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舞台艺术 > 正文


又是一年格莱美!

2018-02-01 10:36:0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2017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上,阿黛尔(Adele)五提五中连她自己都不解的场景不仅2018年未再重演,而且可能很久不会再现。这样说不是针对阿黛尔,而是抒情类歌曲的龙头老大地位的确已不再。

或许是2017年格莱美后的群起而攻之让评委会尝到被关注的甜头(太“白”以及阿黛尔横扫),美国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的第60届格莱美颁奖礼,把四项通类中的三项送给了“火星哥”Bruno Mars(年度专辑、年度单曲和年度制作),这个结果大概要受到新一轮的抨击。

“火星哥”Bruno Mars 

抒情类歌曲的衰落不是一蹴而就,去年阿黛尔战胜Beyonce只是评委们力挽狂澜的结果。2018年评委会再次逆势而为,不顾嘻哈的大势硬是让“爱与快乐”的夏威夷小子Bruno Mars横扫了通类和R&B类大奖。

2017年,特朗普上任第一年的美国思潮活跃,嘻哈成为时事造就的英雄。都以为这届格莱美会把大奖留给偏重思考和社会议题的音乐人/作品,结果却恰恰相反,嘻哈双雄Jay-Z和Kendrick Lamar败给Bruno Mars,年度新人奖给了最中规中矩的Alessia Cara。

作为一个唱片工业奖,格莱美表彰当年拥有好销量的歌手是理所当然。Bruno Mars《24K Magic》的七提七中既是格莱美对其商业成绩的嘉奖,又是对他还魂似迈克尔·杰克逊般令人每一寸皮肤都在颤栗的音乐的嘉许。

然而Ed Sheeran同样商业出色的《÷》和Taylor Swift出产了话题级单曲《Look What You Made Me Do》的《Reputation》却未受青睐,前者干脆不出席典礼,后者基本算是遭到格莱美的封杀。

Taylor Swift话题级单曲《Look What You Made Me Do》MV

2018年的年度专辑以Jay-Z的《4:44》和Kendrick Lamar的《DAMN.》双雄格局形成嘻哈双保险,其他三人则以陪跑的姿态出现。

Jay-Z的《4:44》是中年自省之作,同名曲向去年在此铩羽而归的太太Beyonce跪了搓衣板,这块搓衣板很令人共情。这是Jay-Z首次在这个分类得到提名,格莱美欠这位成名已久的嘻哈大拿一座大奖。《4:44》不是Jay-Z的个人最佳,但有一点他可以教会后辈:如何把个人主义导向更深的社会性。

可惜《4:44》不仅在通类中颗粒无收,嘻哈奖项又被Kendrick Lamar收割。Jay-Z陪跑一圈,还是挡不住《4:44》是张好东西。

Kendrick Lamar作为新一代嘻哈霸主的地位毋庸置疑,上一张专辑《To Pimp A Butterfly》已是口碑爆炸之作,今年的《DAMN.》再次证明他拥有这个时代最棒的flow和最深刻(之一)的思考。

嘻哈双雄Kendrick Lamar(左)和Jay-Z  

Lorde的《Melodrama》兼具年轻敏感的灵魂和synth-pop的流行曲风,但缺乏热门单曲和流行度,因此陪跑一趟并不奇怪。

Childish Gambino的《Awaken, My Love!》喊出“Stay Woke!”的口号,通过电台在空气中散播美国的2017年度主题。他在年度专辑和年度制作两大通类中陪跑,大概是评委会为了表示对“社会性”的纳入考量范围。

大奖最终被Bruno Mars捧走,大概评委们最终觉得美国需要的不是吐槽特朗普和焦躁情绪,而是像火星哥在领奖台上分享的故事——15岁为1000名游客唱歌的众乐乐和消弭隔阂,来得实际。

说唱歌手Logic  

年度制作和年度单曲的颁奖对象都是一首单曲,区别在于前者更关注歌曲的制作及社会影响力,后者更偏重歌曲的词曲质量。

“年度歌曲”方面,Bruno Mars的《That’s What I Like》击败Jay-Z的《4:44》和来自马里兰的说唱歌手Logic的《1-800-273-8255》令人意外,毕竟《That’s What I Like》的歌词深度欠奉,而《1-800-273-8255》抓住焦虑的脚踝,作为防止自杀的年度主题曲虽然听起来口水,但败给可乐般的《That’s What I Like》仍显讽刺。

《24K Magic》为Bruno Mars拿下“年度制作”。它是年度电台和YouTube的宠儿,时髦轻顺的质感和这一年的神级单曲《Despacito》最相似。

此前最被看好的“年度制作”《Despacito》,全年YouTube点击量超过50亿次,洗脑又不会生厌的律动在这一年的美国无处不在,拉丁复兴唤起人们久违的简单燃动。格莱美把原唱Luis Fonsi也请来登台,却不给翻唱的Justin Bieber一座奖。

不过落败的Justin Bieber也不亏,因为本次提名让他成为通项提名全满贯歌手(2012最佳新人,2017年度专辑 《Purpose》,2017年度歌曲 《Love Yourself》,2018年度制作 《Despacito》)。

根据 2016年6月更新的评审规则,不再要求艺人在提名有效期内发行专辑,只要求入围者发行过至少 5 支单曲/歌曲或一张专辑,但最多不得超过 30 支单曲/歌曲或 3 张专辑。

新规定之下,前两年已有双白金单曲《Here》,首专《Know It All》亦得黄金认证的“铁肺”Alessia Cara不那么“新”却仍拿到了这项大奖。

Alessia Cara 

本届格莱美的年度新人单元竞争激烈,Alessia Cara的获奖难服众。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是生于1990年的黑人女音乐人SZA,她以五项提名成为本届格莱美提名最多的女歌手。

