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与易从网签约书法家同行 一同欣赏书法之美

2017-11-21 11:43:59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导读】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汉字的创造、使用、演变、发展和无穷组合,造就了中国文化的辉煌灿烂和流光溢彩,造就了五千年一以贯之的中华文明。

一部中国书法史,是一部汉字的演化发展史,也是一部形象的中国文化史。中国书法,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基础和缩影。中国书法之美,源于中国汉字之美。汉字和书法,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汉字因书法而有无限生动的形式之美,书法因汉字而有着无比丰富的内涵之美。

在众多流芳百世、承载人类文明的书法中,有人选择篆书的凝重圆润,有人喜欢隶书的古朴率真,有人欣赏魏碑的遒劲浑厚,有人效法楷书的端庄严谨,有人心悦行书的流畅温和,有人追求草书的自由豪放,有人崇拜甲骨文的古拙简约……下面,我们一起通过几幅作品感受一下不同书体的书法美。

楷书之美——是正大光明、仪态万方的包容之美。

1511143286604350.png

田英章亲传弟子孔德文楷书书法《诫子书》【作品来源:易从网】

孔德文,河北人,自幼对书法情有独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有着深厚情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沧州市分会会员,世界孔子易学学会会员。学生时代的孔德文,就随父亲练习毛笔书法,并小有成就,后经楷书大家田英章大师点拨,并成为田英章入室弟子,多年来临池不辍,潜心研习,作品也在不断完善中逐渐得到业内人士及广大书法爱好者的认可。

孔德文的楷书作品,用笔精严,一丝不苟,巧密精思,端庄匀称,以工整为法,以功力见胜,以熟练为能,以尖度为尚,从而表现出一种端庄严肃的意境,具有深厚的艺术效果和收藏价值。

草书之美——是灵动流畅、千姿百态的变化之美。

1511143301373715.png

毛泽东诗词石开草书书法作品《清平乐六盘山》【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别署鲁人石开),原名张佩华,1946年生,山东人氏,书画世家,从事教育及书画创作四十余年,在书法创作上对草书、工隶书有着很深的造诣。现为文化部中艺卿云书画院书画家,中国国际书画名家研究院院士,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理事,系文化部评定的一级美术师、一级书法师,国礼书画家。

细品石开草书可感受到其书法章法行气连绵不断,笔势流畅,过渡自然,断与连相生相合,笔断意连,一气呵成;节奏控制犹如弹钢琴,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时而急切,时而舒缓,而节奏的变化有时体现在字串中,有时体现在黑色变化中,有时体现在通篇之中,让人视觉感官到一幅作品有高潮部分,以打动人的内心,紧扣其心弦,心随作品点线、运动轨迹产生共鸣,情绪随之起伏跌宕,仿佛体验石开创作草书书法时的状态,因此,石开老师创作的草书书法堪称经典大作,收藏价值极高。

隶书之美——是厚重凝聚、庄严典雅的宁静之美。

1511143314937533.png

中国书画院会员于国光隶书书法作品《宁静致远》【作品来源:易从网】

于国光:字润波,号东门客,是隶书名家刘炳森亲传弟子,1963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书画院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际名人书画院理事,神州博古书画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英杰国际交流中心艺术顾问。

欣赏于国光的隶书作品,总能给人一种基调高雅、气象正大、风格庄重的感觉,全能多变而富有民族传统感、时代感和历史感,真正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统一,是一位德艺双馨、功底深厚、颇具大家风范的当代书法名家。

行书之美——是流畅温和、行云流水的潇洒之美。

1511143327615089.png

国宾礼书法家观山行书书法作品《沁园春雪》【作品来源:易从网】

观山,原名田观潮,当代著名的书法家,国务院国宾礼特供书画艺术家,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书画界联合会会员,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副理事长。

观山行书书法作品刚健清新,不染尘俗,这是一种境界,一种品格,一种技近乎道的大自在。从观山老师的字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处世的方式,字写得端庄典雅、不狂不颠又处处透着一种张弛力,就像是将一脉“慧根”加入体内,使得他所书写的字有一种独特的“和舒”之气。这样具有文化内涵的书法不仅赢得了书法爱好者和收藏者的青睐,而且更是受到书画市场的欢迎。

启功体之美——是洵洵儒雅、雅清简静的古典之美。

1511143340716361.png

李传波新品斗方书法作品《天行健》【作品来源:易从网】

6.png

生而有节竹节必露李传波精品红竹画系列《新竹》【作品来源:易从网】

李传波,号东山墨人,年过五十,现为香港文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影视研修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国窖1573品牌战略顾问,北京轩易德书画院副院长。以“启功体”而著称,可谓是当代收藏界的核心人物,近年来,作品升值趋势表现不俗。

李传波启功体书法看起来清秀端庄、素雅高洁,风骨傲然,有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感染力,字里行间传达出先生特有的沉静和智慧,与一种遗世独立的品格追求,同时也散发着时代缺乏的极浓极重的文人气、书卷味,实在是弥足珍贵,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李传波老师的红竹画更可谓是别具一格,画面清新唯美,加上李传波老师采用“启功体”书写名家咏竹诗句,使其红竹画作品在当代竹子画题材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幅书法作品传承的不仅是书写技艺方面的内容,在历经时代的沧桑后,它作为体现中华民族性格的文化符号发展至今,其魅力不仅在于外化的章法、结体与笔法的审美趣味,更多的是对于千年来中国文化传统的吸纳与凝聚,更为人们所记住的是它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温馨提示】以上作品皆为易从网签约书法家亲笔真迹,喜欢可登录易从网欣赏或购买!

易从网客户定制书法展示:

7.png

关键词:书法艺术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