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萧冰草书字帖》展现中华文化自信

2017-12-18 16:22:43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12月底,《萧冰草书字帖》将在福州首发,并同步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书法通用教程——《萧冰草书字帖》,是继古代《智永草书字帖》、《孙过庭草书字帖》、近现代《于右任草书字帖》之后,当代具有重要意义的草书法帖。

微信图片_20171218154755

萧冰草书字帖

专家评论“萧冰书法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融进了音乐的韵律感、摄影的画面感,书写流畅、飘逸、美观,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出版《萧冰草书字帖》,不论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给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认知和学习书法艺术的范本和参考实例,都具有积极地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171218154501

萧冰草书字帖

萧冰先生是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美育教育工作专家,是集音乐家、文学家、书法家、摄影家于一身,且路路都有建树的艺术家。音乐上,萧冰先生作词作曲两翼双飞,数十次获奖,成功举办过《萧冰音乐作品演唱会》《萧冰音乐作品研讨会》,作品不仅被中央电视台选为“每周一歌”节目,还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柏林大剧院演唱;文学上,他不仅创作诗词歌赋,还进行戏剧创作,《女大当家》《彩莲闹婚》等十几个剧目被专业剧团搬上舞台,并在戏曲汇演中获奖,被收入《福建创作剧目选》《戏剧获奖作品集》;摄影上,他多次在全国、省里获奖,1989年《萧冰摄影作品展览》以全省首个个人作品展列入《福建摄影大事记》。书法上,萧冰先生研习数十年,从临摹欧阳询、王羲之入手,他认为草书更能贴近他的音乐创作思维,便大量临读大草、章草、智永、孙过庭、于右任等众多名家名帖。他从来不参展、不比赛、不卖字,只把书法作为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正是这“三不”,他摆脱了被人牵制的困扰,少了功利心,才能对书法艺术认真探索。他的书法,在传承的基础上,融进了文学的思考、音乐的韵律感、摄影的画面感,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特色,是音乐家成功跨界,登上中国文史出版社《翰墨千秋·中国书法史辑要》的当代书法家。近年来,《萧冰书法国际巡展》成功走进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曾凡华称赞:“萧冰先生是了不起的中华文化大使,他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出了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71218154507

萧冰向小朋友传授草书艺术

萧冰先生与共和国同龄,出生在闽东福安,成长在寿宁。他家境贫寒,父亲是裁缝,母亲是家庭妇女。他从小喜爱艺术,是“老三届”上山下乡的知青,在水电站工地当民工,被巨石压断脚,粉粹性开放性骨折。他利用负伤住院的一年三个月时间,熟唱了数百首各族民歌,这为他以后的作曲积淀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出院后,他生活无着,挑担卖瓜果被驱赶,培养白木耳菌种被没收。好在他从小学习书法,为了生活他只好在街边摆摊写对联度日。当时文革期间书店不卖字帖,萧冰就到图书馆找旧报纸,把书法家写的报题剪下来,反复临摹。后来萧冰招工进了寿宁县锁厂当工人。数十年来,他不忘热爱艺术的初心,长期坚持业余文艺创作,坚持“新、情、美”的创作理念,提倡艺术作品“唯一性”原则,反对模仿克隆,终于从一个集体工成长为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艺术家。

微信图片_20171218154840

萧冰草书字帖

在福建,萧冰是走出闽东大山的艺术家;在中国,萧冰是坚持探索创新的艺术家;在国际,萧冰是充满文化自信的艺术家。老树繁花春烂漫,《萧冰草书字帖》的出版发行,向我们骄傲地展示了一个新时代艺术家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杰出贡献,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金秋)

关键词:萧冰草书书画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