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海外动态 > 正文


古婴遗骸帮助阿拉斯加大学科学家揭开美洲基因史

2018-01-09 09:37:18    中国文物网  参与评论()人



图为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 (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教授本?波特和乔希?鲁特 (Josh Reuther) 在上阳河 (Upward Sun River) 考古遗址执行发掘工作时,考古现场团队成员观摩学习。图片来源: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本?波特。

图为上阳河群落(现位于阿拉斯加内部)的科学插图。

中国文物网1月5日编译报道:本周三(1 月 3 日),相关基因组研究显示,约 1.15 万年前在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离世的女婴属于一个以前未知的人口群体,这一发现清晰地说明了美洲移民情况。

通过对女婴的基因指纹进行解码,科学家们能够回顾第一批征服新世界人群的历史,并推断出他们大概是在约 2 万年前从西伯利亚而来。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 (University of Alaska) 研究员本?波特 (Ben Potter)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首个直接基因组证据,证明所有美洲原住民的祖先都可以追溯至上次冰河世纪的同源种族。”

2013 年,有关工作人员在美国阿拉斯加上阳河 (Upward Sun River) 考古遗址发掘出土了一具女婴遗骸。随后,波特及其团队分析了从该遗骸上提取的 DNA。

波特表示,科学家以该女婴所在原住民聚居区将其命名为Xach‘itee’aanenhT‘eedeGaay(日出女婴),她的基因组“给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来了解其种族历史”。

此前,该研究团队预计这具女婴遗骸的遗传特征可能与已知的美洲原住民群体相匹配。然而,研究结果表明,她属于一个全新族群,科学家将此族群命名为“古白令人 (Ancient Beringians)”。

波特说道:“在这项研究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古白令人种群的存在。”

此外,关键的一点是,该女婴的基因组也揭开了其族群与美洲原住民的共同祖先的身份。

研究团队将这个共同祖先或“种源群落”称为美洲原住民祖灵 (Ancestral Native Americans)。他们在约 3.6 万年前出现在目前俄罗斯境内,随后从东亚人种(其后裔包括汉族)中分离出来。

美洲原住民祖灵在亚洲大陆停留了数千年,有遗传证据证明他们与其东亚表亲进行了异种交配。

可能是因为上次冰河世纪鼎盛时期“气候骤变”,造成这个祖先种群与外界隔绝。

基因数据显示,在约 2 万年前,美洲原住民祖灵分裂成两个族群,其中之一就是古白令人。

大约在同一时期,第一批人开始通过所谓的“白令陆桥 (Bering Land Bridge)”迁往美洲,当时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之间是广阔的陆地。在约 1.8 万年前,即上次冰河世纪末期,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导致整片陆地没入水中。

目前尚未确定的是,这个共同祖先群体是首批跨越洲际大陆之后才分裂的种群,还是古白令人及其表亲族群一同踏上了美洲之旅。

但这项研究确实缩小了大迁徙的时间范围,并表明它不太可能分多次发生。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负责人艾斯克?威勒斯列夫 (EskeWillerslev) 表示:“这项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些人声称美洲人类存在历史可追溯至 3、4 万年前,甚至更早。我们无法证明这些说法有误,但我们要说的是,如果他们是正确的,那么美洲原住民祖灵不可能是当代美洲原住民的直接祖先。”

科学家发现,虽然古白令人似乎曾停留在美洲北部,但其表亲族群在 1.7 万至 1.4 万年前分裂成了两个美洲原住民亚族,并遍布在整个美洲大陆。他们是大多数美洲原住居民的祖先。

目前,这项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