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趣闻频道首页 > 人物 > 人物文章 >

吕后为什么对戚夫人这么残忍 吕后和戚夫人有什么仇

2020-09-03 17:37:3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汉高祖刘邦出身布衣,原本不过是个泗水亭亭长,却阴差阳错地被吕太公看中,娶了吕家的千金小姐。刘邦与吕雉,是一对患难夫妻,而吕雉对于刘邦的成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为刘邦造势的种种手段中,“天子之气”便是经吕雉一手捏造的。大汉的江山虽然是一群武夫打下的,可吕雉在汉初的政治斗争中,却总能给人以“惊艳”的表现,甚至连韩信、彭越等人都拜在她的手下,令刘邦刮目相看。

刘邦从亭长到沛公,又从汉王到皇帝,吕雉则也由原来的亭长夫人成了大汉的皇后。然而,在男权社会中,女性终究还是附庸。作为刘邦的糟糠之妻,吕雉眼见汉高祖身边有着越来越多的女人,为自己的丈夫开枝散叶。

身为帝王的后妃,无疑是离权力最近的人,而老皇帝终究是要撒手人寰的。所以,谁的儿子成了接班人,成了刘邦女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结果,最受宠的戚夫人变得按耐不住,想恃宠多嫡,让刘如意取代刘盈做太子。晚年的刘邦优柔寡断,既不放心戚夫人母子,又不忍冷落了吕雉母子,便在犹豫不决中摇摆不定。

可悲的是,戎马半生的汉高祖到死都没给戚夫人母子安排好后路,便匆匆退出了历史舞台。随后,太子刘盈继位,吕雉成了皇太后。汉惠帝刘盈十六岁登基,这个天生懦弱而又年幼的新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总揽大权。

女人的嫉妒心比毒药还可怕。刘邦一死,吕雉成了主宰汉王朝的核心人物,自然开始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而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戚夫人母子。戚夫人的眼泪还未干,吕雉便命人将其囚禁,然后派人请赵王如意进宫。

汉惠帝虽然懦弱,却并不糊涂,他深知母亲可能会谋害赵王,便时刻将自己这个弟弟带在身边,与之同吃同住。然而,就在刘盈外出狩猎时,吕雉便下手毒杀了刘如意,然后又斩断了戚夫人手脚,并将其弄聋、弄瞎、弄哑,丢到厕所去当“人彘”。

吕雉折磨完戚夫人,还带着刘盈去观赏。当汉惠帝见到眼前景象后,不禁吓得惊恐万分,同时又觉得自己的母亲实在过分,忧愤惊恐之中的刘盈竟大病一场,开始不理政事,终日饮酒作乐。结果,吕雉反而进一步把持朝政,成了汉政权的实际统治者。

回顾吕雉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她对戚夫人母子的痛恨。那么,这又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以至于使得吕后会采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惩治戚夫人呢?

其实,除了争风吃醋和夺嫡之恨外,吕雉内心的怨恨主要还是源自于刘邦。或者说,是刘邦晚年的一些作为,令这个陪伴了他半生的槽糠之妻,彻底心寒了。如此一来,等到刘邦死后,吕雉便开始贬黜、遣散了后宫女子,但唯独对戚夫人母子痛下毒手。

吕雉趁汉惠帝刘盈不在,毒杀了刘如意,又命人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这一切,都是一种宣泄,长久以来的压抑情绪彻底爆发。当然,吕雉通过对戚夫人母子的打压,也在向朝臣释放一个信号: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最终,吕后的专权时代,正式开始了。

由于吕后手段残忍,使得汉惠帝刘盈都难以接受这个现实:生母亲毒杀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又残忍地将自己的庶母变成人彘,还带着自己前去参观!结果,原本懦弱的刘盈大受刺激,在重病一场之后,变得日益消沉,开始不问朝政,终日饮酒作乐。

刘盈的这一转变,使得吕后能够将西汉权柄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她重用吕氏族人,使得外戚专权,令朝中许多大臣敢怒而不敢言。可以说,自吕雉残害戚夫人以后,西汉政局便彻底发生了转变,迎来了第一个外戚专权的阶段。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潘金莲

潘金莲。几百年来,她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吕雉

吕雉,西汉开国皇帝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中国历史上第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