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中国当代画竹名家--李传波作品赏析

2017-12-28 15:33:37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竹是高雅、纯洁、虚心、有气节的精神文化象征,古今庭院几乎无园不竹。居而有竹,则幽篁拂窗,清气满院;竹影婆娑,姿态入画,碧叶经冬不凋,清秀而又潇洒。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竹文化孕育出许许多多的名家竹画大作。

中国画竹子的历史悠久且高手辈出,五代至今传世作品丰富灿烂,画竹的论述名篇累累,代代相传。中国画竹以水墨为主,又曰写竹。皆因历代画竹高手多是文人,又于书法有着很深的造诣,并强调“书画同源”,元代大画家赵子昂有诗曰:“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便知书画本来同。”

然画好竹子并非易事,有“一生兰,半世竹”之说。必须经过仔细认真的观察了解、临摹借鉴以及大量的习作,这样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准。启功亲传大弟子李传波,便是当代画竹高手之一。

1.png

李传波,号东山墨人,年过五十,近年来总是被业内同行称为:“启功体书法第一人。”然而他自己不以为是,宁愿自称:当代启功体书法艺术的积极追求者。追问原因,他表情肃穆的说:启功先生创立的书体博大精深,深受人民喜爱,钻研习练者数不胜数,谁敢称之第一。

李传波现为香港文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影视研修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国窖1573品牌战略顾问,北京轩易德书画院副院长,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副院长,易从网签约书法家。

2.png

李传波定制红竹画作品合影

李传波先生,1990-1998年曾拜师于爱新觉罗启功先生门下,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崇高追求与深刻理解,在继承发展创新中,独创一派。笔墨功底精深、大气,潇洒,赋予了新的理念、特点,反映了新时代生活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他的中国画艺术神、魂、新、美之崇高境界。尤以画竹著称,名扬天下。被誉为当代一位难能可贵能书、能画的书画艺术家。

李传波先生近年的书画作品展和拍卖成交记录:

2013年11月21日,李传波先生个人书画全国巡回展试展在广东东莞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12月07日北京瀚海拍卖,拍卖作品尺寸178*96cm,成交价格230000元;

2013年12月30日北京九歌拍卖,拍卖作品尺寸178*96cm,成交价格260000元;

2014年3月22日北京荣宝拍卖,拍卖作品尺寸136*68cm,成交价格201600元;

2016年6月29日,李传波书画展登陆重庆并取得圆满成功!

3.png

李传波精品红竹画系列《池上竹》【作品来源:易从网】

此幅作品上三两枝瘦劲的竹子,从石缝中挺然后立,坚韧不拔,遇风不倒,传波先生借竹抒发了自己洒脱、豁达的胸臆,表达了勇敢面对现实,绝不屈服于挫折的人品,竹子被人格化了,此时,“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4.png

收藏必升值李传波红竹画系列《新竹》【作品来源:易从网】

李传波画竹独特,画石亦如此。自然界再无情的石头在他笔下也活了,如此幅《新竹》中的石头,这也是前人画中常用题材,但很少把它作为主体形象来表现的。李传波先生在画幅中央别具一格地画了一块孤立的峰石,却有直冲云霄的气概。画中的石头代表了人物形象,蕴藏着刚直不阿、气宇轩昂的品质,使人感到,此处画石头更有韵味,更能揭示深刻含义。

5.png

李传波精品国画竹子之绿竹系列《竹里作六韵》【作品来源:易从网】

值得一提的是,传波先生将书法与画糅合在一起,还成了共同表现形象的特殊手法,彼此关系不分割。如此幅作品《竹里作六韵》,李传波别具匠心地将诗句用书法的形式,题于空白之处,这倒成了不可或缺的表现方法,既深刻揭示竹之特征,寓意高尚人品的意境美,又有书法艺术替代皴法的艺术美。让人在观画时既享受到画境、诗境的意境美,又能享受到书法艺术的形式美,沉浸在诗情画意中。

6.png

李传波绿竹系列作品《唐代题竹诗二首》【作品来源:易从网】

李传波题诗的形式变化多端,不拘一格,自然成趣,达到书佳、行款得体,画亦随之增色。所谓行款得体,即是视画面的实际,进行构思,讲究构图的形式美,因而他将题画诗或长题于侧,或短题于上下,或纵题、或横题、或斜题、或贯穿于竹叶之间,断断续续地题,观其形态,参差错落,疏密有致。是书也是题,是画也是诗,是诗也是画,欣赏每幅画中题画诗,既是绝妙的书法再现,也是将书画相映成趣的综合艺术,书题与画面有机地交融在一起,构成了统一的诗情画意,给人以综合的完美的艺术享受。

7.png

李传波墨竹系列作品《西湖泛舟入灵隐寺》【作品来源:易从网】

总的来说,李传波画的竹子既师古人、师造化,又不拘泥传统;既师法度、师俗规,又求奇求变,独辟传统画作技艺。法度严谨,疏密有致。画作时,他先用淡墨逐节画出竹竿,以稍浓墨出节、顺节而出枝,后以墨笔挥就竹叶,深墨为面,淡墨为背,虚实相映,如灯取影。不论茎叶或繁枝,运笔均匀粗细有致,染墨浓淡相宜,明暗凹凸分明,层次丰富,节奏和谐,充分表现了青竹的俊逸之态。

中国当代画竹名家——李传波,李传波国画竹子作品尽在易从网!

中国当代画竹名家--李传波作品赏析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