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业界聚焦 > 正文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2017-03-15 15:31:43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这些年,艺术品似乎总跟“骗钱”扯上关系,山寨文物、赝品、假机构...让艺术圈蒙上了一层又一层黑幕。恰逢“315”,就让我们一起聚焦艺术圈那些造假大事件,警惕收藏陷阱,且藏且珍惜。

十大艺术品造假事件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1、假国宝献汶川上演最荒诞的公益闹剧

2009年5月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数十位中国民间藏家将号称总值数亿人民币的66件文物捐献给汶川县政府。不久质疑声随之而来。有网友在雅昌艺术论坛上贴出赠品图片后,跟帖者斥之为闹剧,包括 “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罐和直径超过1米的“明宣德青花釉里红大盘”在内的多件“国宝”收藏界普遍指认为是假得离谱的赝品,此事经《南方周末》、上海电台等追踪报道后,在藏界引起轩然大波,“国宝帮”作为最偏执的收藏群体正式被大家关注。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2、“汉代玉凳”玩穿越,原是邳州作坊制造

2011年1月9日,“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这两件拍品起价为1.8亿元,最终在中嘉拍卖以2.2亿元成交。该价格使其成为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随后不少网民纷纷称是赝品,拍卖方涉嫌拍假,而故宫研究院周南泉却坚持认为这件汉玉凳是珍贵文物,据知情者披露: “汉代玉凳”不过是在邳州当地制造加工的“赝品”,成本价50多万。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3、一件“金缕玉衣”引发的诈骗案

2011年9月,商人谢根荣找来一堆玉片,请北京中博雅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主任牛福忠串成了“金缕玉衣”。牛福忠又请来中国收藏家协会前秘书长王文祥等共5位专家在装着“金缕玉衣”的玻璃柜子外“走了一趟看了看”,便为这件“文物”估价24亿元人民币。谢根荣用这一纸估价说明,骗银行放出7亿贷款,直接导致银行损失5.4个亿元。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4、古今通宝成为最坑爹拍卖公司

估价几百万的藏品两年都卖不出,还被收取了不菲的托管费从2007年至今,不间断有藏家起诉广州古今通宝公司,皆因这家公司采取“创新模式”。先是鉴定专家对藏家送拍藏品进行高估价,然后征收名目繁多的服务费。在交纳费用的几个月后,不举办任何拍卖活动且以起拍价太高为由要求送拍人降低价格。这种创新始终未获大众认可,而古今通宝也被指为最坑爹的拍卖公司。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5、1.4亿宋徽宗书法堪比地摊货的天价拍品

一件被称为宋徽宗赵佶瘦金体《千字文》的书法作品1月2日在深圳拍出了1.4亿元的高价,在此前的报道中,这一作品被称是宋徽宗赐给北宋权宦童贯的。然而,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存世的宋徽宗瘦金体《千字文》确实是赵佶赐予童贯的书法作品,但只有一件,而且收藏于上海博物馆,他从未听说过有两件,在深圳拍出的这件作品应当是赝品或临摹品。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6、“达芬奇”卖家具:既像玩笑又像嘲笑

2011年7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密码”》揭露达芬奇家居在家具质量和产地上均存在欺诈消费者行为,其售卖的所谓意大利卡布丽缇家具实为国内作坊货。达芬奇随后发表声明遭到媒体“虚假新闻”诬陷,拒绝接受工商部门处罚。2012年,一度声称“不服工商部门处罚”的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已按期缴纳了133.42万元的罚款。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7、明永乐青花“热水瓶”引发收藏闹剧

2012年7月14日央视播出的《寻宝——走进晋江》栏目中,惊现明永乐青花瓷“热水瓶”,底款:明成祖内阁司礼太监御宝,大明永乐六年戊子秋。专家指出这件并非所谓的官窑时,持宝人不愿相信,坚称是郑和下西洋时所使用的热水瓶,这场关于收藏的闹剧让人啼笑皆非。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8、徐悲鸿《人体蒋碧薇女士》遭联名打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2011年春拍中,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拍出了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该油画的拍卖信息被发布于多家网站,同时配发的还有“徐悲鸿长子徐伯阳”所出示的“背书”和“徐伯阳与这幅画的合影”,以证明该画为“徐悲鸿真迹”。随后,中央美院1982级10名学生联名称,2010年6月拍出7280万元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实为同学们1983年的习作。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9、署名美院教授画册被指伪书,涉事画家强烈谴责

2012年2月1日,一本署名为广州美术学院杨之光、陈金章、梁世雄、叶绿野、刘济荣、陈章绩等多位教授集体编著的书《岭南画派技法范本》(2011年3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被画家杨之光本人揭发系伪书。其中书中刊登的所谓“范本”,有些竟是假画,不过将假画塞进这看似权威的画册中,说不定哪天就“以假乱真”、“以黑洗白”了。“我自己的画,现在我可以鉴别真假,但如果我死了呢?谁会是大家公认的杨之光作品鉴别权威?”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10、保真工程发起人被骗千万,李成举状告宝翠堂画廊

