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根本停不下来!年度大展如约而至

2017-10-24 10:17:52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决战!歌川国芳Vs歌川国贞

地点:波士顿美术馆

时间:2017年8月11日-12月10日

票价:25美元

点评:两位艺术家师出同门,但却各有所长,一个偏好现实主义的人物画,另一个则擅长描绘异想天开的神怪传说,在市场上也是对手,而波士顿美术馆将这场竞争重现。

要说150年前日本最畅销的画家,歌川国贞(Utagawa Kunisada)和歌川国芳(Utagawa Kuniyoshi )的名字不可能不被提及。两人师出同门,一个偏好现实主义的人物画,另一个则擅长描绘异想天开的神怪传说。在当时,两人就是市场上的主要对手,而波士顿美术馆将这场竞争重现。

《决战!歌川国芳Vs歌川国贞》,展览从标题就展现出浓浓的火药味。走进展厅,左右手边各有一个小厅是对两人生平与画作风格的集中介绍。其中,令歌川国芳大受欢迎的《水浒传豪杰百八人系列》就有几幅在这里展出。

歌川国贞在当世即享有盛名,他以描绘现实主义的人像见长,比如歌舞伎演员、美人像以及华丽的历史场景。当摄影技术尚未普及之时,歌川国贞记录下了歌舞伎黄金时代的演员群像,也帮助人们追溯日本剧院的演变。相较之下,歌川国芳则更为当代藏家所青睐,他擅长捕捉武士的动态,也喜爱各种奇异诡谲的鬼怪形象。后来的日本动漫文化很多都受到他的影响。

展览共展出100幅作品,全部来自波士顿美术馆的馆藏。尽管两位画家各有所长,但在题材上也时有重复。展厅内,所有歌川国芳的画以黑灰色画框装裱,而歌川国贞的画则以樱桃红色画框装裱,令人一目了然。展览以“城市四季”、“谜语、玩笑与秘密”、“英雄、鬼魂与神怪”、“江户风尚”、“私人情趣”等不同主题分割,将两位画家的作品并置,试图营造新的对话与比较。

“较量”是展览的关键词,这场现代竞争从一开始就邀请观众“站队”,选出自己心目中更加喜爱的画家。展厅的黑色布景和同一主题下不同画家的呈现,无不为观众增添了一丝如同观看竞赛时的刺激感。而美术馆在展厅中央还设置了互动电子屏,通过选择画作测试观众究竟是谁的“铁粉”。考虑到在150多年前,两位画家就是市场追逐的对象,波士顿美术馆通过观众参与和展厅陈列所呈现的这场新的竞赛,无疑也是与历史对话的绝妙方式。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

地点:浦东民生路3号(民生码头8万吨筒仓)

时间:2017年10月15日-2018年1月15日

票价:免费

点评:尽管大部分案例依然是以展板、模型、视频形式呈现,并未做更多艺术化处理,不过如若仔细观展,普通观众也可以从中获益良多,因为它提供了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的视野。

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的最大亮点就是其主展场——民生码头的8万吨筒仓,曾经亚洲最大的粮仓——经过建筑师柳亦春的设计改造,华丽转身成为艺术的秀场。建筑师对其进行的最大改变,就是在既有的筒仓结构外面加建了自动扶梯,便于观众直接从筒仓底部登到顶部观展,同时也可以欣赏黄浦江畔的景观。经由本次展览,观众得以走近这座极具震撼力的工业遗产,可惜的是,无论是改造亦或展览,都未能对筒仓进行更深入的发掘,48米高的筒仓本身依然笼罩着神秘的面纱,仅有少部分艺术作品能与筒仓的独特空间形成互动关系。

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由中外三位主策展人和多位分策展人联合组织,这样的策展人团队,保证了其展览规模的庞大,却也不免显得繁杂。甚至很多展品旁边标注着策展人的名字,让整个展览的拼凑感更强。另一方面,由于专业策展团队的努力,也使得中外很多很好的城市空间案例得以聚首。例如全球各地滨水城市如何处理与水的关系,对于上海本身的城市建设有很多借鉴意义。而很多上海本地的案例,也让人们了解正在身边发生的城市空间新变化。尽管大部分案例依然是以展板、模型、视频形式呈现,并未做更多艺术化处理,不过如若仔细观展,普通观众也可以从中获益良多,因为它提供了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的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是以免费形式向公众开放,这对于展场所在区域来说,也是一次呼唤公众关注的机遇。期待这个区域有更多的公众活动发生。

