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李传波斗方书法作品欣赏 如行云流水而形神兼具

2017-11-02 17:15:05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斗方,是中国书画装裱样式之一,是指一或二尺见方的书画或诗幅页。尺幅较小,一般指25-50厘米见方的书画作品。民间年画中,把这种尺寸和形式的作品也称作 “斗方”。

其实,斗方的装裱样式是非常具有中国的文化色彩的,一般幅度都不太大,镶边、空白视画幅的大小而定,但左右镶边、空白一般应宽于上下镶边、空白,如上下镶边、空白为一寸,则左右为五寸,横披不装轴杆,两侧均装楣条。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欣赏几幅来自李传波笔下的斗方书法作品:

1、励志名言李传波新品斗方书法作品《天行健》【作品来源:易从网】

1509590505407004.png

品读经典,可以让我们如饮甘泉,得到无限启迪。在浩如烟海的经典中,《天行健》可以说是一句让人心生无限敬意的话。梁启超曾在清华大学作过演讲,他在演讲中引用了

“自强不息”等话语。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成为了清华校规。这无疑告诉我们:若想成功,必先自强。

2、修身励志李传波斗方书法作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品来源:易从网】

1509590522511696.p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此联为清末政治家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在总督府衙题书的堂联。意为: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容纳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为没有勾心斗角的凡世杂欲才如此的挺拔。上下联最后一字——“大”与“刚”,意思是说,这种浩然之气,最伟大,最刚强。这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壁立千仞”的刚直,来源于“无欲”。这样的气度和“无欲”情怀以及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正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3、李传波新品斗方书法作品《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品来源:易从网】

1509590536643797.png

韩愈•《进学解》,整句是“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意思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荒废在嬉笑声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他却能毁灭于随随便便。自古以来,多少成就事业的人来自于业精于勤荒于嬉。它告诫人们要保持一颗永恒前进的心,不要只图贪玩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是如今书房字画、员工办公室字画首选!可时时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奋斗。得在认真,失在随便。

4、经典名言李传波斗方书法作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品来源:易从网】

1509590549609202.png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出自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此句在《增广贤文》中有收录,是其治学名言,旨在鼓励人们不怕苦多读书,只有勤奋才能成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想要成功到达高耸入云的知识山峰的山顶,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捷径;如果你想在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里畅游,耐心、尽力、刻苦的学习态度将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够载你驶向成功的彼岸。

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如果你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

“勤奋”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这句诗可以做为座右铭来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学习上哪怕不聪明,只有勤奋、坚持不懈,才会有所收获,走向成功。

5、启功亲传弟子李传波斗方书法作品《发上等愿》【作品来源:易从网】

1509590564257333.png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24个字浓缩了我国古贤“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学。意思是志向要远大,生活要简朴人生要看远一点,说的是修身之道和处世之道!所谓“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就是胸怀远大抱负、只求中等缘分、过普通人生活;“向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则是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应低调处世、做事该留有余地。

方方正正之外形正是中国做人要求行的正,坐得端的理念所致,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更多李传波书法作品,尽在易从网!

【易从网客户定制李传波斗方书法合影:】

1509590577425730.png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