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美国艺术300年 你需要知道的15个人

2017-10-25 10:35:24  勤而行之传习社    参与评论()人



美国当代艺术“超级马达”古根海姆美术馆曾在中国呈现了“美国艺术300年”,凝结了独撑当代艺术半壁江山的精华。10年前,“中国艺术5000年”大展在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办得轰轰烈烈,此番回访,算是礼尚往来。

“美国艺术300年”讲求的是“圆融”,各种纷繁芜杂的观念聚拢于一处,和平相处,其乐融融。其实,美国艺术真正的好时光绝不超过100年,即便是本次大展的策展人与美国国内的舆论也不得不承认这点。想当年,美国的宏观经济携同纽约的那些摩天大楼一起越冲越高,大笔热钱迅速投入艺术品市场,以古根海姆为代表的财阀,不忘帮衬本土艺术家,迅速促使美国艺术在拍卖市场上圈画出新的热土;再加上绝无传统羁绊的开放思维,纽约顺利地于二战后抢过巴黎的风头,当仁不让地成为当代艺术之都。1964年,美国波普艺术家劳森伯格硬生生从被法国人包揽的威尼斯双年展里夺得金奖。两年后,他写到:“人们现在知道了世界的艺术中心不再是巴黎了。”

观看此次“美国艺术300年”大展,比对中国如火箭冲天的当代艺术盛景,确有历史同源的感觉。强劲的经济发展,是“快、准、狠”地提升艺术影响的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这100年的当代艺术经历也不啻为中国艺术勾画出了美丽的愿景。

第一篇“到美国去!到美国去”新移民、新思潮、新标准

1913年,大名鼎鼎的“军械库”展,为纽约带来了欧洲后期印象派与立体主义的前卫艺术。“外行人”罗斯福总统大叹看不懂,而恰是这次展览,首次让美国人大开了眼界,撼动了人们对艺术的固有观念。由于世界大战,许多如杜尚之类,曾经参加过“军械库”大展的欧洲艺术家为避免战火与硝烟,纷纷离岸西渡来到遍地黄金的美国。那些来自不同“艺术方阵”的大师们,在美国这片充满了“机器文明”生机的大地上,带来了全新的观念,重新建立起崭新的当代艺术标准,杜尚兴奋地说:“纽约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而这些不同前卫观念在纽约这个“色拉碗”里,又被搅拌出全新的口味。

01

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

出生于法国的杜尚简直就是个虚无主义的集大成者,从印象派到立体主义,他经历了现代主义艺术的所有阶段,什么都画过,什么都玩腻了。于是,他远离了画布,将“生活”引入艺术,将艺术消解于“大象无形”。“恶搞”风的祖师爷是杜尚,给“蒙娜丽莎”加两撇小胡子,也是一个“容易禅”。而他最有名且最具颠覆性的作品是《泉》——直接把一只签了名的小便斗送进了美术馆,慧根差的,当时就怒了,惟有“迦叶”笑。即便是达利这样的大家,也不禁作走狗状:“杜尚可以成为一个君主。”

02

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

荷兰艺术家德·库宁可能是纽约这个“大熔炉”的最大受益者。迫于希特勒的淫威,而来到纽约的德国艺术家,带来了抽象主义与表现主义。德·库宁将之“基因重组”,为冷酷的“点线面”,加进了浓烈的情绪。而“天才不容许湮没”这句豪言的出典也可算到德·库宁的头上。他的妻子相当旺夫,投身艺评界,为夫公关。于是,德·库宁成了评论家笔下的“画家中的画家”。

03

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

出生于俄罗斯的罗斯科,与德·库宁同属“抽象表现主义”方阵,他当时是“抽象表现主义宣言”的发起人之一。这一画派并无统一的形式风格,只是画幅巨大,为的是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其精神核心则可归结为“复杂思想的简单表现”。罗斯科最著名的作品均是边界不清的明亮色块,置身其中,仿如禅定。上世纪60年代,他受委约为休斯顿天主教堂制作壁画,更是将其画作中强烈的宗教感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最终因不堪抑郁症的折磨,割腕自尽。

04

白南准(Nam June Paik)