写并活着•井上有一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2017年10月13日—11月26日

票价:免费

点评:步入展厅,便可看到纪录片中有一执笔书写的过程,然则,真要看懂他的作品,研究者还是要着力于他写了什么?为什么写?而展览中的33幅作品,或许还不够呈现其书写背后的力量。

书法看过很多,但像井上有一那样“搏命”的书法却难得一见。日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正在展出着《写并活着·井上有一》。步入展厅,便可听到纪录片里传出有一的咿咿呀呀声。镜头拍下他执笔书写的过程,这个酷似僧人外形的老头拿着笔的样子是那般痛苦,仿佛将浑身的精气都耗在了一个字上。

西方人将有一与波洛克并论,谈他们在创作形式上的相似之处,又将有一的书法归于抽象艺术研究。实则,真要看懂井上有一的作品,研究者还是要着力于他写了什么?为什么写?

在展览为有一梳理的大事记年表里,一条便是他于二战时期,死里逃生的经历。“战争”和“死亡”的双重刺激,让有一活成了一个“斗士”。他同痛苦的经历斗,同贫穷的生活斗,同日本书法的行业乱象斗,晚年又要和病魔斗……每个时期,有一写的都是对现实、对人生的不同的解读。已经死过一次了,每个字写在的是如何活。

而展览该如何呈现,书写背后的力量呢?单单看向展厅里的33幅作品,或许远远不够。

开幕当天,美术馆请来了研究井上有一多年的日本评论家海上雅臣,老人拖着平缓的语气,娓娓道来有一所在年代,到底是个怎样的日本?这个孤独艺术家面临的困境,不知是否能引起莘莘学子的共鸣,帮助他们理清头绪呢?某种程度来说,这群即将上路的学生,才是这个展览的受众。

更多展览资讯:

上海: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

展期:2017年10月28日-11月20日

地点:中华艺术宫

513_副本

这一具有史诗气质的大型红色主题展览将以“石库门”为起点,以96幅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卓越历程,让观众从这些艺术画面中重温党史、受到感染、激励斗志,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吾书吾画——江宏 刘天暐书画作品展

展期:2017年10月22日-11月19日

地点:海上印社艺术中心

此次展览展出了知名美术史论家、国画家江宏的山水作品和书法家刘天暐的书法作品共计近百件。不仅有江宏的酣畅淋漓的大幅巨幛、意趣横生的手卷小品;也有刘天暐恣肆放逹、纵横挥洒的书法佳作。

Dou Rongjun Solo Exhibition 窦荣军个展

展期:2017年10月28日 - 12月05日

地点:周围艺术画廊

展览将呈现艺术家窦荣军的近二十幅不同尺寸与题材的作品,展示艺术家近年来的探索和进步,以及驾驭不同风格和主题的能力与自信。

视墨湖(第三回) ——八号桥水墨学术邀请展

展期:2017年10月21日-10月30日

地点:上海八号桥艺术空间

“视墨湖”为“水墨画”的上海方言音译,此次展览是“视墨湖”的第三次展览。与前两次有所不同的是,参展作品主要集中在“工笔画”方面,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在展览理念上更多是对“工笔”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身份等问题所展开的一次再思考。

他 她 它 | 艺术的一百种可能

展期:2017年10月22日-2017年11月30日

地点:杜若云章画廊

展览将展出20世纪多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包括莫里斯、米罗、布菲、赵无极、丁雄泉、草间弥生等。

