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光武帝刘秀简介 刘秀和刘邦谁厉害

2020-09-01 10:07: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刘秀算得上中国最具偶像气质的皇帝之一了。首先他是帅哥一枚,据《后汉书》记载,刘秀长得“美须眉,大口,隆准,日角”,这简直就是

版吴彦祖呀!比起豹眼驼背的嬴政,长臂大耳的刘备,不知高到哪里去了。其次他受过高等教育,刘秀青年时期就读于

最高学府——太学。当时的汉朝算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长安的太学就是好比现在的哈佛牛津。虽然刘秀因经济原因中途退学,但和社会青年刘邦、半文盲朱元璋相比,绝对算中国学历最高的皇帝。比尔·盖茨的经历告诉我们,大学肄业生也能够成为世界首富。同样,刘秀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拿到学位证书也可以当国家领袖。

人分三六九等,肉有五花三层。就拿当今娱乐圈来说,有风光无限的天皇巨星,也有潦倒落魄的龙套演员。前者的出场费动辄千万,后者的报酬只有一份盒饭。再拿当

来说,既有霸气侧漏的开国君主,也有朝不保夕的亡国之君。如果把政坛比作娱乐圈,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就是四大天王;刘邦与朱元璋算是草根影帝;雍正乾隆也因为花边新闻过多,屡上头条。就连像曹操、刘备、孙权这样的二线演员,托经纪人罗贯中的福,就成了国际明星。但有一位

,具有一线明星的优质条件,却远离媒体,不愿过度曝光,如此的低调奢华有内涵,简直就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呀,他就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

刘秀传奇而又踏实,激烈而又温柔的一生,他的出现波澜不惊,却能以柔克刚。可能正是因为刘秀的低调内敛,使他的功绩与知名度不成正比。但这未必就是坏事,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能保持一份恬静实属难得,就给这位安静的美男子,在时空中留下一个宁静的空间吧。

东汉光武帝刘秀简介 刘秀和刘邦谁厉害

如果刘秀活在现代,让他用一句话评价自己,估计他会说:"我只想当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大家试想一下,一个长的很帅、学历又高的小鲜肉,放到现在绝对是万人追捧的男神,在当时刘秀就客串一次服装模特。王莽篡汉之后,汉家礼仪尽废除。有一次刘秀穿着威武华丽的汉家衣冠出现在洛阳,全城的人民都沸腾了,粉丝们激动地哭喊着:“不图今日复见汉官威仪。”第二天,刘秀的造型就登上了世界级时装杂志的封面,“汉服style”瞬间风靡全球。但我们的刘秀不甘心当一个偶像派花瓶,而是励志要成为一名实力派英雄。

西汉末年,有一位叫蔡少公的心理专家,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刘秀当为天子”。消息一发出,全世界都炸了锅,大家都在猜测这位“刘秀”是谁。当朝国师刘歆为了讨彩头,专门改名叫刘秀。此时谁也没注意到,就在南阳郡的白水村,有位叫刘秀的屌丝青年正在默默种田,他的逆袭之旅,就在这条神秘的预言中拉开帷幕。这还不算神奇,在刘秀创业的最困难时期,有一次他逃难迷路,路边忽然出现一位白胡子老头,给刘秀指明方向,助他成功脱险。这位白胡子老头到底是谁!甘道夫?邓布利多?土地公公?不得而知。翻阅史书,似乎刘秀的创业之路一直是如有神助,难道真是上天安排的最大吗?

要论西汉的末年最劲爆的流行语是什么,那非“努力”一词莫属。刘秀经常以这个词教育臣下,而刘秀自己也是这两个字的实践者。看看刘秀的名言吧:有志者事竟成、克己奉公、披荆斩棘、疾风知劲草、得陇望蜀……这些话都是正能量满满,而且比现在那些没营养的网络词语更有生命力,一流行就是两千多年,成为中国人皆知的成语。据统计与刘秀有关的成语将近20个,刘秀真是名副其实的“成语帝”呀。现在大家明白了吧,刘秀的一生就是一段在命运中奋斗的故事。他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什么叫“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以命运为动力,加上自身的努力,必将迎来人生的给力!

努力也是一门学问,对于领导者来说,即要让自己努力,也要让员工努力。用人与用己,缺一不可。用己的最高境界当属雍正,这位工作狂一年只在生日那天给自己放天假,平均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结果活活累死,当老板做到这种境地,小弟佩服佩服。用人最高境界当属刘邦,他慧眼识才,知人善用,但这位小流氓却不爱读书学习,满口骂脏字,用书生的帽子当尿盆,如此地傲娇,让小弟望尘莫及。而我们的刘秀却是既用人又会用己,他带着老乡团“云台二十八将”出来打天下,自己也以积极的热情投入的工作中。儿子劝他多休息,刘秀却说,因为自己喜欢工作,所以并不感到疲劳,这就是成语“乐此不疲”的来历。把管理当做艺术,把工作当成享受,这才是一位合格的好老板。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明星一旦有了成就,就立即会招来无数的绯闻。刘秀成功了,但他没耍大牌,还是继续做一名安静的美男子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闷声发大财。就是告诉我们,要低调做人,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刘秀的处世之道也是这样,用他自己话来说,那就是“用柔。”

