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视觉 >


东松照明:探索属于自己的日本

2017-06-03 00:30:40    艺术与设计  参与评论()人



这位摄影师拍摄了以长崎岛原子弹轰炸事件(1945年8月9日)为主题的最触人心弦的照片,他拍的是一只手表永远停止在上午11:02的瞬间,他在长崎原子弹事件16年后访问了这座城市并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二战期间,东松照明还是个少年,所以并没有亲自战,但战争所造成的破坏却如一场大浩劫铭刻在他记忆中。虽然没有上战场,但他也亲历了战争带来的创伤:满目疮痍的城市、随处可见的美军部队、日本投降后产生的巨大心理反差,这一切都让他们长期抵触西方价值观。

▲ “11 时 02 分” 停止的时间

东松照明通过摄影传达出了民族与个人的这些心理创伤,深刻地感觉到了美军驻扎日本及其遗留下来的美军基地等一系列事件带来的重大变化,并投入 20 多年时间用相机探索这个主题背后的意义。对东松照明来说,用摄影手段还原这些经历,远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 东松照明,1999 年

东松照明出生于日本爱知的名古屋,12 岁时进入名古屋工程与科学学校,主修电子学(他在 1946 年毕业)。在战争期间,学生上课时间并不固定,在 1944 年,他曾在钢铁厂当车床操作学徒,制造飞机的零件。据东松照明所言,他只在空袭期间去了一次避难所,后来就选择待在自己的房间,透过镜子观看远方的炮火。战争之后,他开始从农场偷蔬菜,用母亲的和服换取食物。因为军国主义精神的影响,他从小就和父母有代沟,再加上 1945—1946 年冬天父母不肯给他食物,只能靠偷窃才能维生。

东松照明在 1950 年开始接触摄影,当时他使用的是从大哥那里借来的相机。同年,他考进了爱知大学的经济系。入学后,他加入了大学的摄影社团,并提交了19幅参展作品,之后就成了全日学生摄影联盟的活跃分子。据称东松照明早期的摄影风格曾受到大学的一位俄语教授玛塔里基·熊泽尚(Mataroku Kumazawa)的影响,后者批判他的作品充满了达达主义风格,认为“达达主义没有前途”。熊泽尚试图说服东松照明相信,并不是只有超现实主义作品才能体现艺术内涵,而要善于从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发现艺术。

据说是熊泽尚将东松照明推荐到了岩波摄影社(这是岩波书店出版公司的一家印刷机构),这家印刷公司制作了一系列小规格的摄影集,每一本都反映了日本生活某个方面的主题。在 1954 年毕业之后,东松照明就前往东京担任摄影师。

1956 年,因为排斥那种认为图片次于文字的观念,他选择了担任自由职业摄影师,其作品不时会刊登在日本的摄影杂志上。虽然这些照片多为纪录性作品,但这些杂志刊登的照片却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新闻摄影作品,它们更重视图像的美感和诗意,其次才是故事性。

1957—1960 年是东松照明最有创造力的时期,他也在此时奠定了自己的摄影艺术家地位。1957 年,他的一组关于儿童上学的照片在首届“十双眼”作品展上亮相,这些照片虽然采用了新闻摄影式的标题,但图像却充满诗意。东松照明采用的摄影风格不需要他从特定角度入手就能传达主题思想,这一点也明显不同于新闻摄影。

1959年,他的首次个人作品展“人们”在东京举办。同年,他成了 Vivo 图片社的创始人之一(Vivo 效仿了马格南图片社的集体原则)。

1959 年 9 月 26 日,东松照明在名古屋的家乡遭遇台风,他出生的老屋被洪水冲走了。我们无法判断此事对他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只知道他在这个时候“有点居无定所,放弃了在东京的房子和大部分家当,有时在 Vivo 图片社过夜,有时住在市中心的一些低档宾馆中。”

他的创作也发生了变化:1960—1961 年期间,他创作了“柏油”系列,虽然这组照片呈现的是现实主义风格,但其中的街景却并非采用与人眼平行的视角,而是从路面的角度进行拍摄。这组照片似乎反映了他重视主观性甚于主题的摄影风格。

1961 年,日本反原子弹、氢弹委员会出版了《1961 年广岛—长崎记录》,其中收录了东松照明拍摄的与长崎相关的一系列照片。东松照明于 1960 年接到这个拍摄项目,并在该书出版后仍然持续跟拍长崎原子弹爆炸事件之后的幸存者,展示他们因辐射而导致身体畸形的惨状。1966 年,东松照明出版了自己的原子弹系列摄影作品集《11:02 的长崎》,该书以停止的手表等一系列事物来象征原子弹造成的破坏。

与《1961 年广岛—长崎记录》明确表达反核信息的方式不同,东松照明这一生中历时最长的创作项目却呈现了一种矛盾的复杂情绪,它拍摄的主题是战后的美军基地。从“基地”系列(1959 年)开始,东松照明推出了大量讲述日本被“美国化”的摄影集和书籍。其中有许多照片采用了“拼贴画风格”,用扁平的图片空间传达了日本人遇见旧敌时无精打采的模样。

1972 年,东松照明去了刚刚回归日本的冲绳县首府那霸。此时已经身为人父的东松照明,万般滋味涌上心头,原先对美军占据时期的怀旧情感开始被另一种情绪覆盖—他对战前的日本所遭遇的损失,从未像现在这般感同深受。

东松照明不但是位知名的摄影家,还是一名教师和馆长。他于 1965 年开始在东京的多摩美术大学授课;1966 年到 1973 年左右,在东京造型大学担任副教授。他对日本教育和文化的贡献于 1995 年受到官方嘉奖,日本政府授予他石咀宝生勋章,但他的声名并不仅限于日本国内。

早在 1974 年,他的作品就在美国展出;1984 年,他在日本的个人作品展在欧洲进行了巡展。他在日本举办了许多作品展,在海外也参加了各种大小的展览。

虽然东松照明最著名的作品是单色照片,但“基地”和“太阳铅笔”(1971 年)等一系列近期项目中也出现了彩照作品。

1987 年,他在心脏手术之后搬到了千叶市,并在那里展开了较为密集的彩色摄影实践,开始用宝丽莱相机拍摄被海水冲到岸上的物品。之后,他继续用胶卷拍摄这一主题的作品,并将这个系列称为“塑料”。从“太阳铅笔”和“樱花开放”(1980 年)系列可以看出,他已经开始淡化对战前时代的怀旧情绪。但也有学者指出,东松照明的摄影作品呈现了一种幻灭感。

东松照明可能会用现实主义风格来创作,但他却是用当前的手法来呈现自己记忆中的关键经历:二战的毁灭性及其后续影响。1945 年 8 月听到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消息时,这位少年几乎无动于衷,但成年后的他却选择了用新闻报道或回顾历史事件的视角,拍摄出了他与上一代人之间的距离。

1960 年,有人谴责他的摄影是一种虚无主义,逃避了相对主义所表达的明确意义。但这些批评者们似乎没有看到,其创作风格的倾向与其传达的深刻感受和意义之间的联系。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相关报道:

    
     
    

    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多款游戏最大75%优惠!

    24-04-23 13:50:58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