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摄影艺术 > 正文


库拍app影像板块上线 影藏评委会助力影像市场

2017-04-01 23:04:18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3月31日,影像收藏评审与推荐委员会成立暨库拍影像收藏板块上线首发仪式在山水美术馆举行。库拍创始人兼CEO彭少彬、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朱宪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达军、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先生等众多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到场,共同鉴证这一盛举。

活动现场 摄影/梁弈文

活动现场 摄影/梁弈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近年来,国内外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影像作品也作为重要品类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在国外市场中,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影像作品拍卖和对大众的影像作品投资价值的教育。但是,“影像收藏”这个品类在国内依然属于小众,成交量相比书画、瓷器等品类还是偏低。大国内影像市场起步晚,市场教育程度不够,对影像艺术缺乏了解,使得大众对于影像艺术普遍存在一些误解。

比如,大众认知中,摄影作品的可复制性使其不具备收藏价值。许多人认为,照片是可以重复印制的东西,所以它的价值就不具备“孤本”的意义,不值得收藏。但是在这一点上,成熟的欧美摄影收藏市场早就给了我们提示,摄影作品的买卖可以参考版画的方式,通过控制印量(版数)来保证作品的收藏价值。

再比如,当今时代,一些人认为摄影作品是通过按下相机快门,或用手机即可创作出,创作简单,不像绘画或者瓷器等品类的创作过程复杂。这种过于浅显的理解无疑阻碍了影像艺术在中国的普及。在欧美和日本,影像艺术在市场上早已被接受,2006年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卖的王庆松的照片《跟我学》,以超过31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实在是给中国图片艺术家打了一针强心剂。而中国的影像艺术市场,从2001年才开始启动,而当时摄影作品出现在拍卖会上时,仅仅只有两件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对于普通影像艺术爱好者而言,什么样的作品值得收藏?又该如何收藏?

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老师称,影像作品收藏是珍贵“影像艺术品原作”收藏,在数码影像时代,那些有版数限制的原作,这些实物不仅保留有影像信息,还保存和承载着很多摄影历史、文化和艺术,以及影像科学技术的信息。

在一些资深影像藏家看来,决定一幅作品的价值至少包括五个方面:影像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物价值、作者的签名认证和影响力以及作品的数量。其中,照片签名是作者直接在作品上留下的唯一的人文气息,可以增加作品的稀有性和唯一性;而限量则是摄影收藏的命脉,艺术品价值得以保障的前提。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产业委员会主任王达军老师表示,与其他艺术品收藏动辄百万元、千万元的门槛来说,刚刚起步的影像艺术品市场令人充满期待。对影像艺术领域感兴趣的收藏者,在关注艺术品价格本身的同时,更应该去探索每一幅影像作品背后的历史、时代背景和语境,作者经历以及有关摄影技术技法的科学技术含量,真正读懂影像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为自己的财富增添砝码。

库拍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少彬

库拍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少彬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朱宪民携作品《民以食为天》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朱宪民携作品《民以食为天》

由多位摄影界重量级专家组成的“中国影像收藏评审与推荐委员会”成立,无疑为未来中国影像行业提供了权威的认证平台。

对于大众来讲,进入影像收藏行业,需要有权威便捷收藏渠道。库拍CEO彭少彬表示,为摄影艺术家更是提供作品流通的渠道,激发当代摄影作品的创作,库拍影像板块正式上线。

为更广泛传递摄影文化的投资价值,也为摄影收藏爱好者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库拍利用移动互联网,使用户参与门槛低且便捷。出价即赚的创新产品模式,聊天室随时交流,推荐人机制使藏家对每件拍品深度了解,打造藏友社区,为更多的爱好者圈群聚集交流。

库拍平台自2016年上线至今,其品类囊括了茶禅、唐卡、烟酒、玉石、瓷器、书法、文玩、商品、水墨、当代艺术等众多品类,高净值参拍用户数十万,上百家专业机构与平台深度合作,百位文化收藏品专家推荐人入驻。而本次上线的“影像”版块,给摄影爱好者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在库拍“影像”版块的上线的同时,库拍与委员会达成合作,所有上线参与拍卖的作品都是经过各位老师精心筛选,并作为委员会评审作品的唯一售卖渠道。也为上述提到的作品版数等重要因素提供保障。

在“影像”版块中,我们逐渐可以见到珍贵的独版老照片、国内外摄影大师作品以及国内外当代艺术摄影家作品。“库拍”在为大众降低艺术品收藏的参与门槛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艺术创作、挖掘人才,同时能够通过拍卖来促进公益。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展览现场 摄影/梁弈文

未来,库拍将会联合“影像收藏评审与推荐委员会”共同为推进影像收藏行业的发展做出努力与贡献。

首页上页...23455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