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先生130幅书画亮相香港

2017-12-22 15:42:46      参与评论()人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先生130幅书画亮相香港

图:着名书画家诸葛志润(前排右五)以及主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大公报讯】记者黄璇、刘榕欣报道:三国名相诸葛亮第五十四代嫡孙诸葛志润,不执羽扇却用笔墨绘丹青。生於一九三七年的他,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本月更是携一百三十多幅精心甄选的画作,於香港创新中心(九龙塘达之路72号)展览馆举办「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该画展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香港文汇书画院策展,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节目之一。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于香港开幕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原新华社副总编辑闵凡路,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原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新华书画院香港分院院长薛永兴,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孙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东区区议员蔡素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会长容永祺,中国画学会香港执行会长、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王秋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宇静,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实德环球集团副主席马浩文,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总裁蓝于平,香港艺术发展局视觉艺术组主席、中国书协香港分会副主席李锦贤等众多主礼嘉宾出席画展开幕仪式并向主角诸葛志润道贺。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于香港开幕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

作为诸葛志润的多年老友,闵凡路致辞时表示,时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又逢诸葛志润八十寿辰,能在此时此地举办个人画展可谓了其多年夙愿:「我与诸葛志润相识相交多年,从一九八四年,我协助他在京举办个人画展至今已有三十三载。我见证着他从人生的中年步入耄耋之年,也见证着他艺术事业上的发展与成就。」对於诸葛志润本次在港展出的作品风格,闵凡路精辟地用「无尽风光收眼底,万里江山入画中」概括评价,并感慨道:诸葛志润的艺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无论遇到何种磨砺都不曾放下手中的笔,正是这份坚持才有了他如今的成就。同时,他祝愿本次画展能圆满成功。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于香港开幕

诸葛志润与书画大师刘海粟之间的渊源不浅,二人曾一同合作《兰竹图》、《北戴河壮观》等作品,是美术界的一段佳话。诸葛志润大胆创新,在与前辈学习的过程中亦探索出属於自己的一套艺术风格,使其作品在新时代中亦能别具一格。诸葛志润於现场致辞时表示,尽管曾在海内外举办多次画展,但能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在港办展始终意义非凡:「这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是我几十年艺术人生的缩影,希望大家能喜欢。」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于香港开幕

泼彩泼墨 疏淡优雅

诸葛志润是享誉海内外的当代着名画家。他毕业於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任北京中联国兴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央中国国礼艺术研究院教授;曾任中国广电部首任美协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艺术研究室主任、教授,新华社专业画家。自小在江南村子里长大的诸葛志润,回忆里充满了竹林环绕、荷塘月色的诗意画面,这也是他一直喜爱画竹、荷、兰的原因。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中,涉及题材如荷花《清风》、兰草《东方幽兰》、山水《云南玉龙大雪山》、松竹《高风亮节》等等,全面展示了诸葛志润多年来在绘画艺术上的创作成就。例如《高风亮节》中,诸葛志润用淡淡的笔墨描绘出竹竿,苍老的竹竿泛着白色,抒发了作者的个性和胸怀。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于香港开幕

「耄耋丹青」诸葛志润画展举行至本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今日至二十三日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开放)。

部分图片:大公报记者黄洋港摄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