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为什么可以杀关羽 吕蒙杀了关羽为什么后来死了

2020-08-24 16:20:0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一般蜀国的人物在三国演义里多多少少都会神话一点,但是关羽在演义里可能还遭到了弱化。因为关羽的巅峰实力可能算是三国武将里的顶尖水平了,而且曹操和孙权都想把关羽纳入自己麾下,只是关羽一生都非常忠于刘备所以没有叛变,那关羽到底是重创曹魏比较多还是孙吴比较多呢?可能双方都遭过重,只是关羽最后腹背受敌,无奈落入吕蒙手中。

三国时期,猛将辈出。提起三国武将,很多人都会说起武艺冠绝三国的吕布吕奉先。但其实这种说法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小说《三国演义》的影响,正史中的吕布没有任何耀眼的战绩,董卓死后,他连李榷郭汜这种货色都打不过。为将者,武艺高低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腹有韬略,统军有方。

三国的蜀汉战将,蜀汉战将以“五虎将”为首,但刘备的“前后左右”四将军中是没有赵云的。那么谁才是蜀汉第一战将?不是银枪白马的赵云,也不是骁勇善战的马超,而是“威震华夏”的关羽。现在很多人都抹黑关羽,今天的这篇文章就要为关二哥正名。为了击败关羽,曹魏和东吴一共出动了11位猛将,还靠背后捅刀子,才把关羽拉下马。

吕蒙为什么可以杀关羽 吕蒙杀了关羽为什么后来死了

千军万马斩颜良

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这句话说起来好说,听起来好听,做起来却比登天还难。刀剑无眼,暗箭难防,战场上稍有不慎就会交待掉,还冲入敌军大阵中把对方主将砍了?历史上能做到这种操作的猛将,估计一只手就可以数的过来。而关羽,就在其中。三国时能做到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的,仅此一位。

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三国志

如果论武艺,正史中关羽的武艺似乎比吕布厉害多了,吕布可没有这么闪耀青史的时刻。有部分人为了抹黑关羽,甚至连三国志中的记载都不敢承认,那也就真的无可救药了。

襄樊之战

建安二十四年,是三国时期战火四起的一年。刘备在汉中跟夏侯渊、张郃打得不可开交,双方的局势都不是特别明朗。关羽应该是为了策应刘备的汉中主战场,牵制曹魏的兵力,才发动了襄樊之战。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推测,史书上没有记载过刘备或者诸葛亮命令关羽出兵打襄樊。

关羽出兵的时机还是非常好的,当时曹魏主力陷于汉中,中原地区还有孙浪等人作乱,曹操内忧外患,一头乱麻。关羽在襄樊之战的前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战果,他把曹魏內姓第一大将曹仁吊打了,曹仁被关羽打的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关羽向北突进了几百里,把曹仁围在了樊城。但曹仁可不是软柿子,他绝对是曹魏阵营中排名前三的大将。赤壁之战后,曹仁在南郡跟周瑜对峙了一年多,成功阻挡了周瑜的乘胜追击。

威震华夏

曹操一看自己的心腹大将曹仁被关羽打的岌岌可危,就派于禁和庞德前去救援曹仁。于禁当时是五子良将之首,地位在五子中最高,战功赫赫,颇得曹操赏识。如果于禁没有遇见关羽,他肯定会成为名震青史的三国名将。但可惜命运无常,他还是遇见了那个毁了他一生英名的男人,关羽。

于禁和庞德赶到樊城后,经过几番交战,终于迟滞了关羽兵锋。但正值雨季,连续下了十几的天大雨,汉水暴涨,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关羽吓得曹操都要迁都以避关羽锋芒。能把曹操吓成这样的,只有周瑜和关羽。“割须弃袍”是虚构的情节,其实马超被曹操吊打了。

秋,大霖雨,汉水泛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三国志

败走麦城

如果打到这里,关羽见好就收的话,那他凭借此战就足以威震三国,可以堂堂正正的骂一声“东吴鼠辈”了。但是关羽还想乘胜追击,打樊城。而曹操,也改变了战略布局。他放弃了汉中,抽调了曹魏主力去打关羽,因为许都和樊城之间的距离太近了。曹操又派了两位良将去救樊城,一个是徐晃,一个是张辽。张辽是带兵从合肥往襄樊赶,但在他赶到之前,关羽就败了,所以张辽没有上场。最终拦下关羽的,是徐晃和满宠。

徐晃带着满宠赶到战场后,没有敢跟关羽正面硬刚,而是用了个声东击西之计,消灭了关羽的偏军。关羽苦于寻找徐晃主力决战时,后院起了火。昔日的盟友东吴终于按捺不住了,蜀将糜芳傅士仁投靠了东吴,陆逊和吕蒙在关羽背后捅了刀子。吕蒙带着朱然、潘璋白衣渡江偷袭了荆州,陆逊带着蒋钦截断了关羽归蜀的退路。

后面的结局大家想必都清楚,关羽腹背受敌,最后败走麦城,关羽、关平被斩杀。关羽虽然败了,但却是虽败犹荣。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曹魏和东吴一共出动了多少猛将来打关羽。

曹魏:曹仁、于禁、庞德、徐晃、满宠、张辽(在途中);东吴:吕蒙、陆逊、朱然、蒋钦、潘璋;蜀汉叛将:糜芳、傅士仁、孟达。曹魏內姓第一将曹仁,三个五子良将于禁、徐晃、张辽,两个东吴大都督陆逊、吕蒙,试问三国中有哪个武将面对过如此豪华的阵容?

