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业界聚焦 > 正文


飘落海外的《宋太祖蹴鞠图》 慢慢归国路

2017-09-13 17:18:05    收藏快报  参与评论()人



《宋太祖蹴鞠图》

今年6月上旬,在日本佐贺县的一家古美术店,见到一幅描绘我国古代蹴鞠场面的绘画:画家以白描的手法绘写了六个人物,用笔细劲有力,线条顿挫有致,雄健飘逸,有草书行笔之意;人物神态刻画生动,蹴鞠者竞技之动势,与围观者凝神之静态,各呈一趣。人物活动背景是一处宫苑:古松、芭蕉、细草及假山石,手法上写中带工,淡彩点染,与主题人物形象相映成晖。

此画旧裱,画心横100厘米,纵74厘米,纸本设色,色彩部分脱落(注:其中以金粉尤剧)。画幅上半部左侧有一则楷书题跋:“青巾黄袍者,宋太祖也;青巾衣紫者,是太宗也;居太宗下者,石守信也;对蹴鞠者,赵普也;巾垂于前者,党晋(进)也;年少衣青者,楚昭辅也。桂仙渊定。”下钤印章两枚,一阳文,一阴文,阳文4字仅识“渊定”2字,阴文2字待识。

《宋太祖蹴鞠图》楷书题识和落款

据题跋所示,此图表现的内容,为开国君主宋太祖赵匡胤与其弟太宗赵光义、宰相赵普等大臣蹴鞠的场面。画面中六人,除宋代太祖、太宗外,赵普、石守信、党进、楚昭辅,都是宋朝开国功勋,中国历史上的名人。赵普(922—992),字则平,幽州蓟(今北京城西南)人,是北宋初期杰出的政治家,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谋士,是赵匡胤“黄袍加身”的预谋者、“杯酒释兵权”的导演者。他从政50年,三度为相,为一代名臣。石守信(928—984)浚仪(今河南开封)人,北宋开国将领。五代后周时累官至殿前都指挥使、义成军节度使,与赵匡胤结为异姓兄弟。赵匡胤建宋后,任侍卫亲军马步都指挥使。太平兴国四年,随宋太宗征辽。982年(太平兴国七年),徙镇陈州。党进(927—978),北宋名将。朔州马邑(今山西朔州)人,早年曾为杜重威家奴,后汉年间从军,后周时期累迁至铁骑都虞侯。北宋建立后,党进历任铁骑都校、侍卫亲军步军都指挥使,并遥领彰信军节度使。宋太宗继位后,党进出任忠武军节度使。太平兴国三年(978),病逝,追赠侍中。楚昭辅(911—979),字拱辰,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人,北宋初年大将。初隶赵匡胤麾下,以才干著称。宋初,为军器库使,累迁枢密副使。太宗太平兴国初拜枢密使。卒赠侍中,后加赠中书令。

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踢圆”等,“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是我国一种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体育和娱乐活动项目。

宋代初年,蹴鞠也是流行的军中之乐,是贵族和士卒都喜爱的活动。在《宋史》的“礼志”和“乐志”中记载,凡是朝廷的盛大活动宴会,都有蹴鞠表演,南宋周密撰写的《武林旧事》中记载,宋代除了官家(朝廷)有蹴鞠专业艺人之外,民间的“瓦子”中也有蹴鞠艺人表演。而在有宋一代,开展最为广泛的则是“寒食蹴鞠”民俗活动,陆游《春晚感事》诗曾有这样的描写:“寒食梁州十万家,蹴鞠秋千尚豪华。”

因为这是一幅以帝王生活为素材创作的绘画,容易引起世人的好奇和神秘感,从前人记述与现存画迹看来,《宋太祖蹴鞠图》创作,始于南宋大画家苏汉臣,当时便是一幅令世人瞩目的名画。自宋、元以来,临仿传流,诗文吟咏,世代相袭,摹本颇多。这些摹本,大多出自于历代名家之手,虽系仿作,但在人物布置、构图、设色、风格上,都有自己的创造和特点。

