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趣闻频道首页 > 人物 > 人物文章 >

蔡伦简介 发明造纸术的蔡伦是太监吗?

2020-09-03 15:07:3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太监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群体,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同时因为历史上出了不少害国害民的权宦,所以后世对太监的印象不好。

就好比正常大臣有忠臣和奸臣之分一样,太监自然也有好坏之分。中国历史上青史留名的太监不少,广为人知的便是郑和了。

郑和下西洋,宣扬大明国威,与各国友好交流,完成了中国外教史和航海史上的壮举。郑和的历史功绩毋庸置疑,许多人甚至认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太监莫过于他。

郑和的确牛,但若说对中国历史乃至中华文明影响最大之人,非蔡伦莫属。

提起“蔡伦”之名,大家应该都知道他为何伟大。此人改进造纸术,此后纸渐渐代替竹简、丝绸布锻成为传播文化和信息的书写材料。

蔡伦大名广为人知,但是有些人应该不知道,这位改进造纸术的牛人实际上是一位宦官。

蔡伦大概是在永平末年入宫为宦官,此前来历不明。初始时他担任小黄门等职位,后来因为受到赏识,又有功绩被安帝封为龙亭侯,食邑三百户。

永元四年,在尚方令任上的蔡伦,经常利用职务之便,到民间作坊中察看。这期间发现蚕妇缫丝漂絮后,竹簟上尚留下一层短毛丝絮,揭下似缣帛,可以用来书写。

蔡伦从这儿得到启发,开始渐渐接触造纸术。他通过多次试验,最终收集树皮、废麻、破布、旧鱼网等原料,在宫廷作坊施以锉、煮、浸、捣、抄等法,造出了植物纤维纸,史称“蔡侯纸”。

蔡伦发明了纸张之后,将造纸的原料、过程等写成奏折,呈报给汉和帝。汉和帝一下子就发现了其中关键,大加赞赏,下令全国推行蔡伦的造纸术,全国“莫不从用焉”。

就这样蔡伦发明纸张,使得文化和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有效,不仅仅对中国文明乃至对世界文明的传播和发展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蔡伦被后世评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人类有史以来最佳发明家”之一。蔡伦的发明和贡献,其实不仅仅在于纸张。

在蔡伦主管尚方(古代制办和掌管宫廷饮食器物的宫署)期间,“监作秘划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

蔡伦是发明家,同时在政治上也有一定成就。蔡伦在内廷为官期间,先后侍奉4个幼帝,投靠两个皇后,节节上升,身居列侯,位尊九卿。可惜的是最后蔡伦,陷入宫廷权利斗争之中,最后因此而亡。

建光元年,蔡伦因为当初受窦后指使参与迫害安帝皇祖母宋贵人致死、剥夺皇父刘庆的皇位继承权而被审讯查办。

到了这个地步,蔡伦已经知道自己死罪难免,最后选择了自尽而亡。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潘金莲

潘金莲。几百年来,她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