SZA酝酿已久的首专《CTRL》一出街就收到乐评人们的一致好评,就像当年的Amy Winehouse,在各大年专榜上亦都有一席之地。

她自我解剖的诚实,极具辨识度的嗓音,远超出年龄的老练,在R&B、爵士乐、嘻哈中凝炼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语言。她的声音特别适合被不完美的灵魂听见。

其余三位提名中,Khalid的首专《American Teen》用R&B描绘美国青年群像,专辑质量不比Lorde的《Melodrama》逊色;Lil Uzi Vert是新世纪trap酷少年;Julia Michaels和SZA一样也是由为大牌写歌出道,是流行领域的新力量。

新人奖花落Alessia,只是因为评委们想弥补她前两年未入围的遗憾吗?

“最佳摇滚歌手”给了已不在人世的老科恩。他入围这个奖项,不可能会有其他人获奖。

获奖的最后一张专辑《You Want It Darker》是科恩对世界的正式告别。它像金色丰饶的秋天,宁静,优美,坦然迎接万籁俱寂。

科恩的儿子亚当为他寻回青春。他用女声和男声合唱为科恩山一样低沉的声音笼上云雾。风琴、木吉他、小提琴和大提琴贯穿整张专辑,染一点蓝草,染一点华尔兹,添一段曼陀林,还有他最喜欢的布鲁斯,整体感觉从容清澈,较上一张专辑《Popular Problems》更易入耳。

科恩对人世告别,专辑中的《Travelling Light》是《So Long, Marianne》的遥远回响。他再一次用曼陀林和曼陀拉重回白日无限漫长的年轻时光。可以把这首歌看作他对玛丽安和往日的挥别。

最佳金属表演给了美国南部乐队Mastodon的《Sultan’s Curse》,这首歌来自他们第七张录音室专辑《Emperor of Sand》的开篇。虽被不少乐迷诟病太“软趴趴”,但仍是旋律性和技术性俱佳。

本来以为美国乐队LCD Soundsystem口碑颇高的《American Dream》会在最佳另类专辑单元杀出,结果却拿了“最佳跳舞专辑”大奖。

这也是一张在各大年度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品,乐队2002年成立,2011年宣布解散,还在纽约举行了盛大的告别演唱会。2015年乐队重组,今年的这张《American Dream》迪斯科的外衣下有颗摇滚的心,中年男的诗意和社会责任,还有对David Bowie的热爱。

虽然在跳舞专辑类别中获奖,这可不是一张成人俱乐部的跳舞专辑。虽然它诱惑你迈开脚步,但轻快多变的鼓点只是水面上的闪光涟漪,水下是深邃的变形世界,引人长久凝视。

附:第60届格莱美音乐奖获奖名单

综合类

年度制作:Bruno Mars《24K Magic》

年度专辑:Bruno Mars《24K Magic》

年度歌曲:Bruno Mars《That’s What I Like》

最佳新人:Alessia Cara

流行类

最佳流行歌手:Ed Sheeran《Shape Of You》

最佳流行对唱/组合:Portugal. The Man《Feel It Still》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Ed Sheeran《÷(Divide)》

最佳传统流行演唱专辑:Dae Bennett《Tony Bennett Celebrates 90》

舞曲类

最佳舞曲/电子专辑:Kraftwerk《3-D The Catalogue》

最佳舞曲制作:LCD Soundsystem《Tonite》

摇滚类

最佳摇滚专辑:The War on Drugs《A Deeper Understanding》

最佳摇滚歌手:Leonard Cohen《You Want It Darker》

最佳金属乐表演:Mastodon《Sultan's Curse 》

最佳摇滚歌曲:Foo Fighters《Run 》

最佳另类音乐专辑:The National《Sleep Well Beast》

R&B

最佳R&B歌手:Bruno Mars《That’s What I Like》

最佳传统R&B表演:Childish Gambino《Redbone》

最佳R&B歌曲:Bruno Mars《That’s What I Like》

最佳都市当代专辑:The Weeknd《Starboy》

最佳R&B专辑:Bruno Mars《24K Magic》

说唱类

最佳说唱表演:Kendrick Lamar《Humble》

最佳说唱合作:Kendrick Lamar Featuring Rihanna《LOYALTY.》

最佳说唱歌曲:Kendrick Lamar《Humble》

最佳说唱专辑:Kendrick Lamar《DAMN.》

乡村类

最佳乡村表演(个人): Chris Stapleton《Either Way》

最佳乡村表演(组合): Little Big Town《Better Man》

最佳乡村歌曲:Mike Henderson & Chris Stapleton《Broken Halos》

最佳乡村专辑:Chris Stapleton《From A Room: Volume 1》

其他类

最佳音乐录影带:Kendrick Lamar《HUMBLE.》

最佳音乐电影:Various Artists《The Defiant Ones》

最佳影视歌曲:Lin-Manuel Miranda, songwriter (Auli'i Cravalho)《How Far I'll Go》

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La La Land》

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La La Land》

最佳当代器乐演奏专辑:Jeff Lorber Fusion《Prototype》

最佳民谣专辑:Aimee Mann《Mental Illness》

最佳雷鬼专辑:Damian "Jr. Gong" Marley《Stony Hill》

最佳世界音乐专辑:Ladysmith Black Mambazo《Shaka Zulu Revisited: 3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最佳另类音乐专辑:The National《Sleep Well Beast》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