文徵明–蹴鞠图

南宋苏汉臣的《宋太祖蹴鞠图》,原作今已不存,所幸,元代钱选、元代胡廷晖、明代文征明、清代黄慎的《宋太祖蹴鞠图》保留了下来,使我们今天能够大致了解到这件历史名迹流传、临摹及再创作的过程。

钱选(元)《临苏汉臣宋太祖蹴鞠图》

钱选(元)《临苏汉臣宋太祖蹴鞠图》,纸本设色,纵28.6厘米,横56.3厘米。现藏上海博物馆。原图为宋代名画家苏汉臣所绘,作者在临摹之后题字:“蹴鞠图旧藏秘府,今摹图之。若非天人革命,应莫观之,言何画哉!”表现出了对此画仰慕已久的心情。钱选(1235—1299),字舜举,浙江吴兴人,宋末元初著名画家。南宋理宗时期乡贡进士,“吴兴八俊”之一。擅长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人物画师法李公麟,风格古拙,笔墨工整且质朴天真。

文徵明(明)绘《蹴鞠图》,台北念圣楼藏,立轴,纸本,淡设色。文徵明(1470—1559)明代杰出的书画家。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授翰林待诏,故称“文待诏”。聪颖博学,诗、文、书、画都名闻一时。画山水、人物、花卉都极出色。画风细致温雅,笔墨精锐,气韵神采,独步一时。

黄慎(清)绘《蹴鞠图》

黄慎(清)《蹴鞠图》,绢本设色,纵115.6厘米、横125.3厘米。天津历史博物馆藏。黄慎(1687—1766),清代著名画家,字恭懋,号瘿瓢。福建宁化人。幼年家贫,后长期寓居扬州,卖画为生,为“扬州八怪”之一。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关于题跋者桂仙渊定。桂仙(1863—1931),日本著名的文人画家,姓池田,号渊定。文久三年九月二日在伊势国(三重县)出生,本名胜次郎,父亲是南宗国画家云樵夫。池田桂仙自幼就有很高的绘画天赋,但他性格桀骜,不受传统所束缚。由于看不惯学校的传统教育,十七岁时,他从京都府研究绘画学校退学,而后参加了日本南宗国画协会,时论其“下笔类(王)石谷,略涉今趣”。晚年,他与渡辺公観、井口华秋、西井敬岳、林文塘等画家,以自由创作为共同目的,创立了“日本自由画坛”、日本南宗画院和京都南画坛,后人称他为日本画坛的“三元老”。池田桂仙与其父收藏有中国古代名家书画多种,目前一些拍卖会出现的明清绘画作品上,仍时见桂仙的题识或钤有他的印章。

根据前人记述与现存画迹看来,《宋太祖蹴鞠图》,自元初以来便是一幅流传有绪、摹本众多的名画,甚至在“汉文化圈”覆盖的异国他乡也有发现,如本文介绍的这一幅,便是不知何时流散到日本,并由日本近代著名文人画家桂仙题写了跋语,又在东瀛几度易主,几经重新裁割、装裱,存留至今,可谓历尽沧桑。

从本画的内容与风格看,推测应该出自于我国元、明时期的一位画家之手。但具体是什么时期、哪位画家?可惜今天在作品上已经看不到一点文字信息了。目前看,应该有两种可能:一是作品没有题目和落款;二是作品题目和画家落款在后来装裱中被裁割掉了。

笔者倾向于第二种可能:细审此画,感觉构图上人物与景物的布置不协调,背景局仄,画面右侧的蕉叶、山石,上部的树冠,有残缺感——明显是裁割所至。据此可进一步推定:画家在创作时,在画卷右侧的上部,原本题写了题目和落款,只是后来在流传、装裱的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被裁去了。

在日本这家古美术店,几经努力,我们购获了这幅原本属于中国的古代绘画。虽然,初步考证,现在还不能断定这幅画作的作者,但它宝贵的艺术价值和历尽岁月风雨,“珠还合浦”终归华夏的经历,定会得到国人的珍爱和引起研究者的关注,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与相关资料的发现,围绕这件海外新见《宋太祖蹴鞠图》的谜题,终会得解。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