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王千金买马骨的典故

2020-08-31 14:16:4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吕不韦有“一字千金”的典故,而燕昭王的千金买马骨在历史上也是一个相当有名的典故。燕昭王在春秋时期,出现在这个风云变幻的舞台上,此时的国际局势相当地复杂,燕国面临生死存亡之际,燕昭王放佛响应了时代的号召,在众多子弟里脱颖而出,承担着复国的重任。

燕昭襄王(前335年——前279年),本名姬职,春秋战国时燕国第三十九任君主。燕王哙之子,燕太子平之弟,史称燕昭王,简称昭王或襄王。他不是燕国的太子,按理说是怎么也轮不到他当燕国的王的,但是他所处的时期,正是动荡的时候,燕国面临的不仅是天下诸侯逐鹿的局面,更是齐国侵犯燕国的时候,齐国侵入燕国后,进行了残忍的掠夺,燕昭王的父亲和哥哥都葬送在这次战争中。这样姬职就继承了燕国的王位,即为大名鼎鼎的燕昭王。

燕昭王千金买马骨的典故

孟尝君被撤相位后,齐湣王联合楚、魏两国灭了宋国,齐国便有些骄纵。也想趁机逐鹿天下,当个霸主玩玩。如此一来,弄得列国诸侯对齐国都不满意;尤其是受到过齐国欺负的燕国,更是大为光火,想找机会报仇。哪里想到没有把齐国的仇报了,反而自家后院先起火。齐国趁着这个机会就进入了燕国,名义上打着帮助燕国平定的口号,实际上是想趁此机会好好打劫燕国一番。燕昭王的父亲燕王哙和哥哥太子平死于这场战乱中,燕国被齐国洗劫一空,燕国差点被灭掉,后来燕国军民就把原本在其他国家做人质的太子,立为国君,就是燕昭王。他即位之后,组织军队奋力反击,终于将齐国军队赶出了燕国的土地。

燕昭王即位之后,面临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燕国,这个烂摊子改怎么收拾。燕昭王思索了很久,在一个时期有很多鲜明又突出的事迹,比如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在经历了一些常人难以忍受的屈辱之后,终于重新将越国复国,并且战胜了吴国,成为了那个时期的一个霸主。越王勾践当初为了能够取得吴王夫差的信任,连夫差的粪便都会亲自去尝,燕昭王想到这里,觉得自己受到一点点屈辱又能算什么呢。

“燕昭王收破燕后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欲将以报仇。”招贤纳士,是他的第一个复兴计划。这个计划是他在学习秦孝公,当年秦孝公就是凭借着这个招贤令得到了张仪这个人才,燕昭王也希望能够有所收获,于是也张贴出招贤的命令,但是却收效甚微。燕昭王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人来投靠他,而他身边的贤士郭隗则向他说明了,大王光张贴出招贤令是没有用的。还需要让天下的贤才都看到你的诚意。于是郭隗就给他讲了一个“千金买马”的故事。郭隗说,从前有一位国君喜欢千里马,为得到一匹千里马,他甚至不惜花费千金。即使那位国君肯花那么多的钱,但是却没有千里马可买,所以三年时间过去了,国君依然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千里马。国君为此烦恼不已,有一位不出名的臣子就自告奋勇要去替国君寻遍天下,最后定让国君如愿以偿。国君答应了那个人,于是那个人带着行李就出门游访去了,三个月后,此人终于打听到有一户人家有一匹千里马,但是等他赶到的时候,那匹马已经死了。最后,此人竟然用了五百金买了千里马的骨头带回来交给国君。国君本以为会等到好消息,谁知千里马没有得到,最后这一对骨头是什么鬼?正当他准备发怒的时候,那个臣子却说自己这样做能让国君在一年时间内得到活着的千里马,而且不止一匹。后来果然如那臣子所言,不断有人向国君献上千里马。

郭隗讲完了这个故事以后对燕昭王说,如果大王像故事中的国君那样,让天下人知道你是真心想得到“千里马”,就算花了五百金买千里马的骨头也愿意,贤士们就会主动来找您的。

同时,郭隗向燕昭王自荐,大王可以先从我开始。天下贤能之人何其多,比我厉害的更是多了去了,等他们看到我都能受到大王您的厚待,那么他们就会主动来投奔你了。燕昭王觉得郭隗的话很有道理,就按照郭隗的建议,不但把郭隗拜为老师,给予丰厚的赏赐,甚至还专门为郭隗修筑了“黄金台”。

燕昭王听后深有感触,便在燕国修筑了黄金台,招待各路英雄豪杰。各国有才干的人听说了燕昭王优待贤能之人的事迹以后,不远万里前来投奔燕昭王,他们当中不仅有魏国的军事家乐毅,有齐国的阴阳家邹衍,还有赵国的游说家剧辛等等。燕国人才济济,又有燕昭王这样善于用人的君主,很快就富强起来,最后终于跻身于战国七雄中的一雄之位。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赵括

赵括(?-前260年),嬴姓,赵氏,名括。战国时期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