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业界聚焦 > 正文


宋协伟: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2017-07-28 14:49:35      参与评论()人



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宋协伟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AGI会员宋协伟教授,受"创意西藏"之邀到圣城拉萨对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和未来城市产业布局及建设发展进行调研和讲座。

邀请宋院长参与西藏文化发展探究,源于"创意西藏"品牌联盟众多企业急切的需求。西藏则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创建了"创意西藏"品牌和创意西藏品牌联盟,是西藏O2O商业模式典范,"创意西藏"的理想是助力西藏文化全球化拓展,助力未来世界级原创西藏品牌。在"创意西藏"和"醍醐"的支持下,北大创业营在西藏众创空间主办了宋院长的分享会,主题为"创意思维模式在西藏文化领域的应用"。信息刚一发出企业家和创业者踊跃报名,牦牛博物馆长吴雨初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宋院长此行,考察了"创意西藏"的8个实体体验店、西藏牦牛博物馆、醍醐艺术中心,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提出了部分颠覆常规的发展思路与建议。

"创意西藏"通过此次西藏探究将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建立长期联系,联盟的众多企业将一起探究西藏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一起助力西藏文化全球化拓展。

宋协伟教授是国际著名的设计学教育专家、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战略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形象设计和未来城市规划与设计、人工智能设计、危机设计、共享经济设计等。他先后在国际、国内荣获过许多相关荣誉,并参与了多家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组织,同时承担过许多国家级的项目和策划过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展览,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形象和北京市奥运地铁、北京副中心规划咨询、还有目前正在参与雄安新城的顶层设计等。宋教授也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课改学科带头人,在他的领导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课程改革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同时在国家高校双一流的评估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被评为国家级双一流学科。在《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榜单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被评为7星级"世界知名高水平学科";在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单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跻身全球百强,中央美术学院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入选且进入百强的艺术类高校。

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2017年7月21日,宋协伟教授受邀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藏众创空间"做主题为《创意思维模式在西藏文化领域的应用》的讲座,其演讲非常精彩,在场的企业家深受启发。讲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概念进行了梳理,并就西藏文化产业未来发展和布局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还与现场企业家展开互动,就企业家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一.对设计历史逻辑进行梳理,重新定义了设计价值与概念。

21世纪,人类社会步入了知识网络时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设计创新提供了全新的信息网络环境和前所未有的信息资源,社会创造知识的方式和传播方式以及社会运转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设计价值与概念也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设计价值方面,由原来的设计审美价值和经济价值到今天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科技价值、政治价值、未来价值的综合体现。

设计价值的变化,则直接决定了设计人才概念的转变,设计人才角色定位由原来的视觉传达设计师到今天的"智者","全能艺术家""城市学家""未来布道者"的转变。而且,当下设计人才的特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要求今天的设计人才必须兼具创新性和革命性的特质。

二、对文化产业的概念进行了梳理,同时对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文化产业的概念做了详细的解释和界定,同时通过大量的案例对文创产品、文化创意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论述,并对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和三者如何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对设计服务业在社会产生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探讨。

设计作为一种先进文化理念和创新方式,将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行业,发挥其催化引领效应,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的升级、增值、转型,支持引领制造、营销、服务方式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从而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方式的建构。

四、对艺术节庆活动在文创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案例分享。

优秀的艺术活动,可以促进整个城市产业升级乃至地区间的产业业态的转变升级。讲座分享了美国火人节、哥本哈根近郊垃圾焚烧发电厂、西班牙毕尔巴鄂等大量案例。

五、关于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西藏是世界重要的旅游的目的地,有着世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以及丰厚的文化资源。首先,宋协伟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创新方法的独特见解,并结合西藏的特殊文化背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他认为创意思维方式一定是颠覆性性的、突破性的、高段位的、宽阔视野的,在项目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具有顶层战略设计,并有系统的沿着主线展开,而非独立产品设计,毫无关联碎片化的呈现。同时,他并对创意思维模式在西藏文化领域的应用给出了建议:

1.基于创意思维模式,首先需要了解新的经济模式、了解国家乃至西藏政策法规、预见趋势,再做出判断、制定战略,总之布局比实际操作更重要。

2.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在深入了解和梳理文化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发展。独特的西藏文化包括非遗文化是西藏文化产业乃至各行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最有价值的资源。

3.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具有颠覆性顶层战略设计和策划者,围绕西藏文化这一主线讲生动的故事,通过极致情景化体验打动人,并让他们追随这个故事,深深的沉浸其中。这样围绕主线展开设计的衍生品才可能无限扩大并延伸,实现真正的文化产业2.0式的发展。

4.在方法上可以策划具有独特文化的艺术事件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比如大地艺术、媒体建筑、多媒体技术手段等,来融合和拔高西藏文化的精神内涵,从而吸引全球最顶尖的人群,让西藏真正成为世界旅游目地,从而带动各行业的融合发展。

最后,宋协伟教授就"如何设计规划未来属于西藏本地文化的城市形态和未来的生活方式"这个主题,与现场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将进一步在大家的协助下做深入的调研。

西藏的文化魅力可以震撼全球

宋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场企业家的强烈共鸣,他认为在座的每一位听众都无比的热爱西藏,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定位"在西藏,只要大家树立一个正确而富有远见的创新视野,大家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事业绝对能够走向成功,每一位参与者都会成为影响世界的创意人,同时,我们的事业也将让西藏的魅力震撼全球。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