关羽失败的原因很复杂,绝不是“关羽为人太傲气”这么简单。关羽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盟友东吴的判断失误;而是刘备诸葛亮没有给予关羽充分的支援。对面的援军一拨接着一拨,蜀汉一拨援军都没有,本来划归关羽统制的三万蜀军,还被叛将孟达带走了。

吕蒙为什么可以杀关羽

公元220年,有三位三国时期的大人物相继死去。他们是曹操,关羽和吕蒙。赤壁之战后,每个国家为了扩张自己的领土,开始了常年的征战,后来,曹操和吕蒙合作设计了关羽,导致了关羽的死亡。但是,随后曹操和吕蒙也突然死了。曹操不用说,那年曹操已近暮年,他死亡并不惊讶,奇怪的是吕蒙正值年轻,怎也会死亡?我们接下来先看看吕蒙生平。

吕蒙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长大后为了求取财富,自然跟着姐夫去打仗,后来他的姐夫知道后,想让他回去,无奈吕蒙不听,因为在他看来,福贵可以险中求。所幸,他后来有了回报,被人举荐为部队统领。

为了留在军营,强加自己军队的练习,最后得到了孙权的赏识,并加以重用。但是,吕蒙并没有停止,继续征战沙场,最后官拜至偏将军。也因此得到了孙权的信任。后来,吕蒙在设计偷袭关羽时,其实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但是为了继续效力孙权,只得拖着生病的身体为孙权出谋划策,最终,使关羽殒命。

所以说,吕蒙的死是有出入的,在关羽死后他没活多久死亡也是因为吕蒙自己太拼。拖着病躯也要帮助孙权夺得领地。导致斩杀关羽后,没过多长时间也突然就死了。

三国历史文章

更多 +

赵云为何不救刘备两个女儿? 致其被曹军抢走奸淫

《三国志》记载,长坂坡战役时,被困的不仅有刘备的儿子刘禅和甘夫人,还有他的两个女儿,而且刘备的这两个女儿当时只有十六七岁。最后赵云救出了刘备的儿子刘禅,刘备夫人自杀。刘备的这两个女... [详细]
2020-09-01 09:14:43

司马懿熬死了多少人 光曹家就三代 他到底在等什么?

《三国演义》第一回写到:“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 [详细]
2020-08-27 17:24:14

刘禅真的如《三国演义》说那那样昏庸无能么?

如果我们仔细来研究刘禅的一生就不难看出,我们对他由于影视和小说的黑化而产生误解了。在刘禅的一生当中曾有诸葛亮了、蒋宛、姜维等大智大勇之人接踵辅佐过他。生长在诸葛亮如许的高人情况里刘... [详细]
2020-08-27 16:32:02

刘禅有几个儿子 历史上刘禅真的很无能吗?

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蜀国灭亡就是因为刘备的儿子没有一个是像曹丕和曹植那样的人,不然蜀国的命运有可能会发生转变。不过实际上这种假设是不太准确的,因为双方的国力和条件都不在一个等级上。... [详细]
2020-08-25 15:47:43

魏武帝曹操的正妻是谁 魏文帝曹丕是谁生的

卞皇后(161年1月29日-230年7月9日),琅琊郡开阳县(今山东兰山)人,魏武帝曹操的第二任妻子,魏文帝曹丕、任城威王曹彰、陈思王曹植、萧怀王曹熊的母亲。延熹四年(161年)生... <详细>
2020-08-25 11:18:01

刘禅有几个儿子分别是谁

在讲到三国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把刘禅吹捧得特别高。说他是大智若愚,真正聪明的人。否则,怎么会在诸葛亮去世后30年后,依然能保住蜀国呢?到了晋国后,依然生活得特别滋润。其实想想看,当... <详细>
2020-08-25 09:45:41

诸葛亮、庞统、司马懿、郭嘉这四人谁最厉害

如果要在诸葛亮、庞统、司马懿、郭嘉这四人当中选一位最厉害的谋士你会选谁呢?如果是按照三国演义里的表现,那诸葛亮和司马懿应该都会排在前面,但是根据正史内容来的话,诸葛亮可能就是倒数了... [详细]
2020-08-24 16:33:59

