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备受收藏家青睐的经典藏品:国画百鸡图作品欣赏

2017-10-19 14:29:22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在拍卖市场上,那些与鸡相关的艺术品非常受欢迎,比如任伯年、徐悲鸿、黄胄、齐白石等众多名家都曾以鸡为题材作画。2011年12月,齐白石的《鸡笼与鸡》拍卖到了690万元;2012年1月,徐悲鸿的《竹石三鸡》拍卖价高达1350万元。在如今的收藏圈里,与鸡有关的国画作品,尤其是国画名家手绘的“百鸡图”更是备受收藏家青睐的经典藏品!

一、何谓国画“百鸡图”?

国画百鸡图,因画中有百只鸡故而取得其名。《百鸡图》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百鸡齐汇的景象,画中的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注目眺望,有的展翅欲飞。

画家王建辉国画《百鸡图》作品欣赏一(正在【易从网】展售)

在国画《百鸡图》中,不仅有朝气蓬勃、不顾危险、勇于承担的公鸡,也有护子心切、充满母爱之情的母鸡,更有那一群群憨态可鞠、神情稚嫩、颇为可爱的雏鸡,给人一种亲切感,表达一种和谐之美。百鸡姿势虽各不同,但都彰显着一种生命的力量,无不给人精神上的振奋和心灵的凝聚。

二、鸡,为何被中国人视为“五德之禽”“吉祥之禽”?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鸡就有着特殊的情感,鸡被称为有“文、武、勇、仁、信”五德的“德禽”。西汉初期,韩婴在《韩诗外传》中谓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

“首戴冠者,文也”。雄鸡高耸火红的鸡冠,极为壮观漂亮。“冠”与“官”谐音,“文”的意思是礼。古人以冠冕堂皇为礼,含有升迁腾达的寓意。

“足博距者,武也”。距是鸡脚后面突出的似足趾之物,公鸡走起路来,昂首挺胸,趾高气扬,威武雄壮,故曰“武”。

“敌前敢斗者,勇也”。鸡对它的儿女百倍呵护,若是突遇鹞鹰或其它强敌袭击小鸡,母鸡会立即把小鸡护在翅膀底下,高声尖叫。公鸡则会羽毛倒竖,鸣叫迎战。就连那威严杀气的黄鼠狼,此时也要退避三舍。如果蝎子或蜈蚣遇上,更是难逃葬其口腹的厄运。

“见食相呼者,仁也”。在动物中,鸡家族之间的挚爱,堪称楷模。公鸡找到虫子后,会“咯咯咯”地呼唤母鸡前来享用,自己却乐不可支地扑闪着翅膀。母鸡对自己的子女关怀备至,常叨着小虫或米粒送到小鸡跟前,“咕咕咕”叫着看着鸡崽吃食。

“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雄鸡司晨,守夜有时,准时唤醒人们起床。几千年来,鸡伴随着中华民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传统习俗,寒暑往来,乐此不疲。鸡这种守时报晓的美德,赢得了人们的赞誉,也享有农历正月初一谓之“鸡日”的美名。

正因为鸡是可信赖的“五德之禽”,有诗赞曰:“意在五更初,幽幽潜五德;瞻顾候明时,东方有精色。”

画家王建辉国画《百鸡图》作品欣赏二(正在【易从网】展售)

又因“鸡”与“吉”谐音,对应中国儒家的“瑞应”之说,金鸡报喜,寓意好运降临,因此又被视为吉祥之禽。在中国国画中鸡的题材有着大吉大利、吉祥如意、金鸡报晓、雄鸡报捷、金鸡迎春、鸡鸣富贵、闻鸡起舞等等吉祥寓意,受历代画家喜爱。

三、国画百鸡图有何独特意义?

按照古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百鸡者“百吉”也,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鸡这种禽类本身就是一种瑞祥的象征,被传统文化和民间传说广泛借用,正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畅怀人生的向往。

画家们从这些寻常所见的弱小生命里,感悟到许多人生哲理、道德品性、生活理念、艺术情趣。像百鸡图这类画鸡题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审美上的视觉享受,更蕴涵着激情与奋进、安详与平和,博大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将一幅国画百鸡图挂在家中可镇宅驱邪,有祝愿祈福之意,还能为家居生活营造一种和谐美好、其乐融融的田园生活氛围。另外,名家手绘的国画百鸡图也是特别有收藏潜力的经典藏品,强烈推荐!

附:本文展示国画百鸡图作品的作者——画家王建辉艺术简介

当代著名工笔花鸟画名家王建辉授权【易从网】展售其作品

王建辉,男,誉虎堂主人,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书画院高级院士,河南书画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研究会会员,中国职业画家协会理事。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为王建辉颁发的证书

他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自幼就显露出对艺术的天赋与挚爱,还曾受教于冯大中先生。2005年以来,在河南省博物馆、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中国美术馆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作品先后被国内外藏家和我国党政机关及国家领导人收藏。

2009年1月15日,王建辉的花鸟作品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新人新作展”中荣获优秀奖;

2009年11月15日,王建辉的牡丹入选“河南省第十四届美术新人新作展”!

2013年3月28日,王建辉被聘为“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的艺术顾问!

2013年3月,王建辉老师担任中国艺术书画院高级院士,并颁发聘书!

2015年10月1日王建辉被聘为中国将军书画院河南分院商丘分院院长!

2017年,当代国画名家王建辉作品正式在【易从网】展售。他的作品已经通过【易从网】这个平台,走进千家万户,被越来越多的家居主人悬挂家中,也常当做礼品送给领导、客户、长辈、朋友、老师等,可谓是“装饰、送礼、藏皆相宜”。欣赏、收藏和定制画家王建辉国画百鸡图、百鹤图、牡丹、九鱼图等作品,到唯一指定官网——【易从网】。

关键词:国画百鸡图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