心视觉——中荷原生艺术展

展期:2017年10月28日 ~ 2017年12月28日

地点:艺仓美术馆

展览将展出来自荷兰精神博物馆与北京残疾人杂志社的140余件艺术作品。向观众展示,在两国不同文化影响下,原生艺术家所描绘的自己生活的城市。

北京: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藏作品展

展期: 2017年10月24日 - 12月17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展出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收藏的57幅19-20世纪绘画作品,纪念白俄罗斯与中国建交25周年。

一个人的艺术史——方力钧

展期:2017年10月27日 - 11月29日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本次展览不仅展出方力钧创作的各重要时期代表性作品与照片,还以艺术家自述的口吻讲述创作背后的点滴故事,力求最大程度的呈现一个全面的创作情境。

温度——安娜伊思·马田摄影作品展

展期:2017年10月28日 – 2018年02月27日

地点:三影堂+3画廊

展览将通过近50幅黑白银盐照片,为观众重现2002至2004年间安娜拍摄的“北京地下青年音乐人”这一群体,表达他们最真实的日常状态。

西安:

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

展期:2017年10月28日 - 11月28日

地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展览将展出近300件中国画作品,分为“西部人画西”、“学术邀请”和“团体邀请”三个板块,包括入选作品223件,陈平、周京新、李才根、赵建成等四位艺术家的逾40件作品,以及广西书画院15位画家的30件作品。

深圳:

时间的狂喜:重塑认知的媒介

展期:2017年10月28日-2018年3月31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本次展览邀请了十一位(组)年轻艺术家参加该展览,并针对主题委任一组表演装置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回应了“时间、科技与艺术”之间复杂的关系。

香港: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

展期:2017年11月29日-2018年3月5日

地点:香港历史博物馆

展览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核心,将透过来自三国的珍贵文物,展现该路网的历史及文化价值。展品精选自陕西、河南、甘肃及新疆四省的文物共一百六十多件(套),展品包括玉器、丝织品、三彩胡人俑、金银器、青铜器及大型壁画等。

英国:

保罗·塞尚肖像画作品展

展期: 2017年10月26日 - 2018年2月11日

地点:英国国家肖像馆

本次展览将展出超过50幅法国画家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的肖像画作品,展品包括《戴礼帽的自画像》,《穿红背心的少年》、《坐在黄椅子上的塞尚夫人肖像》等。

“单色画”作品展

展期:2017年11月1日 - 2018年2月18日

地点:英国国家美术馆

“单色画”是使用单一色调绘成的画作,主要颜色有灰色、棕色和青色,常用于彩色玻璃画和油画的底色画,或是用来模仿雕塑的某些特征。本次展览将通过展出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以及当代画家创作完成的单色画,呈现这类画作的历史和影响。重点展品包括达芬奇、伦勃朗、德加、毕加索、Gerhard Richter (格哈德·里克特)等人的单色画。

美国:

扬·弗美尔与荷兰黄金时代画家作品展

展期:2017年10月22日 - 2018年1月21日

地点: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展览将展出1650年至1675年荷兰黄金时代画家的画作,包括10幅维米尔的油画以及其他荷兰画家的画作共65幅,集中展现荷兰黄金时代画家在“完成家庭生活主题画作”时的绘画技艺。

日本:

梵高展 - 流转的日本之梦

展期:2017年10月24日 - 2018年1月8日

地点:东京都美术馆

展览以梵高和日本之间双向的相互关系为主题,分为“梵高的日本主义”和“日本人的梵高巡礼”两部分,展出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梵高作品约40幅、同时代画家作品与浮世绘约50幅,从多个角度观察日本美术对梵高的影响,和梵高对日本人的吸引力。(作者:小树,十月,luvyi)

关键词:展览年度

相关报道:

    
     
    

    《命运2》宣布取消“武器日落”政策,老武器全面回归

    24-04-26 14:05:25命运2,武器日落,老武器全面回归,终焉之形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坦派斯特开拓谭》Steam页面上线 8月8日发售

    24-04-26 14:03:32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坦派斯特开拓谭

    讯飞星火大模型V3.5春季上新 V4.0 将于6月27日发布!

    24-04-26 14:02:01讯飞星火大模型,讯飞星火

    百度:AI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国内第一!

    24-04-26 13:59:45百度,AI专利,国内第一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