这是亚洲向世界输出的第一位国际级明星。音乐家出身的韩国人白南准,自古典音乐开始,旅行到美国,邂逅约翰·凯奇这辈观念音乐家,便顿时开了窍。他被广泛地称为“录像艺术”的创造者,而如今“录像艺术”早就是当代艺术的常规武器。白南准将起自杜尚的“观念艺术”的思维注入了影像的媒介,或是将影像拆零打散重新组合,或是安排纹丝不动的“菩萨”看电视,电视便是白南准的布与笔。

第二篇:天皇巨星!成为大众偶像的艺术家

电视媒体的发展、全球化进程,以及波普艺术的诞生,把艺术家赶出了孤寂的画室,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艺术家在报纸、电视上的曝光率激增。大报的社交版与八卦版上纷纷出现了艺术家的身影,与其他名人、模特、歌星的合影。艺术家的工作重心也不再只是埋头创作,他们将自己的生活也归并入艺术创作的一部分,热火朝天地实践着社交、公关、推销、广告等商业社会的“成功术”。他们和真正的大众偶像一样,个人肖像照、生平逸事、创作现场,都被晾晒了出来。安迪·沃霍尔曾经预言:“每人出名15分钟。”尤其在美国,庞大的媒体机器一旦开动起来,锐不可挡。

05

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波洛克传奇的一生,被好莱坞编纂过。他是“抽象表现主义”里行为画派的代表。他作画绝对是体力活,上窜下跳,泼墨写意。面对铺在地上、并不平整的白纸,让自己大费周章,指引颜色在非意识的状态下,在纸上留下自己密不透风的足迹。绘画在波拉克那里不只是个结果,过程也成了绘画的一部分。波洛克一不小心成了美国艺术的第一拨世界级明星。去年,他的画作又一举突破拍卖新高,以1.4亿美金的天价,超越了梵高和毕加索。

06

贾斯珀·约翰斯(Jasper Johns)

画美国国旗算艺术吗?约翰斯换着花样地画国旗、画数字、画地图,就凭这手一跃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画家,单件作品的拍卖价格奇贵。据“艺术狗仔”曝料,娱乐大亨大卫·盖芬曾以4000万美金的巨款收购过他的《灰色数字》,创造了在世艺术家卖价最高的纪录。而他本人也不断同包括现代舞蹈家坎宁汉、作家贝克特等合作,按照现在的时髦的说法,叫“强强联手”。

07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在artfacts.net根据艺术家参展水平以及拍卖价格综合评定的艺术家排行榜上,沃霍尔已经超过了毕加索,位列榜首。他是个十足的明星,虽然一脸瘾君子般病恹恹的神情,身边却总少不了大牌摇滚明星与时尚美女的簇拥。在他之前,几乎没有一个艺术家如此入世。而他的作品也以艳俗著称,他根本无意“创造”艺术,通过丝网印刷复制的梦露、坎贝尔罐头、可口可乐等现成的流行形象,把消费主义带入艺术的境界。他的预言“每人出名15分钟”现在也早已不是镜花水月。

08

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

“十项全能”艺术家瑙曼如今是在世艺术家中最德高望重的,从音乐、雕塑、录像、装置到行为艺术,他均有涉猎。尽管绝大多数单纯的美国人无法理解和欣赏他的作品,却并不妨碍他被评论家和收藏家捧上天,成为超级明星。瑙曼相对比较入世的作品当属用霓虹灯制作的系列,那些五颜六色的灯管组成的标语,在黑暗中发出具有诱惑力的光线,这大概才是现代人所熟悉的沟通方式。

第三篇:俗不可耐。贱民艺术,通俗语言的大获全胜

波普艺术发端于英国,却在美国这个流行文化与商业文化更加发达的地方才得以发扬光大。除沃霍尔这样的天皇巨星外,与他同辈的艺术家也纷纷抱定“绝不创造任何图像”的宗旨,仅借取现成的流行形象和符号,重新排列组合,化为新作。他们或是直接取材低俗商业印刷品的视觉形象,或是采用商业艺术的技术手法,或是以“娱乐大众”、“取悦平民”为己任,创造出了与旧时代“精英艺术”截然不同的视觉语言,消弥了高档艺术与低级趣味之间的隔阂。

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新生代艺术家们站在前辈波普艺术家的肩膀上,再度撤销艺术的深度,更深谙“出位”、“搞怪”、“时髦”的艺术法则。面对基斯·哈林、杰夫·昆斯这样纯粹的“贱民艺术”,人们的艺术价值观再度受到了震撼——评鉴艺术的标准究竟在哪里?艺术的底线又该如何守护?

