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硬笔行楷书法谁写得好 李传波书法苍劲有力,值得收藏

2017-08-01 13:31:06      参与评论()人

 行楷书法,是偏重于楷书书写笔法,比楷书行笔自由,又比行草规正的行书字体。或曰:是汉字在楷书基础上简约书写笔画、增强书写映带、表现书写意趣以适当加快书写速度的,少量改变书写笔顺,且具较强易识、易学特征的实用性手写体字体。

从字面上看,“行”即流动,可视为流动的楷书;就形体而言,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把行书写行工整一些,便是“行楷”。由于书写行楷既不像楷书那样严谨、费时,又不像草书那样不易辩认,故成为深受人们偏爱的适用范围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书体。接下来咱们一起来欣赏当代书法家李传波行楷书法作品以及行楷书法的书写特点。

行楷书法作品欣赏一:

上善若水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竖幅书法《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作品来源:易从网)

说起行楷,人们会想起楷书,其实这两者也是有所区别的。楷书在起笔、行笔、收笔过程中,书写要平稳,有轻重提按、入锋回笔等具体要求,笔数、笔顺以及一定的行笔规则也是不可以随意改变的。而行楷的用笔则灵活、方便,要求笔道流畅,使转合理,行笔巧妙,甚至可以依照个人不同的审美和书写风格去追求或创造出不同的笔道线条。

行楷书法作品欣赏二:

发上等愿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斗方书法《发上等愿》(作品来源:易从网)

与楷书相比,行楷字呈现以下特点。认识这些特点,有助于在练习过程中很好地分析、把握行楷字的要领。

1、行笔轻盈

收写楷书,运笔稳实,缓慢,笔画讲究工整、挺健。书烈军属行楷,运笔轻桦,便捷,线条追求流畅、明快。

2、点画灵动

书写楷书,笔画造型完整,点画之间呼应关系含蓄。书写行楷,点画活泼,连带显露,点、钩、挑等动感笔画明显增多。

3、字形多变

楷书字的字形开正端庄,通篇整齐均匀,相映如一。行楷字的字形则变化多姿,通篇大小相间。正欹相错,同一个字可以有多种写法。

行楷书法作品欣赏三:

天行健

易经名言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斗方书法《天行健》(作品来源:易从网)

行楷书法书写技巧:

1、变长为短,缩短行笔量度

楷书笔画,特别是一些行笔距离较长的长横、长竖、长捺,均要求书写到位,而书写行楷,为节省时间,则可把楷书中的长笔画简化缩短。

2、变慢为捷,调整书写笔顺

书写楷书中,要遵循“先横后竖,先撇后捺,先内后外”等笔顺规则,而书写行楷,为了连写的便捷,有时可适当改变楷书的笔顺,但不可生造笔顺。

行楷书法作品欣赏四:

宁静致远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书法《宁静致远》(作品来源:易从网)

3、变大为小;改造笔画形态

书写楷书,点、横、竖、撇、捺等笔画均要完整地表现出来,而书写行楷,则可对一些笔画进行合理的变形,以点等形体较小的笔画代替形体较大的笔画。如以点代横,以点代撇,以点代捺等,变化丰富多彩。

4、变直为弧,减少方折顿挫

书写楷书,对于有些方折笔画,要求有一定的顿挫,做到棱角分明,而书写行楷,则常将一些折笔画用弧线表现出来,显得更为流动。

行楷书法作品欣赏五:

沁园春雪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行楷书法《沁园春雪》 (作品来源:易从网)

5、变多为少,连写相邻笔画

书写楷书,每个笔画各自独立,而书写行楷,往往将相邻的笔画连写,以减少起,收笔的频率,有的字一笔便可写成,简捷明快。

6、变繁为简,引用草意写法

书写楷书,无论多么复杂的笔画,都不能省略,而书写行楷,则可适当将一些字草化,即勾画出字的轮廓,合理引用草意,增强线条流动感,可以用调节行楷的行气。

李传波定制

贵州客户在【易从网】定制李传波行楷书法展示

行楷字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字体,有其自身的书写规则。细究起来,不难发现,行楷就是对楷书笔画进行合理的省减、变形和连带形成的,从而达到提高书写速度的目的。

行楷书法作品无论是挂在家中客厅书房或是企业公司、酒店都很不错,不仅起到装饰作用,而且还能起到提升自身品位和修养的作用,作为礼品馈赠他人也是很体面的选择,而且,李传波行楷书法用于投资收藏升值潜力很大。如果您想要欣赏更多当代名人书法作品,请百度搜索【易从网】(全国免费电话400-060-6790),进书法欣赏,另外,您还可以提供内容和尺寸问您私人定制!!!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