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栎阳公主

2020-09-03 15:10:4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当栎阳公主用嘴给高渐离喂食时,当栎阳公主被高渐离的骨气打动时,当栎阳不顾一切和高渐离结合时,我想应该不会有人说,栎阳是不爱高渐离的。栎阳公主和高渐离,一个是秦国的公主,一个是燕国的乐师,看似身份悬殊巨大的一对,却铸就了不凡的爱情故事。

高渐离,出生年月不详,是战国末燕(今河北省定兴县高里村)人,擅长击筑,是秦国很出名的音乐家,也是荆轲的好友,高渐离与荆轲的关系很好。荆轲刺秦时,燕国太子丹为其在易水河边送行,高渐离便击筑,引吭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留下了千古雄壮的场面。

而在另一部电影《秦颂》里,高渐离的形象基本就是被定型为音乐家,他被人刻画成一个难以描述的对象,高渐离在未到秦国之前,就经历了刺秦失败,作为同党被追杀,而讨回母国燕国,做了一个当地富人的佣工,他的琴艺在一个宴会上展示出来,高渐离的琴艺因此而闻名,而他的身上又背负了太多了爱恨情仇。

高渐离不仅是一位音乐家还是个侠义之士。早年间高渐离来到了赵国,遇到了在赵国做人质秦始皇,此时的秦始皇在秦国不受父亲的重视,在赵国又受尽了赵人的冷落,身处绝望之中的赵政便遇到了高渐离,也正是高渐离用琴声抚慰了嬴政受伤的心灵,甚至高渐离一家对秦王的恩情也是不可估量的。

秦王赵政身患重病,处在濒死的状态,多亏了高渐离的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赵政,擅长琴艺的高渐离,还用自己的琴声帮助赢政克服对死亡的恐惧,经历了生死的赵政,在这次事件后二人结为生死之交。燕国一别,再见面时二人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分别多年以后,再见面时,赵政已经变成了秦王,而高渐离也成为了燕国的一位乐师。

后来,秦王政对东方六国进行了覆灭式的征服,燕国被秦国灭亡,很多燕国人被征收为奴役,赢政征服燕国后,高渐离因是燕人而被脸上烙上囚字沦为囚徒。高渐离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秦王统一六国之后,便将高渐离封为大乐府,命他为即将建立的秦朝谱写歌功颂德的《秦颂》。嬴政看在高渐离与自己昔日的情分上,和他自己本身也很喜爱音乐才免高渐离死刑。

高渐离不肯为秦王作曲,以绝食抗争。这个时候赢政的爱女栎阳公主,主动劝说高渐离活下去。栎阳的美貌和真诚打动了高渐离,高渐离教栎阳公主弹琴,后来高渐离为了能够迅速地死去,强奸了栎阳公主。但没想到反而使瘸了一条腿的栎阳公主从此站立起来。赢政没有处死高渐离,而是让他继续写《秦颂》。

在这个故事里,高渐离不仅有了友情的牵绊还有了爱情的羁绊,挣扎在国破家亡之际,原本是要以死报国的,却因为贪慕美色而屈辱地活了下去。在国家和爱情面前,《秦颂》里的高渐离选择了爱情,而注定要承受无尽的羞辱,他虽然不太愿意效忠于秦始皇,但是为了生计和爱人,而不得不选择屈尊下跪,向别人低头。当他所爱的人——栎阳公主,断舌自尽、又被王贲肢解之后,精神崩溃的高渐离,最终选择了以死殉情。

“运石南山,千斤在肩;万人垂颈,一人上天。”秦始皇一心想听秦颂,却眼睁睁地看着众人把颂曲谱成了悲歌。王朝轮回,四季交替,悲歌不绝,高渐离、栎阳公主,他们共同写就了一段看似波澜壮阔实则灰暗残酷的历史。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潘金莲

潘金莲。几百年来,她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