立之后,邻近的东胡便想试试冒顿这小子的能耐,第一次开口向冒顿要头曼身边的良驹,冒顿念在邻居的面子上也就送给东胡了,算是友好的见证吧。见到冒顿这么好欺负,东胡又要冒顿身边的一位阏氏,冒顿身边的臣民都不答应,冒顿很大方认为不就是一个女人嘛,送给他们也无妨。于是,把自己的妻子拱手让给了人家,大臣们都傻眼了,心想自己的大王怎么那么好欺负。东胡王得到美女后,日益轻慢匈奴。过了一阵,得寸进尺的东胡看中了匈奴和东胡之间一块一千多里的无人地带,有的臣子顺着上两次的经验脱口而出:”不就是一块无人区嘛,送给他们就行了。“话一出口,就被冒顿骂得狗血淋头,自己的国土怎么能轻易让给别人,接着下令斩杀刚才答应给土地的大臣,旋即跨上战马,号令国人攻打东胡,有敢后退者就杀!大臣们傻眼了,大王都拼死赴前线了,做臣子的自然得赴汤蹈火。

东胡最初轻视匈奴,因此没做防备。等到冒顿领兵到来,一开战东胡就大败,东胡王也被消灭,匈奴俘虏掠夺了东胡百姓和牲畜财产。此后冒顿又乘胜发兵,向西驱逐走月氏,向南吞并楼烦等部落,还收复了被秦国蒙恬夺取的匈奴领地,占领了秦朝北部的部分地区,经过一系列的大征伐,北方各族无不臣服匈奴,至此,冒顿雄踞大漠南北,是匈奴帝国史上最强大的时期,直接威胁中原。

完成这些事情后,冒顿单于转身望着他眼前的土地,脚下是自己部落的领土,它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辽阔,一个强大的民族迅速崛起,冒顿单于并不仅限于盘踞在内蒙这一物质资源匮乏的地区,他把眼光放到了千里之外的中原,那里,才是他想要征服的下一个目标。

千里之外的中原,正是群雄逐鹿的时候,这时汉军正与项羽的大军相互抗争,中原地区被战争搞得疲惫不堪,所以冒顿才能独自强大,拥有能拉弓射箭的军队三十余万。匈奴趁着中原战乱在悄悄壮大势力。公元前201年,汉朝刚刚安定,刘邦将韩王信迁徙到北方,加强边防。谁知韩王信经受不住冒顿军队的轮番冲击,竟然投降了匈奴。匈奴得到韩王信的军队,便继续南下,围攻太原。冒顿率领精兵将刘邦团团围困在白登山,后来,刘邦听从陈平的建议,派出密使贿赂了冒顿的阏氏,才放走了刘邦。汉朝从此开始惧怕匈奴,于是便主动求和,以和亲安抚匈奴。

即使和汉王朝和亲,两国成为亲家,依旧阻止不了匈奴南下掠夺烧杀的秉性,汉朝虽然恼怒却也是无可奈何之事。刘邦死后,吕后独掌天下大权,这时的匈奴胆儿更大了,一介女流当政,更是不怕,还写信调戏吕后,都是单身寡居和不在一起,你我在一起就可以名正言顺统一天下了。吕后看后是十分气恼,一时冲动之下还想发兵攻打匈奴,但是被大臣们劝阻了,忍一时风平浪静。匈奴见吕后没动静不但不动怒,还颇为谦逊,觉得对手吕后不是个简单的人物,就暂时收敛起来,回赠礼物,正式答应和亲。

其实冒顿一直没有打消挺进中原的想法。吕后死后,他还多次骚扰汉朝,只是再也没有”白登之围“那样的机会了。公元前174年,冒顿去世,”子稽粥立,号曰老上单于“,北方草原上最勇猛的一头老狼终于消失在了荒漠中。但是,匈奴与汉王朝的交战才刚刚开始。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赵括

赵括(?-前260年),嬴姓,赵氏,名括。战国时期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

武丁

武丁(?-公元前1192年),子姓,名昭,商王盘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