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设计创意 > 正文


打破平凡!来这些小众博物馆看看

2017-09-20 16:16:34    ArtDesign  参与评论()人



我们记忆中熟悉的博物馆是什么样子的呢?装满了古代的奇珍异宝,满墙壁挂的都是西方的经典油画,时不时有一些经典的展览,大一点的逛个一两天还逛不完……可是你知道吗,我们所处的世界,还有很多非常小众的博物馆。他们有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于陆地上,他们也有可能是预约制的,他们还可能装满了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让人大呼“天哪,这也可以弄成一个博物馆!”

坎昆水下博物馆

这是个不存在在陆地上的博物馆,你想要参观就必须得到海里面。位于坎昆的musa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建造在水下的博物馆。博物馆占地420多平方米,包含了200多吨的雕塑群。

博物馆的创始人roberto和jaime都是从事海洋生物的专家,因为坎昆近几年来游客大增导致附近的天然珊瑚群毁坏严重,因此他俩想出了建造一个水下博物馆的方式将游客吸引到一个地方。虽然是全人工制造的雕塑群,但是设计师却是英国出名的雕塑大师杰森泰勒。而所有雕塑选用的材料是酸碱度平衡的生态混凝土,海洋鱼类和珊瑚都可以自然生长在其周围,形成海洋生态系统。

杰森·泰勒把这些与真人差不多大小的雕塑叫做“沉默的进化”,他说“我想创造出一片让人过目不忘的海景,让游客可以在水下欣赏到多种面孔。”

参观博物馆也有几种方式,既可以潜水进入,也可以乘坐博物馆提供的玻璃船下潜至雕塑群处。“看见五彩斑斓的鱼儿成群结队穿过雕塑群,真的是一种十分惊艳的感觉。”

失恋博物馆

位于克罗地亚的失恋博物馆,因为其创意获得了欧洲年度博物馆奖。和它的名字一样,这里放满了分手恋人的纪念品。2003年的时候,olinka,一个电影制作人和drazen,一个雕塑家结束了长达4年的感情。分手之后他们互相开玩笑说,“不如建立一个博物馆专门来放那些分手之人的东西吧。”于是失恋博物馆就这么成型了。

06年的时候他们带着这些东西开始在各地开展,基本上跨越了半个地球。同时他们也搜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分手恋人的藏品。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超过20万人参观了展览。2010年,两位创始人终于决定自己出资把博物馆给办下来,于是这也成为了当地第一个私人博物馆。

方便面发明纪念馆

大多数人都吃过方便面,可竟然有人专门为了它造了个博物馆。在大阪的方便面发明纪念馆,就是为了方便面的创造者安藤百福而创立的。

1958年的时候,安藤百福看到路边二三十个饥肠辘辘的人为了一碗拉面而排长队的景象,就萌生出了速食拉面的想法。他在自己大阪池田市家的后院里倒腾了一个10平米研究室,潜心研究方便面。功夫不负有心人,1966年,他终于发明了纸杯拉面,既达到了食用简便的目标,又解决了保存的问题。他的公司“日清”也创立起来,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杯面制造企业。

在这个纪念馆里,人们可以看到各种杯面的介绍和发展史。其中还有从1958年开始的所有日清拉面的产品展出,有些已经不再生产了。为了加深人们对杯面制造的认识,展内还有专门的区域指导游客自己做一个杯面出来带回家,这就是属于每个人的独一无二的杯面了。

坏艺术博物馆

有奥斯卡奖励杰出的电影,就有金酸梅来宣扬糟糕的电影。同理,有博物馆展览好的艺术品,就有博物馆来展览最烂的艺术品。“坏艺术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其宗旨是歌颂“那些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认可的成果。”,并且展出的都是“糟糕至极而让人难以忽略“的艺术作品。

起初坏艺术博物馆在波士顿的一个地下室里面展出,但由于反响太大,来的观众们挤爆了那个小小的地下室,于是现在博物馆搬家到了一个剧院里面。

虽然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反艺术的表现,但是联合创始人玛丽却说“这个博物馆给予了艺术家们失败的权利,他们只要热爱创作,就虽败犹荣。”

金沢21世纪美术馆

由著名设计师妹岛和世和西泽立卫组成的事务所sanaa修建的金沢21世纪美术馆位于日本石川县。美术馆外观呈半圆形,四周都是透明玻璃,天气好的时候,阳光从玻璃里面透进来形成光庭,照亮了整个场馆。

而可以在水下站着读书聊天的游泳池,就位于这金沢21世纪美术馆。作为一个著名景点,这里被不少明星艺人拜访过。池子里并没有水,但是顶端的设计却让人仿佛置身于水中,散落的光纹映照在池子里面,美得不可方物。

猫内阁博物馆

如今人们不仅可以在网上吸猫,也可以在博物馆吸猫了。建在荷兰阿姆士特丹的猫内阁博物馆,就是一个猫咪艺术品的天堂。这里有各种关于猫咪的照片,刺绣,画作,手工艺品。博物馆的前身是一幢1667年修建的老别墅,楼下两层楼用于展览,楼上居住着五只仪态端庄,气质优美的猫咪。如果运气好的话,你会在楼下碰见他们出来散步。

制药博物馆

对药品有兴趣的人,一定要去英国的制药博物馆。成立于1842年,这里展出了从1400年开始到现今的各种药品相关的东西。如各大药品制造商的药品介绍,关于药品的古书籍,装药的瓶瓶罐罐。为了普及医学知识,博物馆还有一个“飞翔的盒子”的项目。允许一些组织,学校或者医院借用博物馆内的医学道具,这些医学道具可以追溯到19世纪左右,十分古老,博物馆虽然会收取一定的租赁费,但用于学习物超所值。

如果祖上是做医药的,博物馆还可以帮忙查到家里的医学人士的档案。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