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业界聚焦 > 正文


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即将开幕

2018-01-26 15:58:37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56c239a6605f2f148df1c79ce51d55cd.jpg

“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第二届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将于2月8日至2月11日在顺义张镇莲花山滑雪场隆重举办。立足京城顺义本土民俗文化,今年的灶王文化节将通过一系列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充分彰显“家和睦,爱传承”的新春文化。

传承灶王文化感受美好生活新期盼

传统的春节从祭灶开始,也是从灶王文化节开始。顺义张镇自古就流传灶王爷是张各庄人的说法,俗语说:“灶王爷本姓张家住京东张各庄”。张镇灶王传说作为众多灶王传说之一,于2007年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说名录。每年腊月廿三,张镇人民都会在灶前供奉灶王爷的画像和灶王龛,按时进行祭灶接灶仪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需要我们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化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既是对灶王文化传统精神的传播与弘扬,也是对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47c1cbbac6fc068b8d25022470ef53fa.jpg

作为文化节备受瞩目的表演环节,张镇传统祭灶仪式将以舞台剧表演方式进行仪式还原,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这项家庭式传统祭灶祈福背后所传达的中华文化对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期盼,传达中华民族对土地眷恋、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反映出根植于中华民族珍视的“忠、义、孝”及“真、善、美”的美好品格。

数项非遗精彩亮相传承人现场展示民俗绝活

一场精彩的文化节活动需要更多的非遗项目共同参与,在不同民俗活动交相辉映的同时,让更多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的艺术魅力。本届灶王文化节专门安排了非遗技艺展示与民俗文化互动模块,届时近20项非遗一同上阵,数十位老北京及顺义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大师将现场为观众展示精湛技艺。其中包括鼻烟壶、活版印刷、刘氏风筝、景泰蓝制作技艺、张镇民歌、赵全营郝氏水纹雨点剪纸、顺义九连环、毛猴等等。

e8c892b3ee68cfcd80c3b8e9431ce01e.jpg

ed5a2df03859eb8b4c2dff1744a21384.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板块旨在通过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增加观众对顺义本土,以及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更深层次认识,推动未来顺义地区及北京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期间还将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正岩以京剧开场为观众带来天官赐福。

传统花会展演接连不断新春文化惠民正式拉开序幕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持续滋养。

4352a5a7d3b718c32c73f5c9ffda949d.jpg

253a3e7dfc5672c98c67aa7a528c20eb.jpg

舌尖儿美味云集荟萃文创设计送福到家

民以食为天,自古灶王爷就是华夏民族的火神和“先炊”。灶王文化节,自然少不了舌尖儿美味。为了营造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本届灶王文化节将推出可吃、可购、可玩、可看的年货美食大集项目,现场展卖护国寺小吃、豆汁儿、焦圈儿、驴打滚、豌豆黄等“老北京”特色美食,传播顺义本土美食文化,营造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年味儿氛围。

6132f02d4159da886935b6d51947d6c4.jpg

“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为更好地对灶王爷文化进行发掘、传承与创新,在今年的文化节期间,还将看到丰富多彩的灶王爷与灶王奶奶的系列文创衍生品。在“顺意好礼”特色商品区,既有灶王爷、灶王奶奶酒,在灶王爷新春大礼包里,更有对联、压岁包、剪纸等承载满满的新年祝福,还有拨浪鼓、不干胶等童趣十足的文创衍生品。此外,现场观众还可以在萌萌的卡通形象灶王爷主题互动拍照墙边拍照留念。

冰雪旅游加持助力打造地方文化名片

据悉,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于去年1月20日至1月22日成功举办。今年,顺义区希望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深挖灶王文化,加大对灶王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打造地区灶王文化品牌。与此同时,促进顺义地区民俗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2deecd09d7c87184df3fa7694b42d3ed.jpg

去年8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顺义区张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列其中。近年来,张镇体育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冰雪运动蓬勃开展。依托莲花山滑雪场,成功举办了顺义第二届冰雪温泉狂欢季开幕式、中小学生走进冰雪活动开幕式、“助力冬奥”冰雪公益体验课、首届灶王文化节等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在本届灶王文化节期间,游客将可以在北京莲花山滑雪场观看精彩的滑雪队伍及单板表演,体验儿童嬉雪游乐项目,现场感受张镇冰雪的极致魅力。未来,张镇将以打造京津冀时尚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地区体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本次活动由文化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促进会指导,中共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顺义区文化委员会主办,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协办,北京华彩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