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视觉 >


追 星

2017-07-31 10:40:5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叶梓颐曾获得“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夜空之美”组冠军,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女性。近期,她的一张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拍摄的星空图,又被NASA的天文每日一图(APOD)选中,出现在4月15当日的星空图中。对于特殊天象的热爱,是她四处旅行的最大动力,在路上,她追逐最清透、最灿烂、最特别的夜空。最近,澎湃新闻就旅行和“追星”的话题,和她聊了聊。

参考了埃舍尔1933年的作品《发磷光的海》制作了后期的乌尤尼盐沼,被NASA的天文每日一图(APOD)选中。

叶梓颐大学学的广告,“没留过洋,直接出国工作”。在新加坡工作三年,若照普通青年的人生路径,接下去就是升职加薪,90后的她,再过几年也该中产焦虑、中年危机了。然而,爱折腾的她决定辞职,扛着50多斤的摄影器材满世界跑。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职业“星空摄影师”。

乌尤尼盐沼,名字更响亮的是“天空之镜”。这是地球上最大的盐沼,海拔约3600米,高悬于南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小镇。叶梓颐去时发现一些特别干旱的地方,盐沼六边形裂纹映衬着没有月光的璀璨群星,呈现出洁白的边缘和纹理。这张参考了埃舍尔1933年的作品《发磷光的海》制作了后期的照片,被APOD选中时,一起出现的还有一句诗意的注脚:(那是)猎户座和金牛座的主星毕宿五,熟悉的星星们悬挂在清澈的暗夜,遥远的地平线之上。

成为职业星空摄影师以来,叶梓颐每年有半年时间在旅行,大多都是在追逐特殊天象的路上。相比那些动辄去过40、50个国家并以数量为傲的旅行KOL来说,叶梓颐坦言自己其实不是很喜欢旅行这个行为本身。“因为每次都要带很多设备,坐飞机过安检的时候特别麻烦,比别人都慢。”2013年,她为拍摄日环食,去了肯尼亚。后来为了拍摄极光,她又去了北极圈,2次掉下雪洞、11次滑倒……当她背着50多斤的相机和帐篷手脚并用抵达垂直高度604米的挪威布道石时,“迎接我的是没法在空旷悬崖上固定帐篷的绝望,是需要在黑夜中将相机架在摇摇欲坠大石头上的恐惧。”

爬上挪威布道岩

她这样描述观察极光的感受:这些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不断冲撞着地球大气,幻化成飘舞的奇妙光束。虽然我已经见过多次,但却始终看不够也拍不腻。

2015年,她去北极追日全食。当时能看到这一奇观的只有斯瓦尔巴群岛和法罗群岛。她选择了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最北的小岛。因为很少有中国人去过,信息少之又少,专为准备行程,她花了整整一个月。今年8月,她计划前往美国拍摄日全食,为了选择最佳观测点,她与同伴反复琢磨细节到凌晨三点。

叶梓颐“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夜空之美”组冠军作品

我觉得器材和后期,反而是我比较靠后想的问题。我首先想的是我要拍什么东西,想要通过照片表达什么样的感觉,然后才是选择什么焦段的镜头,后期用什么方法突出。我个人并不排斥在符合科学和客观事实情况下的后期。我认为好的后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还原看到或拍摄风景那一刻的感动。

我不是专业学摄影的,而是由星空摄影直接跨入这个领域的,很多摄影知识还在不断学习中。可以分享一点的是:拍摄极光的时候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光圈开到最大,ISO3200-6400,有月亮的情况下可以调到1600,快门时长控制在15秒甚至10秒以下。快门线能解放双手,三脚架很重要。

叶梓颐拍下的北极日全食

如果不说拍照,就说抬头看星星的话,国内开心的经历很多的。有年的的双子座流星雨是12月中旬,天气特别冷,我和一帮朋友去密云看流星雨。外边实在太冷了,就在地上铺了防潮垫,从农家院搬来被子,几个人躺在地上等流星。那时候饥寒交迫,五个人吃一块士力架。每人吃一口,轮着咬,大家挤在一起取暖、数流星,当时觉得特别开心。有一次在西藏纳木错忍着不适硬撑着拍银河,结果遇到冰雹和大雨,浑身都湿透了,晚上喘不过气,去医院发现是高原肺水肿,输液治疗,晚上四肢发麻,后来只能紧急订票回北京。

冰岛的极光与星光,可以看到标注出来的北斗和文昌星官。

我自己也经历了非常长的磨练过程,中间有想过放弃,回去上几个月的班,但还是觉得割舍不下,又继续全身心投入拍星空。我觉得我现在还不到需要一个稳定工作和生活的年纪,或许有一天我会这样选择,但现在还没有。

冰岛的极光,奇幻的颜色也倒映在河流里

还有家长过来问我:老师这孩子以后想搞天文,我怕天文没出路,想把孩子以后的路都规划好,您怎么看。我说:咱们在十年前也想不到互联网有这样的发展,现在天文确实很冷门,但万一十年后探索宇宙、太空移民成为热点了呢!

北京一些重点学校的天文社很厉害,北大附中观星夏令营已经做出品牌,他们除了天文小组还有个地理小组,我在天文小组给他们做辅导。小组有7个人,有研究项目的,有研究如何拍摄的,分工非常细致。我们一起去内蒙,孩子很激动,家长则跑过来问:研究天文会不会没出路?他们急切地想给孩子铺一条完美的路。

在敦煌看银河

不少发达地区都有暗夜保护公园。希望在中国也能推进这样的公园,比如协会和景区合作,帮助景区进行灯光改造。白天游人参观景区,晚上来此就可以进行天文类的科普学习,景区提供相关导览。

双子座流星雨与郭守敬望远镜,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我还很爱干的一件事就是发呆,我能发几小时呆。发呆的时候想想自己、事物和宇宙。我觉得发呆是一种自我治疗的过程。我是个很轴的人。”采访快结束时,叶梓颐这样评价自己。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相关报道:

    
     
    

    《遗迹2》新DLC“被遗忘的王国”发售 评价褒贬不一

    24-04-25 10:55:39遗迹2,被遗忘的王国,新DLC

    Steam更新退款政策 EA累计时间计入退款时间!

    24-04-25 10:54:48Steam更新退款政策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