司马昭为什么杀钟会邓艾姜维 钟会邓艾姜维对比

三国后期,在蜀汉灭亡的事件上,邓艾可以说是一个关键人物,而且要是论功劳,说邓艾是第一功臣,相信也没人会有异议。但是最终,他却因为钟会诬陷意图谋反而被斩杀,钟会也死在其中。那么,邓艾... [详细]
2020-08-24 16:26:47

吕蒙为什么可以杀关羽 吕蒙杀了关羽为什么后来死了

一般蜀国的人物在三国演义里多多少少都会神话一点,但是关羽在演义里可能还遭到了弱化。因为关羽的巅峰实力可能算是三国武将里的顶尖水平了,而且曹操和孙权都想把关羽纳入自己麾下,只是关羽一... [详细]
2020-08-24 16:20:06

姜维的武功是什么水平?姜维和赵云相比怎么样?

姜维大家都还是比较熟悉的了,不过众人所熟悉的那个姜维,可以说是以他的军事才能等方面出名的,包括姜维继承诸葛亮遗志进行北伐等事件,但是私会对于姜维的武力值好像很少有太多的了解。人们讨... [详细]
2020-08-24 11:12:35

甘宁在三国能排第几 为何一个咳嗽就能吓退关羽?

若问三国猛将,世人多举曹魏蜀汉,但东吴猛将却少有提及。其实,孙权手下不乏猛将,甘宁便是其中之一,而且实力非常强悍。甘宁曾是孙权手下第一猛将,因为击退关羽成名。到甘宁如果和关羽一对一... [详细]
2020-08-24 11:07:43

夷陵之战,刘备占据居高临下,为何败给东吴陆逊?

蜀汉章武元年,也就是公元221年,昭烈帝刘备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终于发动了对东吴的这次大规模的战役—夷陵之战。这次夷陵之战是三国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战役的结果以蜀汉败北,东吴胜出... [详细]
2020-08-18 15:48:50

夷陵之战刘备因何失败?三条妙策或可反败为胜!

历史上夷陵之战虽然损失惨重,但刘备本身指挥并无什么疏漏。令吴班诱敌之策,甚至让陆逊之外的东吴诸将都上了当,取得战役胜利只在毫厘之间。因此战后复盘的话,刘备如果一定要东征,要想反败为... [详细]
2020-08-18 15:40:00

官渡之战经过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 [详细]
2020-08-18 10:52:51

五虎上将排名 赵云为什么排在最后 战功地位远不及黄忠

《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具有很浓烈的传奇色彩,简直是战神一样的存在,长坂坡单骑救主,在百万曹军中杀得“七进起出”,赢了很多的粉丝。不过在正史当中,赵云的地位却没这么高。我们知道蜀汉有“... [详细]
2020-08-14 09:43:09

五虎上将排名 赵云为什么排在最后

赵云的一生都具有很浓烈的传奇色彩,特别是现代不管是影视剧还有游戏里,都喜欢把赵云打造成战神般的形象。当然很多三国粉甚至没看过三国的人都是赵云的粉丝,毕竟“常胜将军”的名号就摆在那里... [详细]
2020-08-13 17:44:17

司马懿为什么会擅长隐忍?这个司马懿早年的一段经历有关

司马懿也算是三国里的奇人了,早年不想当官还装病骗曹操,最后没办法了才去曹操身边报道。但是这期间有立下了很多功劳,让旁边的人感到眼红,但是司马懿也无心和别人争抢通通放手,最后被逼得没... [详细]
2020-08-13 15:52:10

司马懿的儿子们都是什么结局 有三个当了皇帝

有很多人以为,司马懿只有司马师和司马昭两个儿子。这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司马懿一生共有9个儿子,分别为他一妻三妾所生。其中,司马师、司马昭和司马干由原配夫人张春华所生,是为嫡子。剩下... [详细]
2020-08-13 15:14:07

刘禅对诸葛亮是什么态度?刘禅恨诸葛亮吗?

刘备临终前,可以说将蜀汉和刘禅都交到了诸葛亮的手上,诸葛亮也的确尽职尽责,为蜀国的大业鞠躬尽瘁。而刘禅,这个被后世嘲笑了千年的皇帝,对待诸葛亮又是怎么样的呢?有人说刘禅其实恨极了诸... [详细]
2020-08-13 11:04:45

诸葛亮为什么要害关羽 关羽之死诸葛亮要负多少责任?

说到诸葛亮想必大家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足智多谋,真的是智力超群啊,但是就是有一点也喜欢嘴炮啊,这是拿现代话来说的,但是其实大家也知道的,关羽死了还是非常的可惜的,那么有的网友说了,... [详细]
2020-08-13 10:32:54

著名历代人物

更多 +

赵括

赵括(?-前260年),嬴姓,赵氏,名括。战国时期

孔子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

项羽

项羽生于乱世,成长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世家,少年勇武轻

项伯

项伯(?-前192年),名缠,字伯,出生于下相,战

武丁

武丁(?-公元前1192年),子姓,名昭,商王盘庚