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2018-06-07 14:53:43      参与评论()人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陆金尧

开幕时间:2018.6.23 上午10:00

展出时间:2018.6.23 2018.6.30

策展人:

学术支持:

主办单位:

    北京广凌阁书画院

    无锡春水生艺术社

    无锡市湖滨中学

    90艺术联盟

协办单位:

    淼明艺术设计工作室

媒体支持:

    中华网书画频道

    雅昌艺术网

    腾讯网

    人民日报

    新浪网

展览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79号北京广凌阁书画院

前言/

艺术没有边界,也无止境

——金尧画展前言

秀美的江南,不只出美女,青年才俊也倍出,陆金尧算个中佼佼者。三年前,初识小青年的画,还充斥浑身院校派的稚气,书法还在门外,但画面的灵气和艺术的天赋已拙拙逼人。方几年间,经北京广凌阁画院马杰老师精心正腕指教和自身对艺术的执着,金尧的画已扔掉大师的鞋子,在笔墨与色彩间,在形意与工拙间找到了自我。

金尧的画,有视觉冲击力,总惹得人想凑近细观,甚至想转回去再看。金尧的画,如江南邻家闺秀,会令人看上她,甚至想拥有她。艺术作品能有这种魅力,是难能的。

“意为先者,以意化形”。这是金尧对画的理解,他也是这么画的。他追求写出自己的心意,强调意的主导,能立形于怀,意驰笔墨,画尽意在,所以气韵生动,形意兼得也。

“点线面是骨胳,笔墨是血肉,思想是灵魂”。金尧画中元素丰富,有很多吴冠中先生的影子。他是学设计专业的,具有较好的抽象思维、立体思维、色彩构成能力,对点线面的综合运用表达更是得心应手。然他画中的点线面都以笔墨为基,并非程式化的堆砌,注重以书入画,墨呈五彩,并倾注了自己的思想,所以他的画表达的还是自家真情。

“但凡有生命的艺术,都应该是解放天性的”。要解放艺术,当然要先解放天性,再先解放自己,自然摆脱陈规,自由创作。金尧的画因为纯粹,所是真美。

艺术没有边界,也无止境。金尧还年青,路还长。他还要在书法、文学、音乐等姊妹艺术领域勤奋发力,完善自身修为,排除尘世纷扰,抵制名利诱惑,潜心艺术探索。我们真心期盼在不远的将来,金尧能成为令人景仰的全能艺术家。

戊戌仲夏夜唐永于卧读堂

 

《意·蕴》之意

陆金尧,95后画家,字淼明,江苏无锡人。虽不是绘画世家出身,但他从小酷爱绘画,13岁师从画家邹伟学习传统山水画,2013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学习,2015年又拜著名书画家马杰为师学习大写意山水画和书法。这几个不同阶段的学习让他既有绘画之能力,又有创作之思想,为他艺术创作的全能和多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物、山水、花鸟,写意、具象,这些题材和绘画方法及风格在陆金尧的水墨创作中我们可以全部看到,当然,他的书法创作也有一定的高度和成果,这是他的全能、多元。从中国传统的写意、具象绘画到具有当代艺术气质及风格都有涉及,他“中西合璧”,综合了油画与中国水墨画的精髓,创作了一系列的具有当代气质的作品,同时他也完成了自己的转型。

在他的山水、静物系列作品中,可以发现他用笔之骨法、简练、苍润,用侯方域的话说就是:“此盖借意成之,而墨法在有无之间,居然苍润。”同时它又气韵生动。在他的点线面构成的作品系列中,明显和他在大学期间的设计学习有关,在设计领域,构成指将一定的形态元素,按照视觉规律、力学原理、心理特性、审美法则进行的创造性组合。用传统的水墨材料表现了当代精神,构图新颖巧妙,章法别致,将自己心中图景用点、线、面的交织表达了出来,用半抽象的形态表现了大自然和自己内心的感受,既有中国传统意趣,又有当代特征。而他的泼墨滴荷系列作品,写意之感不必多言,形简而意丰,用笔虽不讲究工细,但神态的表现和情趣表达都很是到位,令人耳目一新。作为青年艺术家能有此境界实属难得,不敢妄评为逸品或神品,但起码也应属妙品,作为青年艺术家能有此境界实属难得。但同时,作为年轻的艺术家要戒浮戒躁,在学习众家之长时要积极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并坚持。

而本次展览取名《意·蕴》,既有作品写意之意,又有艺术家陆金尧对人或者事物情态的看法之意,而这些都蕴含在《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之中。当然,这不仅仅是做一场展览展示,更多是的艺术家对自己的梳理和总结,展览之中艺术家的不足,更希望能得到批评和指正,这才是意蕴的真正含义。

姜超

2018.05.24于蓉城 

 

作者简介/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陆金尧,字淼明,号不懂。1995年出生,江苏无锡人。

自幼酷爱绘画,13岁师从画家邹伟学习传统山水画。

2015年拜著名书画家马杰为师学习大写意山水画和书法。

2015年09月获“2014中国书画总评榜暨中国影响力书画500强书画家”和“最具市场价值书画家”称号。

2016年05月获“2015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90艺术联盟发起人。无锡春水生艺术社负责人。

获奖经历:

2011年05月首届“和谐校园”全国校园文化成果大展赛获奖

2013年12月第十三届华东理工大学新生书画大赛获奖

2014年02月第一届香港七彩虹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

2014年05月首届“中国梦·书画情”强国复兴全国书画大赛获奖

2014年05月第二届黄山杯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入围

2014年08月第四届“炎黄杯”诗书画印艺术大赛获奖

2014年12月首届“海湾杯”海湾三校大学生书画摄影大赛获奖

2015年04月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获奖

2015年08月香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大赛入围

2015年09月获“2014中国书画总评榜暨中国影响力书画500强”一等奖并获得“2014中国书画总评榜暨中国影响力书画500强书画家”和“最具市场价值书画家”称号

2015年10月海上风——“吟赏诗情·品味画意”以诗征画中国画展入围

2016年10月第七届黄原书画奖学金作品展入围

2017年09月首届无锡影都“90,我们”网络艺术展获奖

2017年09月传承与创新——2017无锡青年画家中国画作品展入选

参展经历:

2015年08月中华网书画频道在线展厅怀袖雅物——广凌阁扇面作品专题展

2016年05月走进武夷山——北京广凌阁书画院作品展

2016年06月【雨润广凌·易通剡溪】北京广凌阁书画院作品展

2016年10月第七届黄原书画奖学金作品展

2017年01月元旦无锡钟楼“匠”中国画陆金尧个展

2017年09月无锡影都90派艺术空间联展

2017年11月无锡春水生艺术社“春水生平”四人联展


部分展览作品/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荷·界》69 x 138cm 2018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莲花不染心》  69 x 138cm 2018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残荷》138 x 69cm 2017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江山云涌》180 x 97cm 2018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山还是山》138 x 138cm 2017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残风》138 x 69cm 2017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太湖石系列》30 x 30cm x 102017 纸本设色

90昭:意·蕴——陆金尧个人作品展

(图片十:《忆》69 x 69cm 2018  纸本设色)



(责任编辑:赵文博)
关键词:陆金尧作品展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