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文后和宣太后的关系 宣太后与惠文后有什么关系

2020-08-31 16:39:0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范雎说:“臣居山东,闻齐之内有田单,不闻其王。闻秦之有太后、穰侯、泾阳、华阳、高陵,不闻其有王。夫擅国之谓王,能专利害之谓王,制杀生之威之谓王。今太后擅行不顾,穰侯出使不报,泾阳、华阳击断无讳,高陵进退不请。四贵备而国不危者,未之有也。为此四贵者下,下乃所谓无王已!”在范雎的眼里,魏冉就是一个王,宣太后与魏冉是同父异母的姐弟关系,宣太后擅自做决定不请示秦王,而穰侯魏冉去到哪里也不会告知秦王,穰侯、泾阳、华阳、高陵,就是京城的四贵,这四个人牢牢掌握了国家的命脉,而魏冉作为宣太后的弟弟,他站在了秦国权力的核心,紧紧抓住了秦国的生杀大权。

提到魏冉就不得不提宣太后,芈姓,又称芈八子、秦宣太后。战国时期秦国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后人多以她为后宫掌权的开端。“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宣太后统治秦国长达几十年,她的儿子在即位初期,因为尚且年幼,所以由母后宣太后和魏冉代为执政,他们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在一定程度上为秦昭襄王扫清了障碍,功劳十分显著,史载当时的秦国“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见《史记·穰侯列传》)。在电视剧《芈月传》里魏冉和宣太后依旧是姐弟的关系,不同的是,电视剧里的魏冉童年生活与姐姐芈月迥然不同,芈月的母亲曾经嫁过两个男人,第一个男人是秦威王,与秦威王生下了芈月,后来遭人妒忌被逐出宫,而被迫嫁给了一个市井小人,此人姓魏。芈月的母亲与此人生的孩子,即为魏冉。魏冉从小生活在市井,见惯了生活中的残酷与无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魏冉在很小的时候就很懂事了。

虽说与姐姐的身份、地位稍有差距,但是姐姐芈月丝毫不嫌弃魏冉,后将他带着身边精心呵护,在姐姐的护翼下成长,芈月是魏冉唯一的亲人,也是他最信任的人,为报答姐姐芈月的恩情,魏冉在芈月所在的后宫之中,应该说在芈月的众多弟弟当中,魏冉是最杰出的一个,他尽心辅佐秦昭王,拥立秦昭襄王即位,之后被任命为护国将军,年纪轻轻就平定了季君公子壮及一些大臣们的叛乱,帮助秦昭襄王清除了争位的对手,魏冉一时间声名鹊起,之后魏冉凭着他与秦昭襄王的特殊关系在秦国独揽大权,一生四任秦相,党羽众多,深得宣太后宠信。

惠文后在历史上的记载并不是很多.惠文后出生年月不详,又叫做魏纾,战国时期秦国王后,秦惠文王之妻,秦武王之母。前334年,惠文后来到秦国与秦惠文王联姻,称魏夫人。公元前334年,惠文后来到秦国与秦惠文王联姻,称魏夫人。惠文后与秦惠文王于公元前329年生下秦武王。曾经惠文后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女人,她的丈夫是秦国的一国之君,而她的儿子嬴荡又是长子,是秦国未来的国君,惠文后这样的身份、地位,没有理由不过上一个幸福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长,她的丈夫在公元前311年,而自己的儿子即位后,在皇位上也不过是坐了三年,就因为自己莽撞地与别人比赛巨鼎,最后大出血而死,这位年轻的秦国国君,才不过死的时候才不过二十三岁。她的一生跟普通的女子一样,将重心放在了自己的子女身上,她也想做个好妻子和好母亲,事实证明她做到了,她的夫君是秦惠文王,是历史上出名的明君,精明果敢完全拥有帝王的风范。她的儿子是秦武王,虽说只即位三年,最后因为举鼎而死成为了众人的笑柄,却不能忽视,惠文后作为一个王朝的王后她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当秦武王去世的消息传来,惠文后悲痛欲绝,她一个人要经历了丧夫又要经历丧子之痛,我们也可以想象,惠文后经历的苦痛,并非常人能够忍受的,她之所以在后来会支持公子壮作为王位的继承人,也不过是想在晚年的时候有个依靠。而宣太后的儿子则是公子稷,公子稷最后成为了秦国的一国之君。虽说,在《芈月传》里的芈姝和芈月是同父异母的姐妹,但是在历史上惠文后和宣太后的关系并非如同电视剧里所演的那样是姐妹,他们俩一个是秦惠王的王后,一个是秦王的妃子,两人并没有血缘关系,而是正妻和嫔妃的关系。

魏冉和惠文后的关系,还要从当初他扶植嬴稷说起,但是惠文后的儿子秦武王刚去世,朝廷掀起了党争,各个公子为了能够即位都纷纷展开了争夺,惠文后在众多的公子中选择了公子壮,而魏冉则支持嬴稷,于是魏冉为了帮助嬴稷树立威信,扫清道路,不得不将其他公子的党羽剪除干净,这样惠文后与魏冉就是对立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政敌。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赵括

赵括(?-前260年),嬴姓,赵氏,名括。战国时期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