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影视艺术 > 正文


《速度与激情8》是开着汽车的中国功夫片

2017-04-17 10:17:02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温馨提示,本文严重剧透。

《速度与激情8》海报

看着被中国粉丝昵称为《速8》的《速度与激情8》,我满脑子响起“少林,少林”的BGM(背景音乐)。

“素鸡”(速激)系列电影里的光头真的是越来越多,范·迪塞尔自不多言,《速2》开始跑龙套的泰瑞斯·吉布森,《速5》强势插入的“巨石”强森,《速7》又来了杰森·斯坦森,就连说唱歌手出身的卢达在影片里,脑壳也敞亮了起来。

网友调侃“素鸡”系列里的光头越来越多

今年2月,国内影评人圈子里都在传一个段子,说中国票房号召力最强的三个好莱坞明星都是光头——没错,正是《速8》里的范·迪塞尔、“巨石”强森和杰森·斯坦森,只要是他们主演的电影,就算在美国本土臭了街,照样能在中国电影市场赚个盆满钵满,范·迪塞尔主演的《极限特工3》便是最新一例。

不过,笔者可没敢说《速8》会在美国扑街,尽管本片很长一段时间会令观众昏昏欲睡,但它好就好在一头一尾放了几个大招,标志着自己仍然头顶着金牌系列电影的光环。

说回本片令我联想到《少林寺》的缘由,可不只是因为片中如同来了一帮光头,他们简直就是一群少林武僧。我差点以为这片子是林诣彬、温子仁执导的呢。瞧瞧片中强森和斯坦森柏林越狱的那段戏吧,虽说人家德国狱警用的是非致命性的橡皮子弹,但打到他俩身上,充分展示了什么叫做“刀枪不入”四个字,莫非他们都学过少林绝学金钟罩铁布衫。

唐老大在《速8》中驾驶的复古版道奇挑战者

纽约街头,范·迪塞尔更是演了一出现代版五马分尸,商鞅要是在天有灵,肯定会羡慕不已。好家伙,迪塞尔开得那哪是一辆复古版道奇挑战者,活脱脱北京天桥、上海大世界、天津劝业场的打把势,胡迪尼的逃身术也没有这一段来得玄幻。

《速8》里对于保罗·沃克的处理十分克制

2015年《速7》在中国内地破20亿元的票房刺激了许多人,当时有很多人认为那一集的成功多半要归功于保罗·沃克,粉丝们希望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他最后的音容笑貌。

但这种一招鲜只能吃一次,招招重复就不可能鲜了。《速8》好的地方就在于,影片里对于保罗·沃克牌显得极为克制。

而对于观看“素鸡”系列的观众而言,走进电影院前都会想一个问题,“上一集都那样了,这一集还有办法再超越吗”的疑问。但每一次导演和动作组还总能玩出花样来。《速8》同样也是这种感觉,不光豪车多,而且各种惊险,各种目瞪口呆。

《速7》上了天,《速8》就轮到下海了。《速6》里飙过一次坦克了,这回《速8》里对抗俄制装甲车,那可不是简单的对抗(这里又让我想到中国功夫片,中国大侠们接镖打镖,咱们强森是接导弹打导弹)。

在《越狱》重制版第一集里,大哥林肯开的车被控制,导致他不得不跳车逃生,这样的桥段在《速8》里同样出现,在纽约大战中,反派查理兹·塞隆利用黑客入侵,远程“劫持”了纽约街头上的私家汽车制造障碍、拦截目标车辆,当坐在里面的司机还一脸懵圈,完全不受控制的汽车已经在街头上横冲直撞。

打到激烈处,高楼大厦上下起了“汽车雨”,各种豪车像下雨般从大楼上飞下,像“炸弹”一样砸向街道。所以说,汽车太智能了太土豪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啊,说不定哪天就被黑了。

片场上,范·迪塞尔站在报废车前咧嘴一笑

说到塞隆,片中实在是美极了,以至于莱蒂要演出那种唐老大为什么要她不要我的心理戏,总会让人觉得不成立,哇哦,因为塞隆完胜呀。本片也算是继14年前《偷天换日》之后,导演F·加里·格瑞与塞隆和斯坦森再聚首。再剧透一下,塞隆片尾逃走了,本片没有彩蛋,所以照目前的架势《速9》还可以继续拍下去。

塞隆饰演的反派被誉为“攻”气十足

为什么说“素鸡”系列总让我想到中国功夫片,似乎的确是从林诣彬接手该系列开始便种下的,它有如中国民间文学里常见的“招安”,原本唐老大等人是建立在政府对立面上的,或者说,他们如同侠盗罗宾汉,然而随着系列的推进,他们一个个都被“招安”了,成为了政府的人,这种立场的变化,单看每一部都不太会有问题,但纵观系列,这简直是人设的崩溃。最新一个例子便是斯坦森,他饰演的人物在《速7》里还是反派,可到了《速8》里就从良了。也许,未来如果还有《速9》《速10》《速N+1》,塞隆也会改邪归正的。

要不是这帮演员演得好,这电影就会显得太违和了。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