09

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

如果没有1985年,中国美术馆里所举办的劳森伯格艺术展,中国当代艺术的进程将晚好多年。这些用报纸、广告、罐头等现成品堆积起来的“雕塑”,让中国人首次发现,原来丢掉油画棒也可以“艺术”。劳森伯格也算是美国本土艺术家“走出国门”的第一人,1964年,硬生生从被法国人包揽的威尼斯双年展里夺得金奖。两年后,他写到:“人们现在知道,世界的艺术中心不再是巴黎了。”

10

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

此君的作品极易辨认,其构图、形式、用色均与旧式的“超级英雄”漫画书和广告招贴别无二致,并以大画幅将之放大,甚至保留了这些低俗印刷品因粗糙的印刷而留下的网点。面对利希腾斯坦的画,那种强烈的波普个性,较之沃霍尔、劳森伯格等同道中人,更无需解释便被强有力地表达了出来。

11

基斯·哈林(Keith Haring)

乱涂乱画是小孩的行为,哈林却以此为乐。他把自己的画涂抹到地铁、公共建筑的墙壁上。在警察看来,这种行为几乎和随地大小便没有两样。哈林模糊了不入流的街头艺术与被美术馆好好看护起来的高级艺术之间的隔阂。他的画跟随地铁走遍全城,他的火柴棒小人成了自己和纽约的艺术名片。

12

杰夫·昆斯(Jeff Koons)

大概没有什么艺术家比昆斯更庸俗了,这个近几年来的超级艺术明星,已触摸到了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价的玻璃天花板。昆斯早年在华尔街当证券经纪人,承袭了杜尚和沃霍尔的传统,一忽儿把吸尘器放进玻璃箱子展出;一忽儿又把各种商业广告PS后,拼贴成画;一忽儿又把自己和意大利艳星娇妻合欢的场景公诸于世……他的多元创造一直在挑战观众的接受度——艺术的底线到底在哪里?而他只是耸耸肩,笑称:“这一切只是为了吸引尽量多的观众。”

13

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

当代录像艺术界最让人嫉妒的名字之一便是巴尼,不仅因为他红透半边天,此君子还娶得冰岛歌星比约克回家当老婆。马修·巴尼的录像晦涩难懂,却结构精巧,《村声》周报的大牌艺评家杰瑞·萨尔兹自爆把巴尼的《悬丝4》颠来倒去看了75遍,每遍都有新发现。除却那让人匪夷所思的情节,巴尼的电影里,尚有服装、布景均美轮美奂,创意十足,如MV一般精致的镜头。

第四篇:女性说话。艺术,女人欲望的出口。

美国的女权主义很激进,当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女性靠“和平演变”要平等的时候,一部分美国妇女则欲将男人“赶尽杀绝”,甚至宣称“男人的Y基因是生物学上的错误”。而极端女权主义者、剧作家瓦莱里·索拉纳斯当年举枪谋杀安迪·沃霍尔的事件,也可看作是艺术界中女性阵营向男权精英开炮的行为,害得安迪·沃霍尔留下了心理阴影,再也不敢公开露面。不管女权主义多么地让男人们闻风丧胆,至少为女性艺术在美国的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社会环境。

14

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

欧姬芙的绘画更偏重印象派的传统,不见得有引领潮流的号召力,却自有无数少女引她为偶像。她笔下的花卉充满了情欲的色彩,这不啻是女性艺术家首次观看自我。当然,最为人称道的是她自己的爱情故事,先是同比她大24岁的现代摄影之父斯蒂格利兹结婚,丈夫去世后,她又嫁给了小她60岁、面貌却酷似大师的助手。杜拉斯的故事和她相比,也不过如此。

15

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

这次大展上,美国当代摄影作品并未表现出其当有的地位。惟一的大师当属舍曼,她在《电影剧照》系列里,将自己打扮成各种故事的女主角。不明就里的人,几乎认为这些照片只是那些千篇一律的电影剧照,其中却包含了舍曼对于女性在他者眼中的形象体验。而这些仿造的照片,也体现了舍曼极强的构图能力——要知道一张真正的电影剧照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摄制组。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