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王岳川书法展即将在上海刘海粟美术新馆开幕

2016-11-25 11:33:18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2016年11月29日,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西湖文化俱乐部主办,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协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为学术支持单位的“文化书法在上海——王岳川书法展”将于上海刘海粟美术新馆拉开帷幕。此次共展出六天,展出王岳川作品共68件。

王维《红豆》65x60cm.2014

王岳川自作篆书对联65cm×380cm2010年君子存乐为中庸大道贤人同行有太和高天

据悉,展览期间将举办“王岳川国学与书法”讲座,召开“王岳川文化与书法”研讨会等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意在与上海同行交流书法文化,为上海高校书法水平加以提升与发展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也力求为刘海粟美术新馆的建立增色。

王岳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年前,蔡元培校长任命沈尹默教授为北大书法研究会第一任会长,这是北大书法研究所的前身。后来沈尹默先生在三四十年代去了上海,五十年代培养出一大批上海的书法领军人物,如白蕉、胡问遂等,兴起了“海上书派”。此次我作为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的第三任领导,到上海展出是向当时到上海传播“京派”书法的沈尹默先生表示敬意,这也表明北大书法的传承有序、后继有人。”作为一位著名的学者与书法家,王岳川教授常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和国际频道“文明之旅”讲授国学课与书法课,也常远到国外弘扬中国文化与艺术。尤其是他在十三年前北大研究所成立的时候提出“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文化理念,在今天的文化崛起时期具有重要的书法文化重建意义。

谈及“文化书法”理念,王岳川进一步阐释道:“这其实就是要书法坚守经典之路,反对食西不化,全盘西化,甚至是毁灭经典,败坏胃口的后现代书风。走进魏晋,就是要学习并传承二王的书法境界。守正创新意味着必须坚守书法文化正路,不能守怪创新,为新而新。正大气象则是我们大国崛起的美学原则,有浩然大气而且大象无形的美学境界。”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多种书体,包括篆书、行书、隶书、楷书以及草书。书写的内容主要包括经史子集,尤其以《十三经》中重要的经典为主,例如有《诗经》、《尚书》、《礼仪》、《易经》、《春秋左传》、《论语》、《孟子》、《中庸》、《大学》,以及《老子》、《庄子》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不乏巨幅作品。最大的作品是一幅长达十八米,宽一米四的《千字文》,也有数件接近十米宽,四米高的作品。“这将会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力,以及文化书法的感染力。”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主要意在传承与发扬中国的传统命脉。”

孟子《孟子》句800x370cm.2015

孔子《论语 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46x98cm 2014

对此,《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曾评价道:“岳川教授今天展示的书法艺术作品,是可以让我们刮目相看的:内容以经史子集为根基,形式上五体皆备,美学上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集中体现了当代学者型正大气象的书法风格,《诗经·周颂·敬之》、《尚书·大禹谟》句、《礼记(大同小康)》、《易经·系辞上第五章》、《史记·孔子世家》句、《论语》句、《孟子》句、《中庸》句、《道德经》句、屈原《鱼父辞》、《天地五行》、《千字文》、《王维诗五首》、《春江花月夜》等都是大幅甚至巨幅作品,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和思想的震撼力。”

临王献之《玄度帖》240x59cm.2016

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则撰文评价道:“王岳川教授早年专攻颜楷,用笔取势筋骨厚重,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其后转向二王行草,用笔行中带草,方圆并施,又补之以学术浑厚之气,不激不厉,颇富文人韵意。再后取苏之酣畅意态和米之风樯阵马,结体稳中富险而兴随笔划,章法错落起伏而又真率自然。自九十年代,他全力攻草,潜心王献之王铎,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炼达的风骨。其草书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运笔时锋酣墨饱,一气呵成。清劲飞扬的用笔,使字体间架上下呼应,左右顾盼,笔断意连处更显出活泼飞舞的动势,整体上具有淡泊萧闲、冲气为和的境界,将古典草书的逸趣转为一种今日文人的逸情;其楷书则具颜真卿的凛然正气和率真神韵,显示出旷达的胸臆和从容的心性。”

米芾《海岳名言》句,239x55cm.2016

陶渊明《饮酒》,239x55cm.2016.

王维《山居秋暝》240x61cm.2015

人物介绍:

王岳川: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等十所大学双聘教授。担任学术泰斗季羡林先生八年助手,曾出版著作50余部,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名家点评:

向云驹(中国艺术报社社长):

在当代和当下的中国书法创作群体中,王岳川几十年来的书法之路是与众不同和难以复制的。他是具有一种特别含义的“独辟蹊径”的书家。

王岳川教授今天展示的书法艺术作品,是可以让我们刮目相看的:内容以经史子集为根基,形式上五体皆备,美学上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集中体现了当代学者型正大气象的书法风格,这些作品,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和思想的震撼力。王岳川书法作品专攻二王行草,本次展览展出了20多幅王岳川临王羲之王献之的作品,体现了对书法正脉的尊重和坚持,也全面体现了北大“文化书法”的精神内涵。我认为,王岳川教授的文化视野、学术背景、书法实践是中国书法发展不可多得的具有启示性的一种选择。

毛时安(上海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原上海文广局副局长)

王岳川的书法在艺术就是把文化书法的理论转化为书法实践。正大气象,就是在书写过程和书写结果中展示中国书法的博大灿烂,集“多美”为“一美”。他以颜体正楷开蒙,中紧外放,气势开阔。再上溯二王行草,求飘逸灵动的魏晋气息。再下探苏、米的旷达放纵。最后进入笔走龙蛇天马行空如入无人之境的草书世界。一路行来,有迹可循。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深叶茂,才有自成一家的气象正大的书风。用笔饱满厚重而不失酣畅飞扬,结体法度森严而不失文人学者意趣,布局庄重大气而不失人间、人性之温暖。现代学者的严谨和视野,古典文人的情怀和向往,二者统一,王岳川和北大的书法,对多年来书坛积弊的“无声”的批评,值得我们热切关注。他和北大书法家全身心身体力行的投入,对世界有可能广泛理解的中国书法的积极推动,更值得我们敬佩。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原馆长)

在王岳川的书法作品中,那些经过思想和感觉过滤的线条,以其纯净的运行轨迹不仅述诸视觉,也述诸精神。那变化丰富、莫测端倪的线条集合,其势、其意、其味、其情难以穷尽。在笔墨线条的舒展中,可见书法家心手合一的纯度已化为一片天机的律动,让人通过这种指腕使转所留下的轨迹,反观书家的心路历程,体验书家的心灵世界。按王岳川先生的理想,中国书法在新世纪当做跨文化的前锋使者。这个使者的本真性质,应该就是披染了文化情怀和具备视觉感性的线条。书法艺术那忘怀骋情的线之脉动,实在是心之脉动,是书家自在自为的“我之境”。这种最直观而又最内在的视觉艺术形式,当成为东西方不同文化间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