刘秀与他的哥哥刘縯,两人的性格一刚一柔。刘縯侠肝义胆,霸气侧漏;刘秀低调内敛,锦里藏针。但正是因为刘縯的锋芒毕露,功高震主,反遭盟友杀害。刘秀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跑到杀兄仇人面前,痛诉刘縯的缺点,但回到家中之后却抱着哥哥的牌位失声痛哭。匹夫见辱,拔剑而起。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刘秀以他的隐忍,换得了发展壮大的机会,最终成就一番伟业,还哥哥一个公道。还有一故事,也是刘秀用柔的最好证明:刘秀消灭王朗后,在他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了自己部下通敌的秘密信息。所有人都建议把这些内容公布于众,刘秀却果断清除了聊天记录的截图,安稳了军心。熟读《三国》的同学会发现,这不是曹操官渡之战用的把戏吗?没错,但曹操不是原创,刘秀才是这项专利的发明者。“刚”能激发斗志,“柔”能化解缺点。刘秀就是用这种方法,以柔创业,以柔治国,开创了一个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

他先娶阴丽华,再娶郭圣通,一个是从小青梅竹马的女神,一个是带来皇帝基业的臂助。刘秀称帝后,立谁为皇后成了大问题。阴丽华自小相识,情感深厚,共度患难;郭圣通娘家人多势众,倾尽全力帮助刘秀成就大业,贡献良多,甚至帮刘秀生下了长子。刘秀是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希望能够立阴丽华为后,但阴丽华以大局为重,为了安抚郭家所代表的河北诸豪门,力劝刘秀立郭圣通为后,自己甘愿为妃(这闪瞎人眼的女主光环啊……)。

于是,郭圣通成为皇后,长子刘疆被封为太子。一直到了十几年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刘秀和郭圣通渐渐疏远,才发生了废皇后、换太子的事情。令人吃惊的是,历朝历代的后位变更,太子换人,都会伴随着腥风血雨,数不尽的宫廷阴谋和派系清洗,但建武十七年的这次政治剧变却平平静静:郭圣通失去皇后位,被封为中山王太后,生活平静而享尽尊荣;阴丽华被封为皇后,但没有举办任何庆祝活动;原来的太子刘疆多次上书请辞,刘秀一再挽留,2年后才不得已同意,将刘疆封为东海王,贤名远播,享受天子仪仗;阴丽华所生长子刘阳被立为新的太子,后来即位为汉明帝;郭圣通所生的5个男孩全部封王,与其他皇子一样可以随意出入宫殿,探望母亲,依然深受父母宠爱;郭氏一族,倍受尊崇,汉明帝即位后还多次登门拜访,就像对待自己的亲舅舅家一样。

后世的史学家往往将废后当作刘秀一生唯一的污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只是一个男人为心中至爱的青梅竹马完成了一生的承诺。以阴丽华的性格,她当上皇后以后对整个郭氏照顾有加,对孩子们一视同仁,郭家贵于当世,无祸无灾。但以郭圣通的性格,不好说当刘秀故去以后会发生什么。

刘秀如此碉堡,就好比别人家的孩子,经常会被拿来做比较。刘邦是西汉的开国皇帝,刘秀的东汉的中兴之主,两人虽然没见过面,但在人们的意淫中却pk了无数次。最著名的就是诸葛亮与曹植曾各自撰文,探讨刘邦与刘秀谁厉害。一个是蜀汉的国务院总理,一个是魏国的太子党兼作协主席。两国如果有类似《人民日报》的媒体,想必这两文章都是头版头条。曹植认为,相比个人能力与品德,刘秀不知比刘邦高到哪里去了,但刘邦的团队比刘秀的团队强。诸葛亮反驳曹植,认为刘秀的团队一点也不比刘邦差,只是刘秀个人能力太强,掩盖了属下的风采,当然诸葛亮同样认为刘秀比刘邦优秀。讨论来讨论去,结论都是刘秀厉害。没错,比刘秀更厉害的人只能存在于二次元了。但也有唱反调的,比如马援。他认为刘秀文武双全、品德高尚、勤政亲为、喜欢读书,而刘邦是啥也不干所以啥都能干,并且喜欢喝酒,因此刘邦比刘秀厉害。真不明白这是低级吹还是高级黑呀!

公元57年,刘秀去世,享年62岁。他死之时,心爱的女人们、孩子们、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们都围绕着他,陪伴着他。这样的死亡,安静而幸福。

以上就是刘秀传奇而又踏实,激烈而又温柔的一生,他的出现波澜不惊,却能以柔克刚。可能正是因为刘秀的低调内敛,使他的历史功绩与知名度不成正比。但这未必就是坏事,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能保持一份恬静实属难得,我们不要打扰他,就给这位安静的美男子,在时空中留下一个宁静的空间吧。

正所谓:

柔术创中兴,慕英雄配红颜,娶妻当如阴丽华。

伟略开后汉,思真人生白水,令人遥想汉官仪。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赵括

赵括(?-前260年),嬴姓,赵氏,名括。战国时期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