保真工程发起人、北京成举国际艺术品经纪有限公司法人李成举从2009年9月起,相继在长期合作伙伴琉璃厂宝翠堂画廊以批发价购买了540万元的当代名人字画,其中包括沈鹏、欧阳中石、娄师白、白雪石、黄永玉的作品。2009年12月3日,经公司员工及消费者通过有关权威部门对作品的鉴定后确认该批作品为赝品,直接经济损失达一千万之多,受害者达一百多人。

造假大师等级鉴别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初级伪造者:艺术收藏中的“江湖骗子”

这部分人艺术鉴藏能力较低,却流连于各大古玩市场,由于利益的驱使和金钱的诱惑,或耐不住业绩的惨淡或是别有所图,就寻思着找些容易打眼的“初生牛 犊”,来买他们的“高级货色”,如斗彩“三英战赵云葵口盘”、汉代玉凳、“金缕玉衣”、“青花温水瓶”、柴窑瓷器等一系列假货就因运而生,这部分人知道他 们的伪作难登大雅之堂,但总会有一部分人头脑发热而吃药,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就不赘述。

中级伪造者:具备一定鉴藏能力的艺术家或画师

这部分人拥有对一些画作或古玩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又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准。在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高仿品能骗过大部分人的眼睛,要需要高水准的鉴藏能力或高科技的帮助下才能分辨真伪。这部分人是艺术品市场上最深恶痛绝的一部分群体,扰乱艺术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高级伪造者:部分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天才

毕加索曾经说过:“如果仿造者很出色,我会很乐于坐下来在画上签字的。”对于这部分人,名作与伪作只隔一线。在艺术领域,这部分人都是宗师级的人物,画技和鉴藏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张大千也曾作伪,鉴定大家吴湖帆都是他的受害者,国内外文物收藏机构还收藏有不少他的仿品。在国际上还有更为知名的伪造者,如旅美华裔画家钱培琛在纽约画过价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假画。

超级伪造者:国内外着名博物馆镇馆之宝的伪造者

这样的伪造者很多因年代久远查无可证,经过历史的沉淀,他们的伪作反而因更有价值,就如《清明上河图》,不管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真迹,还是辽宁博物 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艺术水准都极高,都是镇馆之宝,人们并不会因为哪个是仿品而忽视了它的价值。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特别伪造者:皇帝

说皇帝是伪造者,或许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的确有皇帝这样做了,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艺术造诣有多高,而是因为他们是权利游戏的掌控者,规则制定人。这样的造假人实属特别。如对《兰亭序》真迹极为痴迷的唐太宗,把王羲之第七代传人骗到了朝廷,用造假换了真迹,据说真迹在唐太宗死时作为殉葬品永绝于世。

艺术品造假版图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陶瓷

分布范围:全国

重点灾区:江西景德镇、河南(洛阳孟津南石山村、禹县神垕镇、宝丰县)、福建龙泉地区、广东潮州

目前最受市场追捧的陶瓷赝品主要模仿对象有藏界通常所称的“官、哥、汝、钧、定”宋代五大名窑生产的器物,以及景德镇生产的元明清官窑瓷器,其中造假时间最长、造假水平最高,对文物市场杀伤力最大的是后者。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青铜器

分布范围:河南、湖北、山西

重灾区:河南洛阳伊川县烟涧村

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存在着数量众多的“青铜村”、“制假村”,村子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制作青铜器。每天成千上万的披着红衣绿锈的仿古青铜器从这里流向全国和世界。“河南造”是一个让收藏界和鉴定界都头疼的词,不少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走进北京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上,每个青铜器销售点上都有产自河南的青铜器。历史留给了这里的人们铸造青铜器的工艺,在这片早醒的土地上,青铜时代铸造了夏商周“九鼎帝王“,然而进入20世纪末,随着收藏热的大潮,河南地区的一批批制假村应运而生。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玉器

分布范围:河南、辽宁、甘肃、浙江、安徽

重灾区:河南(南阳镇平县石佛寺镇)、安徽(蚌埠)

北京地铁十号线劲松站出口至潘家园古玩市场,短短不到20分钟的路程,拥挤着各种各样的手拿玉器的小商小贩,突然窜出来推销自己的东西。仔细观察,每人手上的玉都差不多,都声称是正宗的和田玉、黄龙玉等名玉,也有相当部分的人声称是古玉。这些所谓的古玉是出自哪里呢?记者采访了行内人士,他们透漏出北京古玩市场的玉器一般都是出自河南洛阳和安徽蚌埠。

315,给艺术圈来一次全面“打假”

书画

分布范围:北京、南京、天津、西安、江苏

重灾区:天津(鼓楼地区)、北京(潘家园、琉璃厂)、南京(夫子庙和凉山古玩市场)

书画是艺术品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门类,亿元天价的拍品也都是由书画作品创造,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被藏家们追捧。然而走进琉璃厂,数量最多的仿制书画也都是这些大师的,还配上某某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更有甚者还有艺术大师和原作的合影照片,当然,加上证书和合影照片是另计费的。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